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自行车(2)探幽

(2013-08-08 13:34:18) 下一个

我与自行车(2)探幽

 

上海当然没有什么“幽”可探。我喜欢去没有去过的地方,那些地方给我一种新鲜感。虽然上海的各个地方基本大同小异,即使有差异,也不是我这么个小学生能够看出来的。只是为了满足一种好奇,然后有到此一游的成就感。

 

第一个去的地方是豫园,包括豫园周围的小商品市场。因为那地方离我家远,公交车不方便,以前没有去过。那也是那个时后我知道的上海唯一有点古意的地方,与别的地方很不同,有新鲜感。小商品市场卖的东西也与别处不一样,有点古色古香,似乎到了另一个城市。我去过全市第一到第十百货商店,也是为了有个纪录,那些商店卖的东西基本大同小异,不同的只是规模。豫园商场与之很不同。

 

第二个去的较远的地方是复兴岛,那个地方我是向往已久的了。上海是一个完全城市化了的地方,市区几乎没有任何自然景观,除了一些公园,公园也全是人工的。一黄浦江,一苏州河,也完全城市化了,河边没有芦苇,河里没有鱼蟹。远处有一山(佘山)一湖(淀山湖),但都太远,不是半天能够来回的。我那时一般不能去必须要在外面吃饭的地方,作为小学生,那开销太大。

 

当我一看见那张上海市地图的时候就注意到了复兴岛。一个岛屿!到岛屿上看看一定很有意思。上海当然还有崇明,长兴,横沙等岛屿,但那些岛屿都很远,不在那市区地图上,就是在也要坐船,我不可能去。所以,当我一学会自行车,就决定要去看看复兴岛。

 

一天下午,我从家里出发了。海宁路,周家嘴路,提篮桥,然后平凉路,杨树浦路,在杨树浦路上,一路经过大连路,江浦路,隆昌路,宁国路,。。。。最后,定海路过桥,我来到了复兴岛。站在复兴岛南端,看着黄浦江中船来船往,我心情非常激动,同时又觉得,站在岛上和站在陆地上没有什么异常。其实那个岛与上海本土仅一条很细的水道隔开,岛上风光自然和上海本土没什么差别。

 

我的弟弟也比我小3岁,但记忆中好像他很少坐在我的车后面外出,就像我坐在二姐的车后那样。可能是因为二姐要我坐她后面的2条原因,壮胆和认路,我都不需要。另一个原因是,当我学会骑车后,上海的交通规则执行得严格了,市区不许带人了。

 

我自行车去过的地方包括曹家渡,徐家汇,漕河泾,北新泾,七宝,豫园,浦东,大八字,江湾镇,吴淞镇,张庙。凡是我没去过,又有点名气的地方都去了。好在那时几乎没有马路不让自行车通行,停车也不要钱。甚至南京路,你可以横冲直撞,可以任意停在中百一店的门廊前,永安公司橱窗下。不像后来,南京路上既不让自行车行驶,更不让停车。要逛南京路,你必须把车停在一个街区以外的地方,比如上海电影院对面的凤阳路上,总是听着无数的自行车。那些人,把车停在那里,然后就去逛南京路了,当然,停车要钱的。

 

一般去的地方,除了市区和近郊有名的地方,我最喜欢去的是市郊的乡下。夏天的早晨,骑车来到乡下,草地上还湿漉漉的,很多青蛙在跳跃,蟋蟀在鸣叫,村里炊烟袅袅,远处人声渺渺。那清新的空气,宁静的田野,是我最陶醉的地方。有一个同学,和我一样喜爱乡下,也喜欢骑自行车,我们常常一起去。抓金虫,知了,麻雀,小螃蜞。热了,我们就跳到小河里游泳。后来我长大了学医,还有点后怕当时没染上什么传染病。

 

67年国庆节的一天,我和另一个小伙伴,2个人骑一辆车,去我们向往已久的吴淞口。吴淞可比我平时去的地方要远多了,所以我找了伴。他家没有自行车,我们只能合骑一辆。好在吴淞在郊外,只要在出市区前小心些,到了郊区就不怕了。去的路上没遇上什么麻烦。到了吴淞,穿过吴淞镇,来到吴淞口,看着黄浦江和长江的交汇处,有好几艘军舰停泊在那里,对面的崇明岛隐约可见。江天浩渺,整天生活在城市房屋人群中的我们,那种心旷神怡,难以忘怀。

 

吴淞回来的路上,遇上点小麻烦:我们被警察拦了下来,因为骑车载人。那小子看上去比我们大不了几岁,趁机摆摆威风,练练口才,把我们阻在那里足足训了有半个多小时,还围了不少人看。最后当然没什么事,警告了几句就放我们走路。那时也不流行罚款,最坏的结果是扣车让家长去领取。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