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方夜谭

探讨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读的第一本书】

(2023-09-24 19:55:57) 下一个

我记忆中最早同时读过的两本书是9”x11”的漫画书,它们是我那时仅有的两本书,两本书都很破烂,一本是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一本是《米奇老鼠》。

 

在米奇老鼠那本书里,我印象最深刻的画面是一只刺猬站在那里哭,不知被哪个坏家伙拔掉了它身上所有的刺,都掉在它的脚下,米奇老鼠想了个办法,往刺猬身上倒胶水,然后把刺猬的刺都一根根的沾回它的身上。这里有没有谁也看过这本书?

 

后来我有了很多小人书,黑白的小人书里我最喜欢西游记,和同学交换着看,我还有些彩色的安徒生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里有个画面是在一所漂亮的房子里,有一棵挂满了装饰的圣诞树,女主人和她的小女儿站在圣诞树旁,这个画面让我对国外的生活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和向往。《拇指姑娘》的郁金香里住着个花仙子,也让我心驰神往。

 

我还从邻居那里看过一些外国电影的小人书,内容都是电影里的画面,这些电影我当时都看过,通常是电影放了一段时间后,相应的小人书就出来了。记得《茶花女》的小人书是手绘的,分上下两集,黑白的插图画得非常精美,但当时没有《茶花女》的电影。

 

我读的第一本没有插图的小说是《红红的雨花石》,我三年级时,小学校长对全校演讲了这本书里的一个章节,非常引人入胜,然后我就让我妈给我买了这本书,我利用课余时间把整本书都看完了,小主人公去乡下表妹家生活的那部分,让我对乡下的生活产生了向往。

 

小学四年级的暑假里,我迷上了《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辛巴达航海历险记》,整个暑假看得如痴如醉,近视也加深了不少,但是我对辛巴达的历险没有向往。

 

中学时我看了两三本琼瑶的小说,第一本觉得挺新奇挺好看,看完第二第三本后就觉得都是一个调子,决定再也不看琼瑶的小说了。后来我又看了几本亦舒的小说,起初觉得她的小说比琼瑶的成熟,后来我也掌握了她的论调,越看越觉得俗气,多数都是社会底层的女子被上流社会的公子看中,这样的情节会让底层女子(在社会上占大多数)对书里的女主人公产生共鸣,难怪她的书那么畅销。后来我看着她的书都能预料她接着要发表什么谬论,就决定不再看她的书了。

 

直到高中毕业前夕,我才第一次看《红楼梦》,我跳过所有的诗词,囫囵吞枣地看完了。《红楼梦》我有时想起就会翻看,无论我打开的是哪个章节,我都会被吸引。我队友送了我一套中英对照的《红楼梦》,《西游记》,还有我没看过的《金瓶梅》作为惊喜礼物,我都还没打开看呢。


【我读的第一本书】2023年9月活动合集 

【我读的第一本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