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当年的“批林批孔”运动

(2016-01-19 08:12:16) 下一个

当年轰轰烈烈的批林批孔运动,至今已经整整42年了。这场运动开始时,我已经在工厂里当了1年多的工人了。这场运动,对我们国家有什么意义,我在此不作讨论,这里只是谈论一些这场运动对我个人的意义和影响。 

1)这场运动为我带来了孔孟之道 

文革开始,我还在小学。自从62年“重提阶级斗争”,基本上我们的语文课都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比如刘文学的故事,比如《库尔班吐鲁木见到了毛主席》,比如“人老话多,树老根多”为第一句的那课(题目忘了),等等,多是那时候的主题。

批林批孔的运动,忽然出现了大量介绍“孔孟之道”的小册子甚至书籍。当然,那些出版物是为了批判而用的,却介绍了大量孔孟的言论。“夫子之道,忠恕 而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人行,必有我师”,“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等等等等,都是金玉良言啊,为我开辟了一个认识世界,认识人生 的新窗口。 

因为这些,我暗地里称这场运动为“孔孟之道大普及”。呵呵,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国送来了马列主义;批林批孔一阵忙乱,为我带来了孔孟之道。 

2)这场运动让我看到了“高峰”之外的高峰 

以前我们学的最多的是小红书和4卷雄文,被告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人类思想的“最高峰”。伟大领袖自不必说,就是被打倒了的林副主席,也是我眼中的一座高峰,对中国历史有重大影响。 

批林批孔时,我厂有一个“老刮三”(沪语称那些老资格,眼光比较锐利的人),私下对我说,把林和孔一起批,是高抬了林。现在我也能看到这点。但在当 时,却着实让我吃了一惊,孔老二这么个糟老头,居然比我们的林副主席,林元帅还要“高”?在读了很多当时出版的“孔孟之道”之书以及其他的书,我开始知 道,目前很多的所谓“高峰”,其实只是因为它们在我的眼前而已,在中国甚至世界历史上,高峰是很多的。

 

3)这场运动让我接触到了中国古代的文史精华

 

批林批孔时,为了让大家批判,还出版了很多古代名著,比如《盐铁论》,《过秦论》,《封建论》,《柳河东集》,等等,真是开了眼界。我从工厂开了介 绍信,到上海福州路的旧书店的楼上,买到了大量《中华活页文选》这类小册子,收获多多。从《过秦论》我知道了贾谊,知道了枚乘,知道了《七发》;知道了江 淹的《恨赋》《别赋》,从《封建论》我知道了柳宗元,知道了韩愈,知道了“唐宋八大家”,知道了中国古代有《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等等这些好东西。

当读到欧阳修描述的秋声“初淅沥以潇飒,忽奔腾而砰湃,如波涛夜惊”,苏洵论述的为将者当“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等等名句,怎不令我心情激荡,豪情顿生。 

呵呵,感谢四人帮,在我正好对知识最饥渴的时候,让我知道并读到了这些好东西。 

这3点收获,对我非常重要,对我后来的人生道路,有深远的影响。 

是以为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点雨' 的评论 :

很多时候,他们也没有办法,只能钻空子
三点雨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出版社是中国的良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