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自行车(5)骑车环游太湖(一)

(2013-08-12 18:00:29) 下一个

我与自行车(5)骑车环游太湖(一)

 

凤凰12型我一直骑到我上大学。上大学以后,弟弟给我弄到一张高档自行车票,可以买凤凰18型的,于是我以120元卖掉了12型,再加了点钱买了18型。12型买进时149元,骑了10来年还能卖120元,是因为凭票的,那张票至少值560元。

 

于是,凤凰18型是我的第三辆车。它陪伴着我读完大学,大学毕业后再次参加工作。

 

骑着凤凰18型,我有了自己骑车史上最可以吹嘘的一次壮举骑车环游太湖。1982年,大学要毕业了,最后一个暑假。因为我们是1978年春季入的学,要到82年底毕业,82年的夏天就是我们最后一个暑假。我和同班好友小W和小Q都不喜欢按常规旅游,喜欢别出心裁。那时已经有人骑自行车去北京,我们很羡慕,但是觉得去北京工程太大。上海到北京有1700公里,一天100公里,来回要一个月以上。我们的计划是走2周左右,看了地图,上海周围最合适的就是环游太湖。

 

太湖周围值得一游的地方很多,苏州,无锡,宜兴,湖州都是著名的旅游的好地方。并且,每个城市之间的距离也适中,地势平坦,适宜自行车行驶。另外,江南一带的民俗食物也都熟悉,比较容易掌控。

 

决心已定,在同学中一宣布,另有老HC两位愿意参加。小W和小Q和我是老搭挡,小W足智多谋,小Q乐观开朗。我们已经一起外出好几次了,互相了解,配合默契。老H是老三届高中生,年龄比我们要大好几岁。老H沉稳睿智,个性及其谦和,在全校的古文竞赛和英语竞赛上,他都是第一名,是大家尊敬的兄长级的人物,自然很受欢迎。小C和老H一样,都是和小W一个组的人,聪明幽默而又低调,大家平时关系都好。于是,这一组人就成了这个环太湖自行车旅行团的成员。

 

我们预定的线路是:

 

第一天到常熟,大约100公里。因为小W的外婆家在常熟,常熟也是江南名城,可以看看。另外,外婆家有可能解决第一天的住宿,节省开支。

 

第二站是无锡。无锡可以算比较顶级的旅游城了,太湖鼋头渚,锡惠公园,蠡园,都是大名鼎鼎的。

 

第三站是宜兴。宜兴有2个洞,张公洞和善卷洞,非常有名,值得一看。

 

第四站是湖州。湖州也是江南名城,反正值得到彼一游。

 

湖州那里有一条路通往杭州,这条路的中间有一个地方也是大大有名,那就是避暑胜地莫干山。这是第五站。莫干山出来,可以往南去杭州,或往北去苏州。

 

第六站基本定的是苏州。这样,我们就算环绕太湖转了一圈。然后从苏州回上海。如果每站平均花2天,大致是2个星期。

 

我们除了带上换洗衣服外,还带了一支打气筒,一套补胎用具,一些常用工具比如扳手螺丝刀之类的,以防路上车子发生故障。老H曾任校学生会主席,所以还从学校弄来一张校级的介绍信,我们平时外出只能弄到系里的介绍信。那时外出,没有介绍信是无法住宿的。每人还带了一个军用水壶,那是夏天,水是必须的。还带了一些干粮,以防万一错过吃饭的地方。大家还带了手电筒,以防有夜间行车.

 

我还带了一本当时4角钱一本的中国地图册。这本地图册专门有一页是沪宁杭地区,太湖周围比较详细。我一贯喜欢研究地图,负责制订行军路线和方向,自然成了我的任务。夏日的某一天早晨,我们就出发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何丶谓十=_型十八型?我以前有辆是加长宽車头,应是内蒙专卖的.后来趙紫阳从那调到广东后.在广东出sale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共鸣,共鸣!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勇' 的评论 :

握手共鸣!您是写小说的,佩服一把!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骑乐无穷. 骑乐无穷!
晓勇 回复 悄悄话 共鸣,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