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厂里的知青 (16) 冷拔间 (中)

(2014-07-04 05:59:42) 下一个

工厂里的知青 (16) 冷拔间 (中)



由于我们主要是为本班需要拉制的钢条进行酸洗,所以,当已经酸洗了足够本班用的钢条,我们酸洗工的工作就算结束了,一般大约需要6-7个小时。就是这6-7个小时上蹿下跳的工作,每天把我累得精疲力尽,但是,我还不能休息。

 

 

按理,我们完成了我们的工作,在剩下的1-2个小时里,就可以休息了。可是,我们车间的这两个酸洗工,一个是坏分子,他自然不敢休息,于是就继续在车间里帮忙,即使没有任何事情需要帮忙了,他就打扫车间。我们的车间,大概有上千平米的面积,到处是钢条上掉下来的石灰粉,石灰水,油迹,每天可以打扫。

 

 

我们车间总是全厂最干净的,因为全厂3个坏分子,有2个在我们车间。别的工人休息了,坏分子们不敢休息,没任何事情可干了,他们就打扫车间。顺便说一下,我们厂没有其他“四类分子”,只有3个坏分子。

 

 

坏分子不敢休息,我也不敢休息,因为我要表现好,要争取得到群众和小Yu的支持。虽然每天做完“药水缸”的活,我的两脚已经提不起来了,我还得留在车间里,帮助老L和小Yu继续做各种杂活,直到下班的时间。

 

 

 

雪上加霜的是,我们常常还要加班。加班的发起者是组长老L,加班的原因是,由于组长老L不善于安排生产,我们班的产量经常不如另一个班高。冷拔车间也分为2个班,分别轮流上早班和中班。我们班的正组长(生产组长)是老L,另一班的正组长是老P。车间里有4台拉丝机,分别拉制大小不同规格的钢条。是否合理安排4台机器的拉制对象并尽量减少停机待料时间,会明显影响整个车间一个班次的产量。

 

 

另一个班的组长老P善于算计,老L能力比较差,所以我们班的产量总是不如老P班。老P不是党员,老L却是个党员。老L总觉得自己没面子,为了要把产量弄上去,就不得不加班。所谓加班,就是延长工作时间,下班时间到了继续工作。上早班无法加班,因为要让中班的人使用车间,于是只能在中班下班的时候加班。

 

 

中班是下午230到晚上1030。加班也只能由住宿舍的人参加,因为要回家的人再加班就回家太晚了,公交车连末班车都回赶不上。老L自己是住宿舍的,还有就是小Yu和我。通常我们在别人都下班走了以后,还要赶上1-2个小时。想象一下,已经精疲力尽地完成了本职的工作,还要帮班里干其他活,干到了下班时间,还要加班。我那时真是敢怒不敢言,估计小Yu也是同样的心理,这也是他要伙同我企图把老L调出车间的原因。

 

 

我那时常常想,为什么老L有这么大的干劲,或者为什么其他人不觉得累,我会总是累得要死?(呵呵,又是金训华式的思维)。这个答案,直到后来我考大学体检时才揭晓。大学体检比较全面,体检医生发现我有平脚板(扁平足),说是不利多走路,容易疲劳,且不宜行走过久或负重过多。可惜我那时根本不知道这些,以前也从来没有过如此彻底的体检。也有可能,我的扁平足就是由于过早负重,久站导致的,毕竟,我参加工作的时候18岁还不到。

 

 

那时候我常常累到什么程度呢?每天工作了4-5个小时,我基本上是拖着身子在工作。那时每周工作6天。每个星期工作的开始开始2-3天,除了累,脚疼,还没有其他情况。可是从第3-4天开始,我的咽喉就会发炎疼痛,甚至身体会发烧。即使如此,我还得继续撑着,直到周末。经过一天的休息,我会变得一切正常,看来也是毕竟年轻,恢复得快。然后,又开始新的一周的劳累咽痛发烧的循环。

 

 

这就是我当时的生活,也是我从大炉间调到冷拔间的代价。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笑含 回复 悄悄话 我做过一阵累伯公,跟他们聊天,他们说,他们也累。习惯了。我就像你说的每天拖着走路。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谢留言,是不容易。

我的外甥女会看,可惜的是,我的儿子可能中文达不到这个阅读能力。
nuaabill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 写下来留给下一代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