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眠和助眠的折腾

(2015-09-21 06:41:37) 下一个

失眠和助眠的折腾

 

我原来的睡眠极差,自从蹦床以后,睡眠大大改善,以为从此就没有失眠的问题了(见蹦蹦床对我睡眠的影响 )。最近因为工作需要,每周要到60迈外的地方上班1-2次,在第一次去的那晚再次失眠。

 

这种失眠和平时的睡眠不佳不同。平时的睡眠不佳,易醒,多梦,多少还能睡着一点,我已习已为常。这种有要事前夜的失眠,基本是一夜无眠。

 

其实这也是老毛病了。大概神经比较脆弱,每次有重要事情的前夜,必然失眠。第一次发生此现象是77年的高考,这大概可算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机会,我失眠了,考试前晚一夜没睡着(见我的高考和上大学经历(中) )。从此以后,这种现象成为常规。以后的考研,考托,考G,学位资格考,无一不失眠。

 

现在老了,这种考试当然也没有了,只是偶尔比如次日要远行,会失眠一晚。本来以为蹦床了,失眠不再发生了,谁知又发生了。

 

这种失眠,是你想要睡着,可就是睡不着,大脑非常兴奋,你要它静下来,它静不下来(呵呵,听上去有点像精神病了)。我为此贴了个求助贴在健坛,大家出了不少主意。我知道,多数主意,比如保持卧室黑暗,喝牛奶,中药,草药,练太极,冥想,数数,手捂脐部,热水泡脚,喝小米粥,吃火腿,等等,对我平时的那种失眠会有帮助,但是对我现在的这种失眠都不够强大,我需要的是一种能够强烈抑制大脑兴奋,使我能够入睡的东西。

 

于是我首先试用了Melotonin。Melotonin我以前用过,倒时差效果好,但是用于有要事的前夜大多无效。根据网友的建议,我特地新买了了一瓶,扔掉了家里那瓶快要过期的,并且试图含服。当时还顺便还买了一瓶Magnesium也吞了1片。也许我买的这种Melotonin不对头,含在口中半个小时,那药片连形状都没变,我只好吞下了。吞下后半小时,毫无睡意,我再溜到楼下,倒了一杯酒喝下,头稍微有点晕,但是还是没有睡意。直到早晨6点多,迷糊了一会,被闹钟闹醒。这个方案算失败了。

 

接下去,OTC中最强大的就是苯海拉明了,Walmart称此为Sleep Aid。我选了一种拿回家,到晚上一看,拿的是剂量大的一种,50mg的。我知道通常25mg就够了。想分割了用,却是胶囊的。那就用50mg吧。周五要开那个长途,我周三晚上先试一下,以免太强大,次日开车有麻烦。

 

呵呵,50mg下去,睡意是有了,还是不能入睡!那种很困,但是又睡不着的感觉。结果,那晚尽管次日无事,我还是一夜无眠!次日早晨7时起床,蹦床半小时没问题,八点如果要开车好像也没问题,但问题是那天一整天昏昏欲睡,中午睡了个好觉,人还是从精神到身体都很困乏。

 

可以想的办法都想了。开60迈去上班已经3次,每次都是一夜无眠后,虽然有些困,也都过来了。于是决定,周四晚什么也不用,该睡就睡,该起就起。结果,那晚睡得特别好(也许有部分前晚50毫克苯海拉明的残余作用),周五一天精神充沛。

 

折腾到此结束,下周就不再折腾了。如以后再要折腾,大概该折腾处方助眠药了。

 

写下这些,向所有曾提供建议和帮助的网友表示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ldrock 回复 悄悄话 Have you tried a glass of red wine? It really worked for me every night on road or not.

Rocko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试试meditation, 中文叫冥想。 我做的很简单,就是专注自己的呼吸。
还有,如果脑子总是乱想,试着从中跳出来,以一个旁观者的姿态,查看一下自己到底在想什么。
It's fun to monitor yourself's mind.
Good luc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