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头脑变得清醒的几种方法

(2021-11-25 14:13:56) 下一个

节日无事,码了几个字。首先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今天说说如何让头脑变得清醒。

年龄大了,加上常常睡眠不好,头脑有时会变得昏沉,脑子里就像灌了糨糊一样沉重,粘滞。大脑的这种状态很恼人。

我发现有几种方法可以使头脑变得清晰清醒。

第一种,工作。一般来说,只要投入工作,指的是需要动脑的工作,头脑会快速变得清醒。问题是,你不是随时都有工作需要干的。下面的几种方法,是随时可以采用的。

第二种,喝咖啡。这是所有方法中最快捷简便的方法,几乎人人也都知道。几杯浓咖啡下去,几分钟时间,就可以让大脑变得清醒,效率提高。问题是,咖啡多喝不健康,对身体有害。有的人,喝了咖啡会使心跳加快,我就会。平时我的心跳每分钟60多次,喝了咖啡以后可以增加到8-90次,喝得多,还可以更快。心跳快本身是个令人不舒服的事情。

所以,喝咖啡这个方法不能常用,但可以急用。假如需要快速使得头脑清醒,又没有多余时间,喝咖啡可以救急。

第三种,是我自己的发现,当然肯定早已被别人发现过了,那就是锻炼身体,特别是力量锻炼。这种锻炼必须是新鲜的刺激。好比我以前多年没锻炼,忽然开始蹦床了,蹦床后大脑就变得清醒。可是,几个月以后,身体适应了蹦床,蹦床对大脑的刺激作用就变得不灵光了。直到后来我为了加强膝关节以便能继续蹦床,开始了深蹲以及负重深蹲,包括俯卧撑等力量训练。我发现,每次力量训练后,不,实际上是力量训练刚开始,大脑就立刻变得非常清醒,锻炼后是神清气爽。

因为力量锻炼可以不断增加锻炼强度,身体得到的是可持续的新鲜刺激,不会造成“适应“,所以力量锻炼可以一直有效地刺激大脑,随时使大脑变得清醒。

力量锻炼这个方法的缺点是,你必须有时间,准备活动,锻炼,锻炼后恢复,再少也得半小时以上。并且,这个方法需要一定的毅力。人已经懒洋洋了,要能够启动进入锻炼程序是需要毅力的。但是力量锻炼肯定是所有方法中最好的方法,除了能使大脑恢复清醒,同时还能使身体变得越来越强壮。事实上,使身体强壮是锻炼的目的,使大脑清醒只是附带结果。

第四种方法,也是我自己发现的,但是我也发现已经有网友在使用这种方法。这种方法就是,到网上,比如文学城的某个坛子,找人吵架。找一个你看不顺眼的人说的听不顺耳的话,抓住了吵一顿,包你马上大脑清醒无比。吵架这个事情,你的发言必须非常小心,从表达的观点,到选择的字眼,都必须无懈可击,当然,你也得快速找到对方的可攻之处,稳准狠的予以批驳。这样做,是非常费脑的,你必须快速地运动你的大脑,但是,你这样一操作,你的大脑会变得清晰无比,灵光非常。当然,这种吵架,不是骂人,不是人身攻击,是对某些观点和看法的争论或商榷,对“吵架”的双方来说,也是一个学习过程。

哈哈,这个方法非常有效,但缺点是非常费时。吵一场架,肯定有多个回合,一般至少持续几个小时,结下梁子,可以持续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我现在还不太有时间干这事儿。并且我现在还有一点力气采用上面的第三种方法。这第三种方法,也需要时间,但花了时间,清醒了大脑,同时对身体还有帮助,所以目前我不会经常使用这第四种方法。

等以后再老一点,我退休了,同时也不太有力气作力量锻炼了,这个第四法将会变得常用。那时候,某些论坛的某些网友,请担待些了。找您吵架,我是在锻炼,您是陪练。您被找上,说明您的观点可以商榷,又不是不堪一击,大家一起玩玩。您也可以认真,对您也是一种锻炼呢。

哈哈,四种方法,大家可以看看,最适合自己的是哪一种。当然,各位有更好的方法,也可以提出来分享,我这就是抛砖引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谢谢,有道理!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说得对。但是有的人,析着析着就会跟你吵起来的:))
XLD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主意!
尤其是循着这种思路,总能发现新的方法!!!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吵架,乃“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也。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时归故里' 的评论 :
是吧?极好的大脑锻炼。谢谢分享经历:))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第四种,你要当作玩,是锻炼身体,锻炼大脑,不是真的吵架,不要当作吵架惹自己生气。让对方以为吵架可以:))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牛啊。总结的真棒????。最后一种方法我有体会。翻看之前在BBS上跟人骂架的帖子发现文采飞扬,谈古论今。平时的我在正常状态下是发挥不到这种水平的。你总结出来这条很厉害。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头三种都好,第四种不好,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吵架的同时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是追求的目标:))
祝节日快乐!谢谢您几次光临留言,我后来才看到,没有回复失礼了:(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好主意。参茶是不是同时含有人参和茶叶?补气又提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吵架时头脑算清醒还是算不过脑?越王久不见,感恩节快乐!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试一试喝点参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