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自行车(9)自行车丢了

(2013-08-19 18:36:44) 下一个

我与自行车(9)自行车丢了

 

年轻时,骑车很猛。自恃车技好,反应快,在马路上总是骑得飞快,很少被别的车超过。行人很多,也不会下车推行。比如我经常会经过一个铁道口,火车来时道路封闭,让火车通过。火车通过后道路一打开,往往行人和自行车都蜂拥往前,非常拥挤。这时,我照样跨上车,在人群中慢慢前行。因为这样比推行还是省力,并且快。

 

有一次,在石门路靠近南京路,我正骑行在马路上,前面有一辆公交车正靠站停着。我如往常一样,从公交车的外侧,在路的中间继续前行。忽然那公交车开始开动,并往外打方向盘。那是一辆很长的公交车,号称巨龙,我当时正在那车的外侧中间,于是赶快加速,想从车子前面过去。谁知,这时对面也开过来了一辆公交车,两车相遇,我右面的车还在往外打,我夹在两车中间,缝隙越来越小。当时我想,完了完了,明年今天是我的周年。

 

那缝隙是如此的小,我的双手不能在放在龙头两侧,必须放到前面的横挡上,不然手就会挤伤。幸亏,那缝隙没有继续变小,以致今天我还有幸在这里,回忆当年骑自行车的经历。

 

骑车带人在市区是禁止的。但是有时没有办法,只能冒险一试。有一次是送女朋友回家,那天是大年初一,我想可能警察也休息了。再说,那地方接近徐家汇了,也快算近郊了。我正带着女朋友在得意地前行,对面有2辆自行车朝我的车道行来,我来不及刹车,撞上了对面的车。定睛一看,是2个警察。警察都笑了,说,你不但骑车带人,还撞我们,该当何罪?:))。我们也是觉得好笑,只能连说对不起。幸亏,警察那天心情好,说,今天是新年,希望大家开开心心,放你们一把,安全回家吧。呵呵,那时候的警察。

 

凤凰18型骑了几年,弟弟又帮我弄到一张票,可以买更高档的凤凰14型。就如网友huangpu兄所说的,一辆好自行车是毛脚资格最佳的证明。于是乐颠颠地卖了18型,换了14型,好像要¥220元,那时已是80年代末了。凤凰14型果然“弹眼落睛”,漆水艳丽,克罗米铮亮,车子也轻。骑着它,很令人羡慕。

 

这辆车,可惜跟了我没多久,就被我弄丢了。题目里说是被偷,确切地说是被我自己弄丢的。因为,在一次逛马路的时候,我把车停在一个停车点,去逛街。居然忘了锁车!那是在四川路虬江路口,很大的一个停车点。在我快逛完马路,要回到停车点的时候,我忽然发现身上没有车钥匙,当时就有点紧张。没有钥匙的可能有二,一是钥匙丢了,二是我忘了锁车,钥匙也忘了拿。钥匙丢了倒不怕,我有备用的,车子没锁事情就不妙了。我赶快赶到停车的地方,寄希望于天黑,没人看见我的车没锁。很不幸,车子不在那儿。

 

反复寻找久久等待事后报案毫无结果。

 

220元,那时我已是中级职称,那是我一个月的工资还不止。况且又是一辆我最喜欢的自行车。痛苦万分。这也是我在中国的30多年里,遗失的最贵重的一样东西。这件事给我印象如此的深,至今我经常做梦,梦到我把车(包括自行车,汽车)放在某个地方,干完事出来不见了,然后到处找。顺便说一下,还有一类常做的梦是要考试了,忽然发现什么都没准备。呵呵,还有一类梦,就是我在工厂里的事情了。

 

14型丢了,赶紧又去弄了一张票,这次买了辆比较低调的永久17型。这是我的第一辆永久车,也是我骑过的第5辆车,我自己的第4辆自行车。

 

那辆永久车没给我留下好印象。因为我在骑那辆车的时候,车龙头很难控制,总是不停的往左右扭。幸亏我的骑车经验丰富,车技也还行,要是新手就很危险。你想,你好好地在路上行车,那龙头忽然向外或向内扭转转,岂不危险。我自己一检查,那钢圈是扭曲的。开始以为是钢丝没调好,我特地买来调钢丝的工具,反复调,无效。后来又去了周家嘴路唐山路上的自行车厂,第一次他们帮我调了一下,回来后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第二次去,换了钢圈,稍微好了点,好像还是有点问题。后来我出国了,这辆车就留在了上海。

 

后来多年后回国,上海已经大变样了。上海不再是骑自行车者的天堂。我出国前的自行车,早已不见踪影,我要外出,只能骑姐姐放在车库里的24吋的自行车。据说自行车很容易丢失,那24吋的车根本骑不快,骑得很不爽,后来就不骑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吕洞宾' 的评论 :

谢吕仙厚爱。最近比较忙,老婆不在,很多杂事要自己干,有时间一定抓紧写。
吕洞宾 回复 悄悄话 翘首待后续,望眼欲穿。希望博主越王还是多上佳作,独乐不如众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