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癌症是否应该告诉本人?(3)不告诉的结果

(2015-09-19 06:06:28) 下一个

癌症是否应该告诉本人?(3)不告诉的结果

 

因为规定不许告诉,所以,更多情况下,我们在诊断了病人癌症后,采取的措施是不告诉病人本人,于是有如下的故事。这些故事只是告诉我们一些人的本性及对生命终点的反应。

 

1)内科主任的故事

 

大内科孙主任,70多岁尚未退休,在那个年代非常常见。有一阵主任经常胃痛,经胃镜诊断为胃癌。胃镜医生不敢贸然行事,报告了院部,院部决定此事向主任保密,仅告诉他是慢性胃炎,需要住院治疗。

 

孙主任被收住入的是肿瘤科病房,其他内科医生自然经常去看望他。因为大家知道孙主任不知自己是癌症,所以气氛还是比较欣快。孙主任悄悄告诉大家:大家当心,这里都是癌症病人,但自己不是的。不要让其他癌症病人太难受。并且解释:院部之所以让自己入住肿瘤病房,因为肿瘤病房条件最好。

 

孙主任配合治疗,但是虽经手术,化疗,最终还是不治,但是,主任的精神状态一直还不错。  

 

反正大家的感觉是,孙主任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患了癌症。一种解释是,病人容易有侥幸心理,倾向于相信自己不会患癌。但是,到底是大家知道了主任不知道,还是主任知道了大家不知道,还是大家知道主任知道了,装作不知道主任知道了,只有天知道。

 

这种瞒骗成功的情况是最多的。有时也有例外情况发生,下2例就是。

 

 

2)肝癌老妇

 

一老妇人患了肝病,在我管辖的病房。后来的诊断是肝癌,并已有肺转移。我们首先找她的儿子,一位30多岁的工人谈了话,告知其诊断,并告:预后不好。自然,对老妇本人,我们说是有慢性活动性肝炎,需要密切治疗。

 

查房时,这个儿子经常在场。老妇经常询问,到底自己是何疾病,我们自然告诉她,是慢性肝炎,在积极治疗,请耐心。如此有几月。老妇倒也容易被说服。

 

一日,查完房,那位儿子要找我谈话,于是我把他请到医生办公室。儿子质问:你们天天说我母亲生的是慢性肝炎,在积极治疗,为什么母亲的病情每况愈下?

 

呵呵,正是:谎言重复千遍,就会有人相信。

 

 

3)我的好友ZX兄

 

瞒骗,并非总是有效。我在工厂时的好友,非常优秀,他患肝癌,从不知到知道的过程也很特别。这个,可以见我以前写的博文,小厂人物记(二)出师未捷身先死 —命运多舛ZX兄 (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儿子真真一个地地道道弱智,有趣的例子。。:D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远房亲戚,70多岁发现晚期肺癌,没告诉她本人,就说肺不好需要每天吃10粒苦杏仁。7年以后老死,按西医标准5年没死就是治愈了。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这方面我赞同国外的方式,即病情只有病人本人才有权得知,而且必须如实告知。未经授权不能向第三方透露,包括病人的配偶,父母,子女。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反正我认为婉转告知病人还是较好。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吉祥一家人' 的评论 :

这件事很可笑。因为我们每天对他母亲说不是癌症,这个儿子显然脑子不灵光,居然也被弄迷糊了,所以来质问。我只能对他说,当初告诉你的情况没变。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例2,这个儿子怎么回事儿?不是事先告诉他实情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