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50多年前,我的一次走失

(2014-09-01 06:43:31) 下一个

50多年前,我的一次走失



前几天MeiMei网友写了她的第一次出走,让我想起我在6岁时的一次走失。那是真正的走失,事情闹得很大。

 

话说我小时候比较调皮捣蛋,最会闯祸。我家有四个孩子,我一个人闯的祸,超过我2位姐姐和一个弟弟闯过的祸的总和。

 

因为我会闯祸,在我进小学前,父母亲把我送进了幼儿园,希望幼儿园能管住我,至少把我圈在学校里,少闯些祸。

 

殊不知,幼儿园根本关不住我,我照样闯祸。因为我经常从幼儿园逃出来,说实在话,我不知道为什么学校也从来不和我父母联系,反正我经常逃学,家里从来不知道。逃学而家里不知道的另一个原因是,我去幼儿园都是自己去的,家里人从来不用接送,因为幼儿园离开家很近,过一条小马路就到。

 

我逃学通常是在下午,逃学的原因是因为下午在幼儿园里实在太没意思了,不但没意思,简直很痛苦。上午幼儿园通常会有点心吃,几块饼干之类的。那时正是3年饥饿时期,有饼干吃是非常吸引人的,所以我从来不在上午逃课。下午不但没有东西吃,还有2件特别令我讨厌的事情,一是要睡午觉。一个6-7岁的小孩,活蹦乱跳的,你叫他睡午觉,怎么睡得着?所以有闭着眼睛装睡,还怀疑老师正看着自己,眼皮直抖的情节。还有一件事是午觉醒来,每个人必须喝一杯热水,必须喝。从小我在家里是习惯喝冷开水的,喝热水令我头痛,真的屁股头痛(刚学会的:))。于是就开始逃学了。

 

逃学是经常的,逃了学通常我们是到处乱逛,南到南京路,北到四川路底的虹口公园,基本来去自由,从来没有走失过,这一次出问题了。通常我逃学后会找1-2个小伙伴一起玩,那天跟我一起逃学的是我的幼儿园同学名叫马义宝,然后加上邻居的一个小孩叫老酒瓶,3个人一起出行。

 

我家住在北站旁,那天我们先去了苏州河上的新闸桥,然后走着走着我们就不认识路了。这时我们已经不停的走了有4个多小时,从中午12点多到下午4点多。马义宝说我们回头吧。我说,我们走到这里花了4个多小时,如果走回去到家也要4个多小时,要8点多了,太晚了。不如一直走,说不定更近。呵呵,小孩的逻辑。

 

2个也没话说,跟着我走。4点多的时候显然还在市区,因为我们还可以看见时钟,在商店或人家里。再走下去就越走越偏僻了,慢慢的竟然房子越来越少,我们居然走到了乡下。我已经彻底迷路了,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忽然,老酒瓶兴奋地说,他知道这里是哪里,这里一定是大场。后来我知道大场是上海西北方的一个镇,很远的。

 

我说老酒瓶,你怎么知道,他说他看见58路汽车了。58路汽车就是从北站到大场的,他曾经跟着他妈坐过。他说,我们坐58路车回家吧。我说不行,要钱的,我们没钱。他说小孩不要钱的,他跟他妈坐车他从来不要钱的。老酒瓶坚持要坐车,我们2个上幼儿园的不敢,结果老酒瓶就一个人坐车回家了。

 

我和马义宝继续往前走。慢慢的天开始黑了,我们开始害怕了,不知道往哪儿走。忽然,从公路旁的农地里走出一个农民,挑着一副空桶,显然是干完农活要回家了。我就上去问路。我还不敢问我们的起点北站,深怕让对方觉得太远了。我问的是,新闸桥怎么走。其实我根本不知道,我们绕来绕去,大场离新闸桥比北站更远。那人大约20来岁,显然大吃一惊。我们2个都还在上幼儿园,6-7岁的人,居然在大场问新闸桥怎么走!

