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凄凄惶惶老崇明(上)--俺接触过的人物(2)

(2016-03-23 18:01:57) 下一个

凄凄惶惶老崇明(上)--俺接触过的人物(2)

 

既然有小崇明,自然就有老崇明。这位也是来自崇明农村的机电工专大专生,比小崇明略大,所以被大家称为老崇明。

老崇明不像小崇明。老崇明比较热衷于政治,靠拢组织。但是,他又远不如小崇明阅读广泛,兴趣较多,所以还比较言之有物,言有所本。老崇明腹中空空,却常喜欢在班组讨论发言,或向厂黑板报投稿,以示积极。

我 那时负责厂黑板报的美术和排版,自然经常有机会看得到老崇明的稿子。他的稿子基本上是东抄西抄,或是人民日报社论,或是红旗杂志文章,或是伟大领 袖语录,很少自己的语言,更没有自己的观点。即使偶然发表的自己的语言,基本也是领导支持我支持,领导反对我反对。也就是说,基本是跟风的。即使如此,还 常常逻辑混乱,错误不少。

所以,老崇明虽然积极想靠拢领导,但是领导对其根本不赏识,他的稿子也很少被采用。

老崇明还有一件更奇怪的事情是,他居然不会说普通话,“高等教育”都受过了,却还是一口崇明土话。这个给他带来很多不方便。他是个很想接近领导的人,常常主动去找我们厂的最高领导,厂党支部书记老张谈话。

我以前提到过,我们厂的支书老张,是个文化不高的工人干部。老张是安徽人,他既不会说上海话,也不会说标准普通话,说的是一口安徽普通话。老张可能对上海话还能听懂一些,对崇明土话就不能完全听懂了。这老崇明和老张碰到一起,交流就成了问题,常常互相不能听懂对方的话!

经常可以见到老崇明回到宿舍,垂头丧气,嘴里嘀咕着:不知老张听懂我说的没有。或是:老张今天到底又说了什么,搞不清楚。这种沮丧经常见到。

我一直奇怪,既然互相不能用语言沟通,老崇明为什么还一直要去找老张谈话。多年后我才知道,找支书或领导谈话本身就是要求进步的表现。

老 崇明所在的班组,班长是个很有才干的66届高中毕业生,他对老崇明这种“大学生”,根本瞧不起。他知道,要不是文革,自己绝不会只是上一所大专。 况且,老崇明只读了一年“大学”,可能只上了一些基础课,在技术上,远不如那位善于钻研的高中生。因此,在车间里老崇明没有任何技术和知识上的优势。哪怕 论政治,论历史文学,老崇明也远不是他的班长的对手,常常遭到奚弄。所以,老崇明指望从班组开始进步基本没有任何希望。

由于这些原因,老崇明一直不得志,在班里老是受班长轻视,找支书常常不知所以。因此总是郁郁寡欢,虽然写稿还是很勤快,东抄西抄的稿件,屡拒屡投。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3' 的评论 :

您说得对,既然是描写他,应该是‘屡拒屡投’。 如果是从我们角度,方可说‘屡投屡拒’。

谢谢指教。
XYZ3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屡拒屡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