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欲与恶魔斗,须防队友烂

(2016-03-13 15:50:45) 下一个

欲与恶魔斗,须防队友烂

 

这个题目够震撼,够吸引眼球了吧。且莫吃惊,俺的这个贴跟这里的争吵无关。再说,这里也谈不上恶魔,俺也没有什么队友。一起玩的都是网友,用此题目,纯为吸引眼球,让大家吃一惊。

 

其实,这是一段很沉重的记忆。

 

那件事已经快30年了。我们收治了一个12岁的女孩。女孩患了SLE(系统性红斑狼疮),已经好几年了,心,肾都已波及。SLE肾损害很普遍,肾炎导致高血压,再导致左心肥大,再导致心功能不全。凶恶的病魔非常猖獗。

 

在我的床位上住了几个月。经历了高热,感染,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等关口。其间我们还曾请来上海其他医院的自身免疫病专家来会诊。最终她挺过来了,日益稳定,已经准备出院,家长和我们都变得很熟,也很高兴。

 

那天早上我上班时,按习惯到病房转了转,却看见那个女孩的病床空了。我很奇怪,赶紧去护士办公室问,被告知,女孩昨晚死了。

 

我非常震惊。从此看见病床忽然空了(假如我不知道原因的话),会有莫名的悲伤和吃惊。快30年了。

 

打听到昨晚是一位女医生值班,我就去找她,那是位工农兵学员毕业的医生。她正在吃早饭。我说,那个XX床的女孩怎么回事?她一边喝着稀饭,一边轻松的说,包(特)了,急性左心衰。还说,幸亏上半夜就死了,昨晚就包了一个。

 

我当时真想一巴掌扇过去。一个12岁的女孩,刚刚在你手上死掉,你TM还这么悠闲。如果这是你的女儿,你还会这么悠闲吗?

 

是的,急性左心衰是会死,但是急性左心衰也可以不死!死了你没有任何责任,但是救活了就是一家甚至几家人的福音。

 

急性左心衰的抢救比较复杂,措施很多。何时用哪个措施,哪个先用,那个后用,剂量如何,持续时间多长,都在医生的掌握之中。一切使用得当,很多病人是可以抢救过来的。但是,你假如只是根据书上的医疗常规说的,按部就班,一个个轮流用,病人很容易死亡,后来人也看不出破绽。

 

从此我知道世间有2种医生,其差别就在于是追求没有责任还是追求造福于人,在于Follow常规还是千方百计。

 

呵呵,也算回首,只是和这里的争斗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