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方夜谭

探讨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光时刻】出国

(2024-04-21 18:40:35) 下一个

我小时候有时去邻居阿婆家,她照看我。她喜欢和邻居们八卦,有时他们对我说,你家有亲戚在海外,你以后也会去国外的。

我疑惑地问:“国外好玩吗?”

“当然好玩啦!有好玩的玩具,有漂亮的衣服穿!”

我听了也没当回事,我家的海外亲戚在我没出生前就出国了,我对他们一无所知;直到我上小学时,我家的海外的亲戚来看我们,给我带了几件礼物,我才开始向往国外的生活了。

我上中学时,我妈的一个同事来我家,和我妈谈笑时他突然问我,你想去国外吗?我想了一下,非常政治正确地回答说:“不想,去国外我会学坏的!”这同事一听,当即表扬了我很有自制力!因为当时社会上流行出国,他还说了一些出国对孩子没好处的话。

过了没多久我就得知我们全家要移民国外了,我知道后难掩兴奋,但我还是极力掩盖,继续我的政治正确态度:低调面对出国。我妈是个喜欢说教的老师,老是对我说,她看学生看得多了,十几岁正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学坏了就完了,所以在她面前我最好摆出她认可的态度,不能露出期待国外生活的样子,而要表现出对出国有着保留的态度。

后来我妈那个同事来我家向我们辞别,说了一大堆恭喜的话,我就想,他怎么对出国的态度和以前不一样了呢?

出国是我人生的一个高光点,我一下子就被国外的花花世界吸引了,在国内什么学生要保持衣着朴素等等全都不再继续了,我那时十几岁当然喜欢买时髦衣服啦!在国内我一直被我妈压着,不敢和她顶嘴,还要随时保持着她认可的态度;出国后我发现她对我的说教有很多漏洞,忍不住对她一言九“顶”地顶了不少嘴,出国后我果然彻底“变坏”了!

【高光时刻】出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a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Ya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是的,我一出国,国内人就开始讲究穿戴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的穿戴比国外讲究很多。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写。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