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一次奇怪的被关黑屋子经历

(2014-09-05 17:02:22) 下一个

我的一次奇怪的被关黑屋子经历



看见
MeiMei网友写了一篇关黑屋子的故事,想起我小的时候也有过一次被关黑屋子,不是如MeiMei网友被自己家里人关,而是被外面人关,是被里弄干部关的,但却又感觉是一次愉快的被关。呵呵,这个奇怪的经历,可能很少人有过。《我的中学》先搁一搁,把这件事说一下。

 

那时我大概才5-6岁,那天上午,好像8-9点钟左右,我和另外几个年龄差不多的孩子在里弄里玩。忽然邻居一被称为李阿姨的妇女对我们说:居委会要送一批小孩去大世界玩。你们赶快去马路边的米店门口等着,马上就会有车子来接你们去。

 

上海的大世界可是个人人知道的好玩的地方。这个李阿姨平时对小孩还不错,跟居委会也有点关系,大家对大人说的话又有一种天然的信任,我们就兴冲冲的到米店门口去了。那里已经聚集了几个小孩,我们到了以后,又陆续来了一些,最后大概有20来个孩子,基本都是学龄前儿童,可能那天不是周末,学龄儿童都上学去了。

 

等了不久,来了一个里弄干部模样的人,对我们说,大家到屋里去,待在那里,等车子来接你们。然后我们就被带进米店旁边的一扇门,进去后是一个黑暗的走廊,走廊尽头是一间房间,那个干部让所有小孩都进了屋,然后就把门关上了。

 

那个屋子里很黑,没有灯,也没有窗。好在有20来个孩子,倒也不觉得害怕。此时大家都很兴奋,谈论着即将要去的大世界。有的孩子去过,有的没去过,但听说过,大家就兴奋的谈论着大世界的好玩。叽叽喳喳的谈论了好久,也没有人来开门,更没有车子来接我们。大家继续谈论,但是声音越来越弱,越来越稀。

 

不知道待了多久,门忽然开了,那个干部模样的人又来了。大家以为车子来了,赶快涌向门口。那个干部说,大家回家吧,可以回家了。孩子们很奇怪,怎么大世界不去了。但是也没有人问,没有人哭,没有人闹。都是小孩子,对事情的忽然发生和忽然不发生都不知原因,也无法控制。我们就都朝家走去,此时还不到吃午饭时 间。

 

奇怪的是,我在回家的路上,心里倒也没有觉得特别的失望,反而前面那种憧憬快乐的心情还没有过去,整个上午一直沉浸其中的兴奋情绪还没有消失。到家以后,也没跟大人说起此事,慢慢的也就过去了。

 

稍微长大以后,我回想这件事,觉得可能那是里弄干部的一个计谋。那天可能上面有人要来里弄里检查,小孩子在那里乱哄哄的,既不方便大家打扫弄堂卫生,也有碍 领导观瞻,于是想出了这个办法把孩子们关一个上午。因为我还清楚地记得,那天回家时觉得弄堂里和平时相比,特别的干净,似乎被特别彻底的打扫过。

 

这种事情在现在很难实行,小孩失踪几个小时还了得,独生子女家庭早就急开锅了。我们那时孩子多,大人根本顾不上,孩子放羊在外面,只要吃饭时记得回来,就不会着急。吃饭了,或天黑了还不见踪影,家长才会着急。在美国就更不可能发生了,没有人敢做这种事。

 

我觉得心理学上这件事可以探讨一下。这件事显示,如果让人们有一种对未来的好事的期待和憧憬,如果这种心情持续的时间足够长,却又没有长到令人失去耐心,或许人们还是Enjoy这种等待的。并且,如果这种等待本身没有令人付出太大的代价,在希望破灭时其原来的存在状态也没有太大的改变,人们可能不会出现太负面的心理反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