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脑膜炎病人皮肤出血点的秘密

(2015-07-25 18:00:15) 下一个

脑膜炎病人皮肤出血点的秘密


很多年前还在小学的时候,每年春夏之交,上海会有流行性脑膜炎流行。为预防患脑膜炎,学校里会给我们喝中药,还会给我们的鼻子里滴一种药,说是可以预防脑膜炎。我们每天也惴惴不安,唯恐得了脑膜炎。因为得了脑膜炎,据说脑子就不好使了。那些读书不好的小孩常常绰号就是“脑膜炎”。

 

一天,小学时最好的朋友名叫茄钩的来告诉我一个他在医院发现的秘密。他说,一个人生了脑膜炎后,皮肤上会出现一些小红点,护士发现了,就对这个小红点用笔一点,如果红点周围出现一个红圈,就证明这个人有脑膜炎。还有一个症状是脑膜炎的人脖子僵硬,在下巴和脖子之间放一张纸,低下头,下巴和脖子能夹住纸,说明没有脑膜炎,夹不住,说明脖子僵硬,脑膜炎了。顺便说一下,茄沟可能经常跟他家大人去医院,我小时候的很多有关医学的知识都是他告诉我的。我对他说的非常相信。

 

于是,那些天我天天做2件事,一是拿一张纸放下巴下面夹,一是在身上找红点。幸亏纸每天都被夹住了,红点也没出现。自然脑膜炎也就没有生。

 

长大后我碰巧学的是医,得以知道脖子僵硬是脑膜刺激征,红点是感染时的出血点。但是,却始终没弄明白,为什么用笔点了后周围会出现红圈,生理课病理课传染病课都没讲到。这个机理,一直到我毕业后在急诊室工作,亲眼看见护士操作,才明白为什么。

 

哈哈,卖个关子,这里很多都是资深医生,猜猜是什么原理?明天公布我看见的机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公布机理:

我在急诊室工作时,见到护士给病患初检,每见到一个出血点,就用红笔画个圈,以作记号。这就是我的小学同学所见。他显然没看见护士画,以为红圈自己出现的。

哈哈,一个疑惑了我几十年的疑问,迷惑大家一下。一个玩笑。我把故事说给老美听,老美大笑。希望大家也轻松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