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一次偷盗经历

(2016-01-04 18:44:16) 下一个

前几天网上报道,一个13岁的女孩,因为偷了商店里的一块巧克力,最终自尽。女孩的命运很不幸,父母没尽到责任,店家更是恶劣,这3点加在一起,造成了这个悲剧。这件事,让我想起自己的一次偷盗经历,深感自己的幸运。

 

那年我还没读书,大概6,7岁吧。一天晚上,大概7,8点钟,我和邻居一个比我大2,3岁的孩子,一起外出后回家。在经过我们那里的菜场时,看见菜场的地上堆着很多茭白,就在路当中。上海的菜场大多是露天的,很多就是在一些小马路上,没有什么车辆来往。往往有货物运到时,就卸载在路中央。

 

我们经过那条路时,路上就堆着这么一大堆茭白。邻居孩子说,这么多茭白,周围又没人,我们拿些回去。他捧了5,6根,我也捡了3,4根就回家了。没人看见。

 

我把茭白拿回家,好像别人都已睡了,就母亲还没睡。我很兴奋地对母亲说,妈,我拿回来几根茭白。母亲似乎很吃惊,问我哪里拿来的。我告诉她从菜场的地上,那里堆着很多。母亲听了,当场就变了脸色。

 

母亲说:这是偷!你这还了得!赶快送回去,哪里拿的,就放回哪里去!

 

我也很震动。母亲从小一直告诉我们偷窃是不好的行为。我没有想到,这就是偷。母亲的口气居然会这么严厉。

 

东西当然送回去了。回到家,母亲脸色稍缓,然后又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就是一个小孩小时候经常从邻居家拿些针头线脑回家,得到母亲的赞赏,后来最终变成一个惯偷,最终入狱获死罪。

 

母亲其实很少跟我们讲故事,这是我能记得的其中一个。

 

当然,这是一堂生动的课,让我从此理解了“偷”的含义,以及后果。

 

现在看来,我真是幸运。首先,我竟然没被当场抓住,如果被抓住了,我无法想象会被怎么处理,也许我后来的一生的道路都会不同。那个女孩的命运,就是其中一种可能。

 

第二,如果母亲当时表现欣喜,对我从小就能如此顾家给以鼓励。当我把茭白拿回家的时候,期待的就是这样的场景。幸运的是母亲借此给我上了一课,让我的人生恢复了正道。

 

母亲其实很会上纲上线。

 

我小时有次在外玩耍回家晚了,母亲问我怎么这么晚回家。为了避免被责备,我说老师留我有事,因为我是班长。母亲其实那天早些时候,已经看见我在同学家玩,当场就拆穿了我的谎言。母亲说,你从小就骗爹骗娘,长大后还了得!

 

那年我进小学不久。从此就再没敢在父母前说谎。

 

母亲现在年近90,我也年逾花甲。呵呵,感谢我有这样一位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谢谢一师兄。是否和教育小孩有关?我还真不知道。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越王兄知道杭州有一处称做“孩儿巷”的地名的来由吗?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是的,我妈就善于上纲上线:)

开玩笑,谢谢您光临并点评。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妈妈不仅仅是教育孩子不偷盗,她讲的故事更传递了中国人的“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一位好妈妈! 赞!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呵呵,母亲的教导也有忘在脑后的时候:)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越王兄做土火箭的轶事可是有记录可查滴:-)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父母从小的教育非常重要。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的教育真的很重要,都是一点一滴潜移默化的。你的妈妈真好。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mzl好。没下过乡,学农时偷抓过河里的鱼。其实那鱼不属于任何人,但是老师不让抓。

在工厂里没偷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越王下乡偷过没有呢?我们那的男孩子干净的不多,也别说,一次我们山底下的公社农场(其实就是知情集中营)一个女孩,早上一大早到了我那就喊饿,当时我什么都没有,合作社还没开门,她看到我后院就是玉米地,她说那就在你后坡上掰几个玉米棒子给我吃好吗,那是队上的,我可从没敢动过,她没理我的茬蹭跳上坡就掰了两三个回来,这事还真被人告了,不过那队长到没来找我的麻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