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厂里的知青 (15) 冷拔间 (上)

(2014-07-02 12:42:05) 下一个


工厂里的知青 (15) 冷拔间 (上)




除了小L,我在厂里还有几位好朋友,只是不如小L这样密切,毕竟小L是天天在一起的。有一位好朋友叫小Yu,是冷拔车间的工会组长。小Yu有时候也住在宿舍里,知道我的想法,看见我的处境,非常希望能帮助我。他对我说,如果我愿意,可以设法调到他的班组,以后有机会,就可以被推荐上大学。

 

 

Yu也有他的计划。小Yu当时是冷拔间的工会组长,其实就是副组长。冷拔间比较大,有近60个成员,所以设2个组长,正组长叫生产组长。小Yu他们班的当时的生产组长是老L师傅。小Yu希望我过去后,设法把老L调走,然后他和我分别担任正副组长。看小L对当组长的热衷程度可以知道,在这个厂里,当上组长也是一件吸引人的事情,算是厂里的中层干部了。当一个有近60个成员的车间的负责人,在这个总共才300来人的厂里,是有一定的话语权的。

 

 

这是一个可行的计划,也是一个痛苦的决定。因为,在所谓的前方车间中,大炉间的工作是最清闲的,而冷拔间的工作,是非常辛苦而且更加枯燥的。当组长,意味着要吃更多的苦。呵呵,这个和现在不一样,那时的车间班组长,是真的吃苦在先的。

 

 

Yu是一个可信的人,他在厂里的能量决定他能实现他的计划。他和我的关系,他的为人,我相信他会兑现他的计划。呵呵,我是不是太容易轻信别人?您别说,我这一生,遇到的好人,还是大大多于坏人。

 

 

经过反复思考,我决定向厂里提出要求调到冷拔间去。如同一个在大城市工作的人,要求去边疆农村,这个调动的要求是很容易被批准的。我是向颜富来厂长提出调动要求的,老颜当时问我,你是不是肯定?我说,是。

 

 

就这样,我离开了工作了2年多的大炉间,去冷拔间上班了。如果按照小L的哲学,这绝对是一种失败。但是,对我来说,我朝着我的目标近了一步,是一种胜利。呵呵,用现在的说法,我这不是搞了个双赢。

 

 

冷拔间,是我厂的主要生产车间之一。前面的文章说了,冷拔间主要是拉直的钢条,通常直径在14-40毫米,叫直条。另一个捆车间拉16毫米以下的钢条,通常是盘成盘的叫盘条。捆车间的工作量最大,因为一根盘条有20来公斤重,需要用手提上提下。捆车间基本都是熊腰虎背的中青年男性。

 

 

冷拔间的直条虽然更重,但是可以放在平台上操作,所以工作量反而轻,大多数是女工。但是,在冷拔间的男性工人,他们担负的都是较重的工作。

 

 

钢条在被拉制之前,除了需要退火,还必须经过酸洗,去除表面的氧化层,我的新工作就是酸洗钢条。我们车间有78个一米不到宽,78米长,一米来深的池子。其中56个是酸液池,主要是盐酸,一个清水池,一个石灰液池。我们的工作就是指挥行车把一捆捆的钢条放入酸液中,然后翻动,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酸液,最后放入石灰池中和残存的酸液,并且涂上一层含润滑剂的石灰粉。酸洗池高出地面约一米,全部池子并列紧挨,俗称"药水缸"。

 

 

份工作极为辛苦。我们用的盐酸浓度很高,车间内总是弥漫着盐酸的挥发雾,我们在那些酸池上走来走去,每天要吸入大量的酸雾。钢条放入后需要经常翻动,然后 从一个池换到另一个池。为充分利用盐酸液,我们总是把钢条先放入旧酸池,即池中的酸液已经被用了一天以上,先去除钢条表面容易去除的那层,然后放入新酸 池。基本上有67个小时,我们总是在那些"药水缸"上跳上跳下,跨来跨去。几乎没有坐下来休息的时间。本来这份工作有一个坏分子和2个青工一起干,我去了以后,那2个青工调去做其他工作,于是变成我和那个坏分子2个人干原来3个人干的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