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后期上海工厂2,3事

(2015-12-29 17:38:05) 下一个

我70年代初进工厂,在工厂时曾担任工会组长,民兵战士。以下是当时发生在厂里的几件事。

 

(1)青工小B,是我所在班组一员。这小子干活还可以,但是天天迟到。我们车间是流水线,他不在,这一环节无人,就耽误整个车间生产。大家一个工人一个坑,此时,我就必须兼顾他的这块,又要影响整个车间调度,特别是刚上班时,更容易造成混乱。

 

我很恼火,于是警告他,不许再迟到,不然要记下来,扣奖金。这小子贼忒兮兮,嬉笑着回答:迟到就迟到,扣就扣吧。

 

于是,我就记了他迟到。根据规定,记了迟到就要扣奖金。报到厂部,支部书记把我叫去,说,小王啊,这种事情,就口头教育教育吧。

 

也就是说,那个时候,要么是没有制度,要么是有了制度,也无法执行。厂里也怕这些青工闹事。下面的例子就是说青工闹事的。

 

(2)青工小D,其兄长打架伤人命而被执行死刑。本人桀骜不驯,经常闹事。小D1.9米的个子,人高马大。这天,他得知厂部正在开会讨论如何处理他。他来到厂部办公室,一脚踢开办 公室门,冲进去,抓住相邻坐着的支部书记和厂长2人的头发,把2人的头互撞,嘴中说着:让你们处理,让你们处理!然后在人们还没有反应过来前,扬长而去。

 

小D后来被劳教了。

 

(3)小W好吃懒做,不知犯了什么事,被临时关了进去。在宣布小D劳教的大会上,需要把他提出来陪斗。我也跟着几个民兵去了。在回来的路上,小W有 点牢骚,意思没犯什么大事就把他关起来。部队副营长复原的我厂民兵连长老J叫他老实点,他还在嘀咕。只见老J提起锤头般大小的拳头,狠狠地朝小W的头上砸 去,连砸了好几下。开始小W还口头抗议,后来就被砸得无声了。

 

呵呵,那也是我第一次看见一个民兵可以对一个没被处理的青工如此狠揍。

 

这些,已经是文革后期70年代初的事了,但却是文革破坏一切规章制度的结果,还算是在被破坏得最轻的上海。

 

后记:这3个青工,2个文革开始时5年级,1个3年级。基本上在文革中形成世界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