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厂里的知青 (13) 小L师傅(中)

(2014-06-29 05:45:21) 下一个

工厂里的知青 (13) L师傅(中)




在大炉间工作,转眼2年了。2年一到,我就满师了。最近吕洞宾网友告诉我,2年满师的是熟练工,3年满师的是技术工。我们这种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我的满师也是到时候就满,没有任何悬念。

 

2年里,由于车间里的工友们还比较和谐,又有我与小L的亦师亦友的关系,所以一切还算平静。其间师兄小顾满师后被调到锅炉间去了,我有了一个师弟,是小L师傅的徒弟小孙。这个小孙跟我关系也不错,也喜欢读书,我们比较聊得来。但是,我还是和小L关系更近一些。小L和他的徒弟自然关系也不错,但是还是由于这种中国特有的师徒关系魔障及“师道尊严”的缘故,小L和他的徒弟,不会如他和我一样无话不谈。

 

这种无话不谈的关系,不久却发生了变化。

 

我满师几个月后,有一天,我的师傅,大炉间组长在班组学习会上宣布,要把小L师傅调到另一个班去担任组长。前面说了,大炉间分为2个班,分别上早班和中班。另一个班的班长是叶师傅,可能因为年龄大了,精力衰退,厂里决定把小L调过去担任组长。

 

听到这个决定,我为小L感到高兴。我一直认为,小L的才能和见识,决不应该只是当一个普通的工人,他应该有所发展,他应该在工厂的管理方面有所作为。现在,厂里终于要提拔他当组长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厂没有车间主任这一级的职务,各车间的负责人就是组长,组长直接受厂部领导,在厂里还是有一定地位的。

 

完全出乎我意料的是,小L竟然当场一口拒绝调动。他说他宁愿继续待在现在的班里,当不当组长无所谓。我师傅也一下子愣住了,显然他也没料到小L会一口拒绝调动。当时师傅只是让小L再考虑考虑,说这是厂部的决定,希望服从调动等等。

 

事情继续发展。师傅不断的动员小L去另外一组,小L则丝毫不退让,甚至说,要去另一组当组长,为什么你自己不去。如此渐渐的,两人的关系就从刚开始时还客客气气的,慢慢变得微妙了,甚至逐渐陷入了僵局。

 

这个时候的我非常苦闷。一边是我的师傅,一边是我的好朋友。我不知道如何办,特别是基于我的处事能力,能在厂级会议上轻易地彻底地得罪第一把手,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帮任何一方而得罪另一方都不可能,甚至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即使我要帮其中一方,该如何帮。

 

我感觉我成了叛徒,两边的叛徒。我觉得,师傅一定很恨我,恨我怎么不站在他这一边。同样,我又觉得,小L一定也很恨我,恨我怎么不站在他这一边。其实,我现在认为我也许想得太多了,作为班里最年轻的成员之一,虽然曾经是厂部学习小组成员,但是在班里人事调动的事情上,我实在是无足轻重。事实上,这事情也可以说跟我没有多少牵连。但是,在那几个星期里,我却陷入深深的痛苦中,甚至比那2个当事人,比提出要调动的师傅和拒绝调动的小L师傅还要苦恼。

 

其实,我始终不知道师傅为什么要把小L调走的真实想法。我当时认为师傅是好意,为了让小L有发展和发挥能力的机会。我也始终不明白小L为什么要拒绝调动。我也没有想到去问问2人的真实想法,因为感觉这2人都是我师傅辈的,我没资格插嘴。

 

那些日子里,师傅还是和以前一样,和我没有多少交流。小L似乎也跟我疏远了,不太跟我说话。这也是我陷入苦恼的原因,让我觉得自己得罪了双方,双方都把我看成了叛徒。当然,他们都跟我疏远,也许是为了不让我为难。有时候我这样想,虽然我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