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不思蜀

人在异乡为异客,早把他乡当故乡.
正文

中学毕业25年同学聚会索求照片有感

(2013-09-07 16:49:41) 下一个

(有自恋嫌疑,慎入!)
最近国内中学同学中秋要大聚会,负责联系的同学写信来盛情邀请。其中有这样的字眼:“。。。当年你可是好多人的青春偶像,(来参加)实在是众望所归。。。”以前此人还曾说过我就是:“那时我们一起追的女生”里面的女生。

希望你从我四处加的引号推断出以上言论并不代表我自己的意见;这位同学一贯对我有纵容的好感,他的话也不能代表其他同学的意见,而且还有躲在别人后面说话 的嫌疑。我对这样的言论向来有抵抗力,可是不知怎的,聚会将至,我虽然照样不能参加,却决定沉浸一下在那些是别人的“青春偶像”(或者真有这回事呢?)的 时光里。也许因为现在外面下着要进入秋天的小雨;也许青春终于要走出视线了?

我擅长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这样的积习,原来可以追溯到青春年少时。或者反过来是否可以惊讶我把这样的习惯保持至今?

我在自己的世界里面思考对话,走出来,和这个世界惊慌的交流。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与世界的相处平和许多,我用与自己交谈的方式与人交流,也越来越自然了。 想一想,我其实也从未过度骄傲,也未必很自卑过。我在自己的世界里平衡着。所以你应该可以理解了,对于成为别人“青春的偶像”,我多半当成是在说别人。现 在想来,如果这是真的,岂不是要有点小后悔,因为从来没有好好享受一下这样的好感觉。

岁月哗哗从身边流过,带着数字,今年随手一抓,哇,抓到是“25”。中学毕业已经这么久了!我觉得自己内心的好多东西还是一样,还是在那里。我自己也还是 原来那个自己,不过身边多了些不能忽略的人以致于有时候会张牙舞爪的出来招呼一下老公孩子或者应付一下学生教授同事们。一得空,就转身躲进自己的空间了。 世上分两种人,一种自己呆着补充能量,与人交际消耗能量;另一种相反.我无疑是第一种.还好现在有心情的时候也常常热情洋溢的组织各样活动,显出豪迈的一 面,也算是不枉中学后又走过了这么多岁岁月月。

可是反思起来,不喜欢搭理人的毛病,发展下去是不是会有可怕的结局?就好比《悲惨世界》中的那个究其一生都在追捕冉阿让的警探,因为无法走出他坚守的逻辑,信仰,最终投河自尽?行啦,真是风马牛不相及。我顶多就是有点小自闭而已。

同学来信还提到要寄照片发视频以便“一睹芳容”(所有同学都被要求啦)。我本打算象钱老钱钟书一样回答“吃鸡蛋何必拜访下蛋的老母鸡?”来回绝。你当然看出这样的回答不伦不类。一来,这样引用大师的话实在失敬(其实他自己也俏皮得很,一定不会和我计较); 二来这哪儿和哪儿呀!我其实就想说,现在的我有什么好看的,保存你们当年的记忆吧--如果那是些美好的记忆。

话虽这么说,其实附近照(好歹切点题),现身聚会我都不排斥(下次提早些通知吧),我变成什么样子自己也满不在乎。只不过觉得那个躲在自己世界中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要不,转篇我写的博客代替好了?这回看看能不能乘机华丽转身,成为你们的“中年偶像”!哈哈,如果晋级成功一定告诉我喔,以免我不能确信,到了老年再次后 悔。胡扯到这里,遥祝同学们聚会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rolic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楚楚' 的评论 : 才意识到这就是一篇"自言自语",所以也就不必担心读者嫌我自恋了.你知道这样爱在自己世界里面的人反省惊慌是常态;走出世界难免四处张望,不总能很肯定自己.谢谢你的包容理解,我就坚持做我自己吧!
陈楚楚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自言自语写的很好,自然清新。曾经是别人的“青春偶像”或男生的追求对象而不“自知”,可见你内心世界的一种淡定。可能是与生俱来,可能是后天的造就,无论如何是装不出来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喜欢和自己内心对话的人多有对生活独到的感知和领悟。坚持做你自己,并对世界怀有一颗宽大的包容之心。共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