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当医生时拿过的好处

(2016-04-02 06:13:32) 下一个

我当医生时拿过的好处

 

俺当医生的时候,红包还不多。早知现在红包如此普遍,其收入远高于工资,俺真后悔出了国。不出国的话,俺早就发大了。所以,俺更相信,“死生由命,富贵在天”。

当医生的开始几年,俺什么好处也没有拿到过。因为名声还好,倒是结交了一些朋友。几年以后,才开始堕落。

第一次拿到好处,居然是从我们院长那里。院长介绍来一个病人,看了几个医院,诊断不明确,病情日重。在俺这里被确诊为巴金森症,通常此病开始治疗时症状控制也比较明显。

病人及家属都很满意,要送我一条线毯,当地特产。那时从来没收过病人东西,又是院长介绍的,我怎敢收下。顺便说一下,当时及后来收到的,都是实物,俺从来没收到或收下过钱物。

病人出院后,院长拿着那条线毯来找我,说,给了你就收下吧,也是他们的心意。院长和我关系很好,我就收下了。这是生平第一次。

有了第一次,后来就陆陆续续的来了。宁波病人送点咸鱼干虾,上海病人送点香烟,麦乳精之类的。或者被请去吃顿饭什么的。

快出国前,同学介绍了一位个体户病人家属。那时床位紧张,那位个体户的母亲要入院。这个,对我来说自然是举手之劳,个体户居然给我送来一条中华。我不敢收,还是同学解释,说都是自己人,就不要客气了。后来知道,这几乎是那时的行情。据说有些医院,开病假条的钱规则就是,一天病假1包烟,以次类推。

个体户的母亲,病情很重,经过治疗好转出院。家属又送了一整条金华火腿。这2次,一条火腿一条烟,这2样东西,当时大概各值RMB100元左右,是我生平从医而所收的最重的礼物了。应当算不义之财,阿弥陀佛。

其他的好处,不是来自病人那里,是从其他途径。

有次一个国外的什么公司要推销一种新药,把我院的医生请了几位,在一个5星级饭店吃了一顿饭,好像有北京烤鸭什么的,我其实并没有吃饱,因为食物不多。花了不少时间听介绍,好像是麦迪霉素。临走还给了一小盒巧克力。

还有一次是另一家三甲医院有个课题要鉴定成果,因为做的是我是同一领域的,所以被请去参加鉴定。每人给了一盒奶油蛋糕,加40元钱的出场费。那时我的工资是200元左右。呵呵,这样的鉴定,基本上大家都是说好,或是填补了国家空白,或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当年所拿过的好处,基本就这些了,全交待了,望能宽大处理,既往不咎。

后来很快就出国了。俺这个人,朋友不少,情面难却。要是不出国,不知道会怎样,很可能已经进去了,也可能发大了,或者被研究生潜规则了。哈哈,都有可能。

 

 

越王 2016-04-01 21:50:07

回复 '影像天地' 的评论 :

所以,上海有医院请武功高手,到医院向医务人员传授武功,以便自卫。

 

影像天地 2016-04-01 20:38:07

回复 悄悄话 死生由命,富贵在天,只看到红包,且不知现在国内医生也属于高危职业,随时都有被病人家属干掉的危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麻辣鸡丝' 的评论 :

可是我到现在还是不特别喜欢Cheese的味道,除非是在比如Pizza之类的食物中的。
麻辣鸡丝 回复 悄悄话 曾收到内蒙来的病人送的大块大块奶酪,不知道怎么吃,就放在阳台上,后来都张毛了扔了。到美国后发现好的cheese真的好吃。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ieIsOk' 的评论 :

理解。我们医院那些比较“拿得出手”的女医生,都有类似经历。

当大官的都希望找个医生当儿媳。你当年应该有求必应,吃遍那些好地方。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非也非也。当时风气尚好。现在要是还在国内就难说了:)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充分理解。后来我有类似经历。
AnnieIsOk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坦白,我在国内当医生的时间很短,很快就出国了,现在回头想,当时得过的最大好处是以下2点:

1,我是个音乐爱好者,古典、流行都喜欢,所以那会儿只要有大牌歌星或海外著名乐团来演出,总有病人送来入场券,起初心里有些不安,因为这些票子市场价都要好几百块软妹币,后来年长的同事跟我说,你以为Ta们自掏腰包买来送你哈,才不是呢,Ta们的票也是别人赠送的,不信你去查查Ta们来自哪些单位,我一查:国家安全局、电视台、著名高校……我心里释然了~~

2,我进医院工作不久,不少本科室的、外科室的,认识的、不认识的医生护士相继跑来要给我介绍男盆友,虽然那阵子我还没有正式的男盆友,但身边的备胎相当不错,加上我又很讨厌相亲这种老土模式,所以一上来我一概谢绝,可几乎所有人都这样对我说:小姑娘,你就去一次,一次好吗?我们也是受人之托,没办法。有一回我忍不住问一个与我们科室毫不相干的,一个其它科室的护士长,我说我们医院年轻的女医生小护士一大把,为什么要让我去帮你这个忙?她回答:小姑娘,我们这种名声在外的三甲大医院,来这里找女盆友的男主也都是有来头的,或者是有来头的人委托的,介绍一个长相平平的给人家,拿不出手,我也很没有面子……平心而论,本人长相一般般,就是个子还算高挑,被外人鉴定为拿得出手,心里还是有些小得意,况且与医院各个科室的人搞好关系只有好处木有坏处,于是我屁颠屁颠地赴约了N次,事先都跟介绍人说好,一次性见面,绝无下回。还别说,有几个男主真的来头不小,让我大开眼界,其中一两个约会地点,若不是他们,我这辈子也去不到那里。可我这个日久生情的主儿,真的很排斥相亲(目的性太明确了),完全无法接受,人再好也没用。

楼主,我的这个“好处”不知算不算你的题目范围。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越王兄这样清廉的医生真的再也找不到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事情都过去二十多年了。当是杀掉那个医生的心都有。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当年我还在国内,姐姐到我的医院手术,我送红包,受者面不改色收下。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最佩服那些国内当官的人。如果完全不收礼,不同流,据说会被当怪物。如何掌握分寸,我觉得太难。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92年我父亲在北京做食道癌手术,刀口感染。当时后悔死了,觉的是因为没有给医生送礼,手术没给好好做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文化深奥,很难拿捏什么是人情,什么是违规/违法。。。心地善良,为别人多着想的话,可能关系就好处理一些。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yazi' 的评论 :

大概他是养黄鳝的,或是钓黄鳝的。要是我们那时认识,我们可以换来吃吃:)

Tianyaz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病人,每次都送黄鳝,后来看到黄鳝就恶心。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其实我们那时收的东西和现在的比,只是人之常情,收钱收贵重物品,是腐败。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舟水桥头' 的评论 :

后来的普遍的严重的腐败,医生应该有主要责任,病人是不情愿的。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Mei1027' 的评论 :

MM,很多医疗纠纷是可以避免的。我不敢说能够避免全部,至少我当年基本没有和病人发生过任何冲突,而有的医生和病人,甚至护士都经常会有矛盾。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那时做医生也收到过这种礼物,病人出院时送的,四川板鸭,腊肉香肠....。无法拒绝,很多就随手送同事了,不知道怎么吃?!从未收过钱!
舟水桥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腐败问题,到底是源于医生还是病人?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大阿舅幸運,沒遇到医患纠纷,现在中囯的醫生都有生命危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