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厂人物记(二)出师未捷身先死 —命运多舛ZX兄 (下)

(2013-07-01 18:40:38) 下一个


小厂人物记()出师未捷身先死

命运多舛ZX(下)



由于
ZX的出色能力,ZX后来担任了厂技术科长。只有高中学历的他,自然感觉到知识的短缺,77年恢复高考的时候,ZX也想报名,却没有被批准。原因是,当时文革刚刚结束,我厂因为出了个四人帮余党,王洪文的得力干将戴立清,是重点清查单位,ZX也被认为是被四人帮余党的余党突击提拔,火箭式入党提干的人员而审查,因而驻厂工作组不批准他参加高考。审查的结果当然ZX是干净的,所以他获准参加了78年的高考,并且轻而易举地考取了他的第一志愿,上海工业大学的金相专业,因为他考大学不是为了要跳出工厂,而是要学得知识,继续为工厂服务,而金相知识正是我厂最需要的。

 

是金子总会闪光,ZX在大学里,表现极为优秀,并且由于他的出色能力,在学生中很有威信,担任了班长并深受学生们敬重。我知道这些是因为后来ZX患病,住院期间我经常看见他班里的同学来看他,都是对他极为尊重。

 

ZX的生病过程,也很有他的个性特色。1980年春节,我和另一位也是78年考取大学的工厂同事去他家看望,却见他脸色萎黄坐在椅子上,身形消瘦。我当时已学了一年的医,自然比较注意这些。一问,他说只是有些腰痛和乏力,已有一段时间了。并说这是老毛病,当初他在工厂第一线工作时常有腰痛。我看他的脸色不对,叫他多多注意,春节后就去检查一下。

 

开学后不久,ZX家人辗转找到了我,因为那时不象现在,人人有手机,到处有电话。我被告知,ZX被确诊为肝癌!他的家人焦急万分,又都没有医学背景,于是我这个医学生成为他家唯一可以咨询的人。那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周要去他家,后来去医院。ZX很快住入了上医大附属华山医院,也算上海最好的医院之一了。开始时,如同对待任何癌症病人,ZX未被告知实际诊断,只是说肝炎之类的,需要住院治疗。

 

有一天,不是周末,ZX家人来找我,说有急事。原来ZX觉得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日益严重,心生怀疑,一定要大家告诉实情,否则拒绝一切治疗。他家人要我赶紧去一起商量对策。当我赶到医院,ZX的父母,妻子,弟弟和几个妹妹都在,焦急异常。要我一起商量的重点是要不要告诉ZX实情,医院方面要家属自行决定。经过商量,大家觉得再瞒下去,总会被发觉,还不如告诉他。

 

ZX在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后,立刻从原先的焦躁变得非常平静,他要大家暂时离开他的房间,让他安静片刻。约半小时后,他让大家进去,然后平静地开始分派任务,就如他以前在工厂里无数次给工人们分派工作。

 

他要我负责收集国内治疗肝癌的最新进展及方法,提供给他的医生作参考。他的弟弟,一位干练的工厂宣传干部,负责联系他的医疗费用有关的原来的工厂和现在的学校,确保医疗所需经费没有问题。ZX是带薪读书,他的工资关系还在工厂,而医疗关系在学校,所以需要两面都联系。最后,他要老父亲负责和他家在海外的亲戚联系,看看国外对此病有无更好的治疗。这是我最后一次被ZX兄分派工作。这些措施,在30多年后今天的我看来,自然是作用有限的。但在当时,这些措施出自一个大学年级的学生,就很不容易了毕竟当时ZX还只是一个30岁出头的青年。这也是一个病人唯一能做的了。而作为一个人在得知自己患了绝症,能如此冷静而头脑清晰,是我30多年来仅见的。

 

几个月后,ZX兄还是去世了。当其老父被告知ZX去世的消息时,虽然早有思想准备,老人还是当场晕了过去,许久才醒来。不幸的老人家,三个儿子两个英年早逝。老人家教子有方,三个儿子都很优秀。

 

 

ZX在大学里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深得同学们甚至老师们敬重。他去世后,学校曾试图追赠他"吕才式的学生"的称号。吕才是不久前因肝癌去世,去世前坚持在中越战争的老山前线为伤病员做手术的外科医生。可惜,后来此事还是因为他的入党是在四人帮时期,有突击入党之嫌,而没有通过。

 

ZX兄去世时,留下一个4岁的儿子,那个孩子现在比他父亲去世时的年龄还要大了。不知他现在在做什么,希望他如其父亲般睿智,正直,但不要那样命运多舛。

 

以此纪念ZX兄病逝33年。(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谢谢评论。不知为何,我开始时无法打开您的跟贴,所以至今才回复。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感动极了。
我长你几岁,68年进工厂,你写的这些我都非常熟悉。我读了你全部的故事。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也以曾有ZX这样的朋友为荣。
zzyzx 回复 悄悄话 有老兄这样的朋友,ZX九泉有知,也会欣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