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厂里的知青(22) 七·二一大学(下)

(2014-07-13 18:40:40) 下一个

工厂里的知青(22) 七·二一大学(下)



本来我对学习任何知识都怀有极大的兴趣,我的中学老师是一位数学老师,他使我对数学更加感兴趣。会计总算和数学有一点点搭边,从小我有时也会为家里记一些小账。在这个班里,我第一次知道,会计的记账和家里的记账是完全不同的。这种复式记账法是由一个意大利数学家发明的,每个帐户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数字平衡,数字平衡了基本上可以保证没有错误。

 

 

虽然不知道学了以后有没有用处,我学得非常认真。一方面是由于我对任何学习都充满兴趣,另一方面自然是由于这个学习机会来自不易。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来学习前,我在厂里的另一个好朋友,后来成了这个厂的厂长的Shi兄对我说:不管有没有用,既然去学了,就要学得好。

 

 

Shi兄的提醒对我很重要。本来如果他不提醒,我也会认真学。但是,他的提醒使我对自己有了更高标准的要求。我想,既然有可能成为一个会计师,那就要当一个杰出的会计师。

 

 

我怀着极大的热忱投入了学习。我甚至自己学习用左手打算盘。在我们班里,几乎所有学生都是用右手写字,右手打算盘,我在生活中曾经看见过的会计师,也都是右手算盘,右手写字。但是我在小说里读到过,好的会计师是左右开弓的,这样的效率更高。

 

 

我以前在小学里是学过算盘的,当然学的是右手。我想,既然正式开始学会计了,就要向最好的努力,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就开始用左手打算盘,刚开始从右手向左手转换时,是非常困难并且别扭的,而且速度更慢。但是,我知道一旦过了困难期,后来一定会变得容易。

 

 

果然,左手打算盘很快就显出了优越性。我的计算的速度大大加快,看上去那架势挺像回事的。那些用右手打算盘,当计算有了结果时,还得拿起笔记下结果,我则边算边记,速度飞快。跟我相比,那些人变成了业余会计,我反而像个真正的老会计了。开始时,有些学员还用怀疑的目光看我,但是后来看见我的计算效率大大高于他们,怀疑的目光便成了羡慕的目光。

 

 

学习生活过得很快,三个月很快要过去了。在这期间,国家的政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9月份伟大领袖去世,10月份四人帮被粉碎。消息非常激动人心,中央文件在学校里也都传达了。1024日,我们还参加了市里组织的庆祝粉碎四人帮的大会,在上海人民广场举行,有上百万的人参加。大家都感受到了政治的变化,但是,具体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变化还没有体现出来。

 

 

虽然四人帮的粉碎让人心振奋,但是随着三个月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我的心又开始沉重起来。要回到工厂了,等待着我的将会是什么?毕竟我们的厂不需要什么新的财会人员,没有一个位置等待着我。

 

学习班快要结业了,一月初我就要回到厂里去上班。十二月底,我在厂里的小伙伴小Z特地来看我,带来了一个令我高兴的好消息:我们厂的材料科记账的老会计老W12月初忽然中风,不能继续工作,在办理提早退休的事情了。这真是一个好消息,这不,我这里正担心着回去没有位置,老天已经为我创造了一个位置,那个位置在厂里等着我了。

 

 

三个月学习结束时是197612月底。过了元旦,我就回厂了,准备把自己在财会班学得的知识,练成的左右开弓的技能,在工作中一展身手。

 

 

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笑含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想象你当年好学的样子。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3' 的评论 :

上茶
XYZ3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