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厂里的知青(28) 考大学

(2014-07-28 06:17:41) 下一个

工厂里的知青(28) 考大学



新来的党支部书记上任,工作队撤走,表示我厂的清理四人帮余党运动结束。也标志着,十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结束了,工厂基本恢复其生产为主的本色。一切归于平静。

 

这个期间,我还上了一个大学。这个大学,既不需要推荐,也不需要考试,只要报名即可,那是区里的业余工大。在业余工大里,我学了机械制图,机械力学,还学了高等数学。这个大学,让我实实在在地过了一下学理工科的瘾如果这个业余工大的学科可以被称作理工科的话,这是我这一生,唯一的一次学习理工科,

 

不久,我的生活再次掀起波澜,因为,197710月初,报纸上正式宣布,从今年起,高校招生恢复文化考核,当年的招生方针是,自愿报考,严格考试,择优录取。据说原来是16字方针:自愿报考,领导批准,严格考试,择优录取。后来邓小平说,假如领导不批准怎么办?拿掉领导批准这条。所以,77级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是不需要经过领导批准的。

 

我当然非常高兴,照我的本意,我是毫不犹豫的要报名参加高考的,毕竟,这是我从小的愿望。但是,对于是否参加高考,当我征求周围人的看法时,却有不同的看法。

 

检验科的S兄,我平时对他很尊重,就是他在我要去上721大学时对我说,去学了,就要学得好。S兄是66届高中毕业生,学问颇佳。他读了很多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每次野营拉练,每天晚上讲外国名著里的故事,是他的保留节目,深受青工们的欢迎。也是他,带领我发现中国古典散文的美,什么滕王阁序,别赋,恨赋,等等,都是他告诉我,我才去读的。

 

听说可以高考了,我第一个找到S兄,对他说,这下好了,我们可以一起去高考了。谁知,他很冷静的说,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他说,他是不会去考的。他的态度对我打击很大。已经完成高中学业的,我敬为师长的S都不敢去考,我这个小学念了4年,中学只学了2年“工基”“农基”的人,凭什么去考呢? 我的信心大减。



另一位不支持我高考的是我的父亲!老父的理由很简单,假如我考不取,我自毁前程。毕竟,在那个时候,一个"不安 心工作"的评语,是足改变的一切的。而况,我的这份在上海工厂工作的机会,是2各姐姐下乡换来的,不容我轻易放弃。更何况,当时的我已经在厂里谋得了一个不错的 位置。



尽管有两个重量级人物的不支持,其他几乎所有我周围的人都支持我参加高考。我在学工时遇到的复旦大学物理二系毕业的L老师更是极力支持,他认为,我绝对应该去考,而且肯定能够考取。并且他表示会帮助我复习。



在家里,我大姐支持我考。她认为我应该考而且能考取。母亲不置可否,她既担心我考不取,又怕不叫我考,伤了我的心。二姐在外地插队,弟弟在部队当兵,我都没有通知他们,因为我毕竟不知道自己能否考取,能不通知尽量不通知。



我的中学同学们极力支持问考,因为他们知道我对学习的痴迷,和我的学习能力

 

其实,这个时候,支持我去考也好,反对我去考也好,对于是没有什么作用的。我基本上是义无反顾,没有任何犹豫的决定去考。当然,我也非常担心考不取,但是并不是什么自毁前程。我知道,事在人为,我的前程我自会努力。然而,假如我考不取,我的大学梦将永远划上句号。我不可能考第二次,这才是我最担心的。

 

担心归担心,我还是报名参加了77年的高考,详细过程,请看我的博文我的高考和上大学经历(上) 我的高考和上大学经历(中) 我的高考和上大学经历(下) ),并且最终考上了,成为文革后的第一批入学的77级大学生。考上大学,为我的5年工厂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笑含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没考,挺为他遗憾的。他很聪明,不过那时他已经有我和我妹妹了,我妈妈也非常忙,他没有时间复习。我把你的博客链接给他,他一定会喜欢你的这些文章。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我是78届考上大学。然后出国留学, 大家经历都有不凡。。。能有今天, 的确不易啊!珍惜生活,多多保重!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ta'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关注。从我考取大学,到出国,几乎有15年时间。
pta 回复 悄悄话 下面该写出国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