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老裴闲话 人生底线 2 关于爱情和婚姻

(2014-02-11 09:27:59) 下一个
还是套用上回的开场白,年轻的时候,底线很多很笼统。觉得爱情是无比崇高的一种精神状态,既然把它都拔到那样一个高度了,底线自然也就高。那时候眼里绝对是不揉沙子,别说恋爱对象真的对他人动了心了,就算是眉来眼去地有好感也不行。

我一直喜欢的一个同学后来有意跟我发展成恋人关系,被我坚决给拒了,原因就是在我们分开的那几年里,他喜欢和追求过其他女同学,即使现在都成了过去式,但显然也不再具有神圣的唯一性。

而现在看来,作为一个男友或者丈夫,他应该是非常合格的。但因为对待爱情的底线不同,那个时候,我们就没办法能走到一起。

婚姻也是一样,你的期望值不同,底线也就不同。你要期待婚后还跟王子公主似的风花雪月激情浪漫,那趋于平淡你都会受不了。如果生活结结实实地教育了你:趋于平淡是不可避免的,而你最后也能够欣然接受,主动调整自己的期望和底线,那就算是你在生活的土壤中茁壮成长了。如果你不能接受改变,坚守自己的底线,那不是你夭折于生活,就是生活夭折于你。所谓夭折就是人为地阻断一个良性的发展变化过程,从而引起不必要的生理和心理上的流血事件。

如今再看爱情和婚姻,用张爱玲的话来说,就是发现自己匍匐在尘埃里,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因为了解,所以慈悲。这里了解的,慈悲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我能直面自己所有高尚的,猥琐的,善良的,阴暗的欲望。当你直面的时候,全盘接受了自己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所谓高尚猥琐善良阴暗并没有什么高下之分,每一个个体的人大抵都差不多,你有的别人也会有,这就是人类的共性。这些共性被人为区分出了好的和坏的,对的和错的,这样的条条款款跟本性的存在来说并不匹配。你只有全面地认知了某个事实,才能有助于你做出对你来说最好的选择。

举个最基本的例子:唯一性。在爱情和婚姻里,我们觉得美好的那都是信任和忠诚。似乎忠于自己的配偶就是值得信任的,是崇高的。而真的从人这种生物构造上来说,不忠是天生的。人类这个物种的延续,对于个体来说,传播更多的基因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功。只是在这场人生的战役中男女所担当的角色不同。男人是尽量多地交配而达到传播基因的目的,而女人则是让自己的子嗣尽量多地占有优秀的基因和存活下去而得以延续自己的基因获得成功。在约定俗成的爱情婚姻道德观里,本身就跟人的本性相冲突。我们不能无知地认为本性和道德相违背的时候,本性就是错的,就是邪恶的。当你真正认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对很多事情的观点都会发生变化,包括对自己的认知。

我这么说不是为流行的出轨不忠而开脱,我是希望从另一个角度观察这个社会性问题。你必须对事物有了客观的认识,你才可能理智地对待别人的和自己的行为或者事件。

即使是这样,我们到底还需不需要有底线呢?当然需要,还是那样一句话,做一个善良的人,不以伤害别人为目的。非常客观地说,善良其实是保证你快乐终老的护身符。做一个善良的人,最大的受益人就是自己。

归纳一下,面对爱情和婚姻,我们的底线还应该是:当你面对真实的自我的时候,你能笑着对那个人说:我无愧于自己的生活和本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nquan1125' 的评论 :有时候虚构和真实只在一念之间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把自己内心的情感和思考都写出来了,相当真实,有共鸣,谢谢分享心路历程。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ve_Alice123' 的评论 : 真心不是我,不过还是很感谢!
Eve_Alice123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这一页,又立即收到短信,真是赞你了。不同空间的同一个人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