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高考和上大学经历(下)

(2013-06-30 08:07:17) 下一个

我的高考和上大学经历(下)


春节前,获得体检资格的通知来了,我们厂参加考试的6人中,除了那位73届的中学生外,都获准体检。我的体检当然没有任何问题,于是我的信心又增加了一点。但是,仍然是时而觉得自己该进入大学,时而又觉得自己被录取的可能性太小了。春节期间,亲戚来我家,我父亲向亲戚们通报说我报考了大学,并已体检,似乎很有希望。亲戚走后,我还埋怨了父亲,认为根本不知道有无希望,干嘛要通报。那一段时间真是度日如年。体检以后,好像又什么音讯也没有了,何时发榜,何时入学,毫无消息。到处托人打听,没有结果。

 

那段时间,人们都在议论那场高考,也在等待高考的结果。连上下班的公交车上也在议论。我们厂在上海近郊,通常从市区去要换2辆车。一辆46路从市区到刚出市区的灵石路,然后换98路继续向北。到我们厂下车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我厂和马路对面那家厂的工人。在车上2家厂的人们也常常询问对方厂参加高考的情况,双方都有几个人参加了并获得了体检资格。

 

终于开始发榜了,我厂对面的那家厂先有人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家厂的人非常得意,在他们厂对着我厂大门的围墙上贴出了大幅标语:“热烈祝贺我厂XXX成为文革后首届大学生!”在每天上下班的车上,那家厂的工人还故意问我们厂的人,你们厂有没有人被录取呀?自然,我们厂没有。我的心,也一天天下沉,觉得希望正在破灭。

 

对面厂的人收到录取通知书好几天后,我厂终于也获得通知,有1人被录取了。派人去区政府取来通知书,这个人竟然是我!我的高兴自然不必说,我们厂里的人也觉的可以扬眉吐气了,就立刻去对着对方大门的围墙上用红纸刷了一条大幅标语,“热烈祝贺我厂XXX成为文革后首届大学生!”比对方的字还大,每个字占一整张大红纸,呵呵,这是我一生中名字被写得最大的一次。

 

好像是220几号,新生要报到了。我们厂的领导说,你在厂里表现还不错,现在又为厂争了光,厂里要用车送你去报到。我当然也很高兴,因为厂在郊区,我原来是住厂里宿舍的,自然有一些东西要搬,有的是搬回家,有的是带去学校,有车送就要方便多了。那天,厂部派了一辆载重量4吨的解放牌卡车,几位锣鼓队员,加上我科室的几位同事和那位领导,敲锣打鼓的送我上学了。路上经过我家时,还弯进去停了一下,让我把带回家的东西放回家,又拿上一些其他在学校要用的东西。于是我的邻居们也看见我被敲锣打鼓了一回。拿好东西,直赴学校,我发现,被敲锣打鼓的只有我一人。我赶紧让同事们帮我把东西卸下,让他们回厂去。

 

那年,我们厂参加高考并获得体检资格的人,只有我一人被第一批录取。有一位66届高中生很优秀,是市重点中学延安中学的高材生,因为体检原因而没被录取,他第二年78级再考被上海交大录取。还有一位后来在扩大招生时被上师大录取。上海77级在第一批被录取后,发现没被录取的很多学生也非常优秀,而许多学校也颇有余力,就又扩大招了一批。这些学生后来被证明确实很优秀,我们学校也有一批。而我厂参加高考的另2位,没有被录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erfulcats' 的评论 :

谢谢点评。那确实是一次重要转折。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下多蚤' 的评论 :

谢谢光临并留言。是的,我们现在写回忆文章,动辄40年前,50年前。
cheerfulcats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好厉害,文革后第一次高考独一无二为厂争光,也此次改变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天下多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老兄,相同经历,我第一年没复习,也没考取,第二次6个月后才考取的。77、78二届,成为30年发展核心力量。可我大学毕业,就出国了。基本属于局外人。
你的文章读来真是亲切,红灯纪鸠山说,人生如梦一晃就是百年,真是如此。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从没爱过的评论:

谢谢留言。是的,我绝对同意自己是幸运的。没有下过乡,后来又赶上考大学,连出国也赶上了。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得ta的评论:

谢谢。你的童年回忆也很精彩,与我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很有意思。
从没爱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得ta的评论:
这些父母咋这样对待自己的孩纸~不过还得说一声:挺有才的~
从没爱过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楼主分享经历,对你们同时代的人来说,你真的是幸运的.
从没爱过 回复 悄悄话 楼上的,俺把你的小片片保存了~太逗了~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