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先进

专栏作者,工作狂,心理学者和大学老师
正文

可笑的英国档案,透明的中国国家档案局财务

(2013-08-09 06:08:39) 下一个

互联网时代增加了信息透明度,常常让我们这个世界显得过于坦率,不加掩饰,这为英国幽默注入了新的活力,因为只要把不久前的历史与现状稍微罗列在一起,就有着戏剧性效果。英国国家档案局,最近解密了一批档案,令人捧腹,比如为伊丽莎白女王准备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宣言,一旦战争爆发,就可以通过BBC,让女王的声音传遍世界,可惜没有用上。撒切尔夫人访华重任之一,就是要一头雌性熊猫来,结果她先把香港送给了中国,不过两年前终于送来了俩,在苏格兰的爱丁堡动物园。这些官方档案足以成为英国黑的笑料,可见这个腐国的无聊与堕落。

作为中国人,我觉得自己基本上脱离了这种英国人的低级趣味,按照作家崔成浩的说法是“一本正经”,兴趣和思想相对比较严肃,更加关心人的价值和历史真实,比如我想弄清楚三年自然灾害中到底有没有饿死人,文革前期的武斗中伤亡多少。显然,英国国家档案局不会提供这些资料,于是,受英国国家档案馆解密档案的启发,我现在在网上搜索类似的中国机构,很快登陆了中国国家档案局。

英国国家档案局是英国司法部的下属执行单位,中国国家档案局,差不多对等的机构。与中国的很多机构一样,这是两块牌子一个单位的副部级机构,既是党的中央档案馆,又是国务院的国家档案局,下简称国家档案局。受到官本位潜意识驱动,我首先查一下领导资料,有一个小错误,副局长杨继波先生网页点开之后,网页在Chrome浏览器里内容无误,但是在浏览器顶头显示是“政务信息_局馆领导_李和平”,李和平是另一位副局长的名字。但这个显然不影响我对这个网站权威性的信心。

在《公布档案》栏目中,我看到了最新的档案是1950年的资料(共和国脚步1950档案),距离我关心的三年自然灾害资料稍微早了一点。我觉得自己可能还不太了解如何使用这个网站的在线查询功能,于是点开了“查档指南”说明,上面列出9条如何查阅其他省市档案馆的条目(?),我尝试着点开了这条“上海市档案局(馆)查阅档案指南”,页面上告诉我三条具体信息“地址:上海市仙霞路326  200336”,“电话:021-62951562”,“网址http://www.archives.sh.cn/”,外加一个这张网页责任编辑的名字,这似乎为了让我放心,信息无误。

好吧,我决定直接去“下载专区”找找自己感兴趣的资料。一个有趣的发现,在网站首页,“下载专区”是可以点击进入,但是在其他多数页面,“下载专区”都是死链接,嗯,也许是为了实现首页专用的功能。我回到首页,点击“下载专区”,内容比较多,以公文表格和行政活动特别醒目。

我放弃了。

国家档案馆的这个网站为何以这种挑战用户的姿态存在?我感到有点困惑。我偶然点开了它的《国家档案局2012年度部门决算表》,似乎找到了答案,2012年年度收入26928.45万,也就是2.6亿人民币,年度支出是28210.37万,2.8亿元人民币,可能是入不敷出,导致网站功能富于挑战性。财务公开是值得肯定的,我在英国国家档案馆的网站没有找到如此透明的财务报告,好在能找到了很多资料,其中包括愚不可及的英国人30年前的历史。

不信,你来登录来试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