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不思蜀

人在异乡为异客,早把他乡当故乡.
正文

心不在焉

(2013-06-27 09:38:36) 下一个

我是个平庸的人.但我也有一样超乎其他人的能力:心不在焉的能力. 

跟着迷钓鱼的人聊天,为什么这么喜欢钓鱼啊?因为可以放下所有的烦恼,专心致志的发呆.跟热爱滑雪的人聊天,为什么这么喜欢滑雪啊?因为可以忘记一切,专心的享受那一刻. 

在我看来,钓鱼和滑雪都是很麻烦的事情.我很奇怪他们的说法,忘掉一切,进入自己的世界之前需要那么多繁琐的准备工作,手续上也未免太隆重了!我不明白他们,因为我随时随地一不留神就可以溜进自己的世界,无时无刻可以心不在焉,不分场合地点,根本不需要准备,过渡和借口。 

最近学校有个讲座,叫做什么"A world cannot stop talking".说的大概就是我这一类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的人。我已经报名去听,顺便拜见一下同类。 

心不在焉,闽南话叫做"没头神",英语叫"absent minded".英语和闽南话表达心不在焉,不记事是同一思路.说一个人"没头神"往往带点娇瞋的意思,如果相处久了,加上点硬的语气,就多些责怪的意思.和其他性格特征一样, 心不在焉可以是优点也可以是缺点.拿我自己做比方,优点呢就是随时随地进入自己的世界,可以有思想的乐趣.缺点呢,因为心没在焉,总是丢东落西.这些年,单单我随身的大包就丢过三四次.包里面自然是各种重要的东西,各类卡,证件,钥匙等,有时还有全家的护照.有一次朋友一家正好在,帮我们传送人家追来还的包,说,这么大的东西也能丢?!老公久久说不出一句话,估计心里全都是委屈.我正忙着照相,压根不知道包没了.这回是在美国,刚下了带我们去拜访圣诞老人的火车. 

不过在北美丢这么多次包,从来都是失而复得。我也知道,我是不可能回去生活在中国了. 

回想以前在中国,常常出门忘记带钱包,最终也能有惊无险的回来.狼狈肯定是免不了的。那时候还让同学误会成自我感觉良好,出门都不用带钱,仿佛有人等着伺候我.多年以后,终于有机会澄清: 本小姐有健忘症! 

记得上学也总是心不在焉,一不留神就成了笑柄。有一次老师提问,就因为说到“意义”两个子,我唰就站起来了,以为叫我呢,估计正在做白日梦。如果是做操,广播里喊着“一二一”的口号我总觉得胆战心惊,老怀疑是不是在喊我。老师大概要指着我说,能不能注意力集中一点?我其实可以反咬一口:你们普通话可不可标准一点啊! 

老公对我这个心不在焉健忘的毛病反应非常两极,很不客观,根本是对人不对事.刚认识的时候,我丢钱包,他献媚说什么新的不去旧的不来.后来经历多了,对这个毛病非常厌恶,还不知如何是好.遇到心情好就嘲笑我:“两个孩子带出去能记得带回一个就很感谢主了!”咱知道自己的毛病,一旦犯病自己就灰溜溜的不敢做声.事实上,老公自己也很能丢东西,而且丢了就找不回来.这也不妨碍人家骂别人骂得很响亮. 

朋友的老公让我很感动,听说他提醒我老公:"你得看着她点."我的眼泪差点就下来了,心不在焉也不是我自己想要的啊,总是让人骂,什么时候有人想到要看着我点?起码不要把贵重的东西让我保管啊。 

说到贵重的东西,咱因为很清楚自己的心不在焉毛病,从不主动收集: 不会保管啊!也曾经有过小钻戒,金项链什么的.真的要戴还得好好找找.没有物欲,其实是因为自己某些能力实在不行还不想改正:懒得去伺候那些东西.娶这样的懒老婆可不可以说也有赚到? 

有这样的爹妈,两个小的自然好不到哪里去.前不久的一天,我们每个人丢一样东西,妹妹丢玩具斑马,哥哥丢了一只鞋,我丢了一件外衣,爸爸丢了眼镜。现在丢的东西经过千山万水都已经找回来了,除了爸爸的眼镜。总而言之,跟着我们家,一群没头的神后面吧,保准你有的没的总能拣到一堆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ug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还有个说法叫space ou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