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看到《中央日报》 ----出国后的第一之一

(2015-01-02 20:40:53) 下一个

第一次看到《中央日报》

----出国后的第一之一


刚来美国时,还没去学校报到,先在同学家(夫妇都是大学同学)住了2星期。同学把工作地方的台湾同事给她看的《中央日报》拿回来让我看。我看了大吃一惊,就像看见炸弹一样吃惊。《中央日报》!那不是世界上最反动的报纸吗?!我们一直被告知,中央军就是“遭殃军”,那《中央日报》不就是遭殃日报嘛!

 

我很严肃地问同学:是那个台湾人主动给你看的?他会不会是个特务?同学比我来的早几年,只是笑笑,说,大概不会是特务。呵呵,这就是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中央日报》的反应。

 

后来到了学校,我的同学中也有好几个是台湾来的,说实在话,还挺文明的。当时还好笑各自都曾被告知对方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使用的语言几乎一样。后来因为中文饥渴,还向台湾同学要《中央日报》看。由此还熟悉了台湾的政治人物。什么连战,李登辉,萧万长,宋楚瑜等等。

 

《中央日报》其实远远没有《人民日报》那么多的政治宣教。有不少台湾政治时事报道,但更多的是台湾各方面的新闻,包括政治,经济,娱乐,以及文化,旅游等栏目,还是很有可看性的。比《世界日报》之类的华文报纸更加正规,严肃,少花里胡哨的东西。所以后来我索性成了《中央日报》的经常性读者,当然,《人民日报》海外版还是继续看,主旋律嘛。

 

离开学校后,周围没有台湾同胞了,《中央日报》就看不到了。再后来,上网了,各种报纸都不大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一个台湾男同学追大陆女留学生时,随口说曾是士官,那女听后差点吓死,他是国民党的军官啊!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俺一单身同学曾发牢说,我见人就父毌是国防工委的,可怎么没台湾美女特务来找我呢?
憑愛心說誠實話 回复 悄悄话 台灣人那個時代要出國,必須到台北劍潭接受兩天的思想教育,主要課程還是如何應對匪的統戰。等到了美國之後才發現,陸生只有二十歲上下的,比較聽匪的洗腦。越老的陸生越往台灣靠。在每個重點大學,都有黨的指定人選,出任“學生學者聯誼會”的主席,另外還有黨暗中加派的“密秘考核監視舉發”的頭頭。而當時的台灣國民黨已經控制不住台灣的學子了。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特务”让我想到80年代初期公务出国前都有外事纪律教育,特别提醒我们要当心台湾特务。我们遇到台湾人时,革命警惕性特别高。
憑愛心說誠實話 回复 悄悄话 中央日報是郵寄來的,總要晚幾天才收到。一天聽廣播說“小蔣崩了”,趕快去翻信箱,果然有但是幾天前的,標題還是“總統健康異常良好”我只想罵報紙編輯,但朋友說報紙並沒說謊呀,不是說“異常”良好嗎﹖他又說﹕中央日報肯定有匪諜。
憑愛心說誠實話 回复 悄悄话 越王說的不假。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憑愛心說誠實話' 的评论 :

自从上了文学城,这些报纸都不重要了:))
憑愛心說誠實話 回复 悄悄话 看中央日報的感覺比看人民日報好多了。反正這兩份海外版的報紙就是給留學生看的。大概留學生就配看這種報吧﹖後來很久在芝加哥、紐約等地就出現了一些免費的週報﹐除了美中新聞是台灣的﹐大紀元是法輪功的﹐其餘都是大陸貼補的,也或多或少的顛倒黑白,但讀者不看這個,只看看廣告再者就是蹲馬桶時隨手翻翻。我們是華裔,永遠不會有自己的紐時吧﹖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OCIDIA' 的评论 :

呵呵,我看的都是免费的,过期的。反正没有什么时效性,晚3天和晚一周没什么差别。除了连载,一些史地掌故也很喜欢。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那时没有互联网,得不到中文讯息,就先赠后订阅读了几年的中央日报。最感兴趣的是小说连载,如严歌苓的作品。成了当时的主要娱乐。最后一次,象往年一样,在信封里装了100美元纸钞的订报费寄给八德路的中央日报总部,对方却说未收到。从此不再续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