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厂里的知青 (19) 大闹四委会 (上)

(2014-07-09 12:55:54) 下一个

工厂里的知青 (19) 大闹四委会 (上)



好戏开始了。不出我们的预料,一共有2个人报了这个所谓的七·二一 大学,实际上只是一个会计培训班的名。一个就是那位已经在会计室工作的小J,一个就是在“药水缸”做酸洗工作的区区本人。当然,我的报名是很出乎厂部的预料的。但是,既然说好了要走正规程序的,就只好继续走下去了。

 

 

报名截止一星期后,四委会开始开会讨论这件事了。正巧小J所在的后勤组的组长老Yu同时也是工会委员,我们组的组长小Yu则是团支部副书记,2人都是四委会成员,四委会不需要另外邀请候选人所在班的组长就可以开会了。

 

 

首先是第一个报名人小J所在班的组长,后勤组长老Yu介绍小J的情况。那位小J在一年前从普通青工被选取当了一名助理会计,自然是一个不错的人。现在只是需要进一步培训,而这个名额就是厂里特地为她争取来的。老Yu的介绍合情合理。

 

 

 

然后就是第二个报名人,也就是本人所在班的组长,团支部副书记小Yu介绍本人的情况。小Yu首先说,选送青年上大学,首先应该从工作在最艰苦的生产第一线的工人中间选拔。以前厂里曾经悄悄地送了一名后方机修车间的工人七·二一 大学,那是错误的。这也是本次选拔要在全厂范围让大家报名的原因。然后小Yu开始介绍我的情况,自然,如何工作努力,如何自愿从清闲的大炉间,请调到艰苦的第一线生产岗位,如何勤奋好学。其实,这一切也还真是事实。只是,最后说,这次应该推荐小王去这个会计培训班,似乎有些可笑。

 

 

Yu说完,大家沉默了一会,然后有2名四委会成员开始发言了,居然全部是支持我的组长小Yu的!这2名委员是什么人呢?

 

 

呵呵,大家可能还记得,我的师傅,和师傅的师傅,都是厂革委会委员!我的师傅首先接着小Yu发言。师傅当然有资格介绍自己的徒弟。师傅介绍了我在大炉间的工作情况,当然全是褒扬之辞。然后表示,他认为小王,也就是在下,应该上大学。

 

 

师傅说完,我师祖房师傅的大嗓门也发言了。他自然极力赞成前面两位的发言,表示支持选送小王去上这个所谓的大学。

 

 

师傅和师祖发完言,虽然对我有利,却没有很大的力量,人们心里会说,你们当然帮你们的徒子徒孙。但是,比起后勤组长的推举,至今没有一个人支持,赞成我上学的这一方,显然很占优势。

 

 

那么,在四委会里面,那位厂部内定的候选人小J,有没有她的人,能够帮她说上话呢?这个人真有,不但有,还是一位比较有分量的的人物。这个人,就是捆车间正组长,厂团支部另一位副书记兼厂革委会委员YZX。这位ZX兄,一般废话不多,但是一旦发言,往往切中要害,在整个四委会中有相当威望,(见拙文小厂人物记(二)出师未捷身先死 --—命运多舛ZX兄(上) 小厂人物记(二)出师未捷身先死 --—命运多舛ZX兄(中) 小厂人物记(二)出师未捷身先死 —命运多舛ZX (下)

 

这位ZX兄,是小J未来的大伯,也就是说,小JZX未来的弟媳!正是ZX牵线使她和自己的弟弟好上的。ZX的弟弟和小J谈恋爱,究竟是在小J被提拔为助理会计之前还是之后,我们不得而知。ZX和小J的这层关系,我们也是在12年以后才知道的。也就是说,在开会讨论有关谁去上七-二一大学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ZX和小J的关系。如果知道,我们可能就不会搅这个局了。因为,ZX跟我和小Yu的关系都不错,尤其跟我平时比较谈的来,我不会去和他的弟媳争这个名额。

 

那么,ZX到底是站在哪一边呢?一边是他未来的弟媳,一边是他的好朋友。要知道,他的发言在四委会上是举足轻重的。他今天的发言,可以扭转局势,也可以一锤定音。

 

ZX如何表态的,最后结果如何,且看下回。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除非楼主想转岗当会计"---如果您知道前因后果,就知道为什么了。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fo2008' 的评论 :

莫急,莫急,待本王慢慢道来。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胡闹。

会计培训当然是给以后要当会计的人的。楼主是搅局,除非楼主想转岗当会计。
info2008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估计大王最后没有去成。期待主持公道的人出现,呵呵。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天读' 的评论 :

谢谢喜欢。争取快点,不过还在挣饭票,请谅解。
天天读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吸引人的经历,写快点,等着看下一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