 

他说等一下,然后又走来几个人,他和他们一说情况,那些人说,这2小孩迷路了,把他们送派出所吧。我们听不太懂他们说的话,送派出所却是听懂了。我们从小只知道只有坏人是要被送去派出所的,我们赶紧逃。我和马义宝2人回头就逃,生怕被送去派出所。

 

那些人当然很容易就把我们抓住了,我们开始哭闹,不肯被他们抓去送派出所。后来他们说,好吧,不送你们去派出所了。他们果然把我们带到最先看见我们的那个年轻人家里。他们家人不少,知道我们也饿了,就让我们吃晚饭,我记得是一大碗粥,菜是豆瓣酱。吃完晚饭,天已经完全黑了,他们就安排我们睡觉了。

 

躺在那里,我怎么也睡不着,因为有蚊子。我当时还不知道那就是蚊子,上海市区那时没有蚊子。蚊子嗡嗡叫着使我睡不着,后来问我姐姐才知道那就是蚊子。马义宝很快就睡着了,因为他经常去乡下。

 

最后我也睡着了,半夜里听见外面吃饭的地方有人大声说话,居然有我爸爸的声音,我在想,怎么老爸也来了。然后我父亲和马义宝的爸爸在那些人的带领下来到里屋,把我们叫醒,就把我们带回家了。两位父亲各骑了一辆自行车。

 

在回家的路上,我父亲和马义宝的爸爸在一个三叉路口发生了分歧,就各一条路走了。后来我知道发生分歧的地方是大场去上海走的是沪太路(上海到太仓),在进入上海时原来沪太路(叫老沪太路)是连接到闸北公园的,但是后来新修了一条沪太路(叫新沪太路)直接进入市区,到达中华新路那里。我父亲只知道老沪太路,不知新沪太路,所以实际走的是远路,马义宝的爸爸走的是近路。

 

后来我知道,我们吃饭时,他们问了我们家的地址。我们睡下后,他们就去派出所报告了。我们2家的家里,自然早已急翻天了,也报了派出所,这样很快就联系上了。

 

我在我父亲自行车上,就一直在担心,这下一顿生活是逃不脱的了。父亲平时是很严厉的,这次不但逃学被发现了,还走得这么远,差点人都找不到了,这顿生活还不会轻。不过,在路上老爸似乎没有发火,一路上还跟我说这是到了什么地方。

 

到了家已经半夜,那天我特别幸运,因为那天正好我的祖母从浙江余姚乡下回来。祖母平时住在我家,但是经常会余姚住上几个月,这天刚好回来。祖母平时最宠我,此时正在指责我母亲,怎么把她的宝贝孙子弄丢了。看见我回来,高兴极了,我也立刻知道一顿生活免了。不仅免了吃生活,还吃上了祖母从乡下带来的土产。

 

后来,我们还和收留我们的那家农户继续有联系,他们经常来看望我,还带来农产品,我们则买些上海事物给他们,还给他们粮票,因为那时正值三年饥饿时期,上海郊区的农民粮食也不够吃,粮票是稀奇物。那家农妇被戏称是我的过房娘。

 

呵呵,这可以算是我闯过的祸中影响最大的一次了。是为之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走失是4岁时候: 农村雨后,与小朋友玩泥巴。他想他哥哥,我想我姐姐,于是结伴去小学校找他们。荒郊野外,大雨又滂沱: 一迹闪电, 姐姐结小辨的身形象神仙下凡, 一声炸雷,我紧紧搂住她的腿。 回村, 村里早炸了锅, 姐姐也成了英雄!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够危险的。另外,六岁时自由散漫,中学能当班干部的不多。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记得的都是一些无用的东西。也是由于家里人经常提起。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记性真好。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xing' 的评论 :

呵呵,还真是的,一闯闯的这么远。当年中学毕业分配,我2个姐姐去了农村,弟弟参军去了东北,只有我留在上海,还羡慕别人走得远。现在我走得比他(她)们都远。
yixi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从小就注定要闯荡世界的。小看老,老亿小。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点评。我想,是由于法纪松弛加上教化引导不足吧。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从前的老百姓真是纯朴善良,让人感动。
都说仓廪实知礼仪,衣食足知荣辱。可近几十年来国家和人民明显比以前富裕了,为什么反倒人心不古,坑蒙拐骗的事层出不穷了?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smam' 的评论 :

2个男孩,可以卖不少钱:))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shuamama' 的评论 :

主要是那时候好人多:))
bo'smam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的人善良可信。搁现在,早把你们卖到夹皮沟了。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福大命大,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