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雪夜读书 第十二夜 聊聊海岩

(2016-02-22 06:20:38) 下一个

雪夜读书 第十二夜 聊聊海岩

 
海岩姓佀si,这个姓非常少见,我估计也罕有人认识或者能够正确发音的。据说这个姓都是大禹的后裔,华夏八大古姓之一。马未都可能认识,反正我不认识。
 
知道海岩日子也挺久的了,小时候喜欢看便衣警察,里头有首歌,唱峥嵘岁月什么的,当时我一同学,关系挺好的,还挺不屑地问我,你知道峥嵘啥意思吗?我那时候还真不知道,回家偷偷查字典来着。我更不知道,海岩就是便衣警察的作者。后来知道了,我还挺吃惊。
 
海岩的作品我看得并不多,那个非常有名的玉观音,我看的好像是电影,赵薇演的那个安心。没有什么太大的感动,主要我也没觉得赵薇是个好演员,她演的戏从来没让我印象深刻过。
 
对海岩感兴趣实际上是因为他这个人,这个人很奇怪,不仅仅是经历上奇怪,生活方式更加奇怪。他过去是个警察,之后又当职业经理人,做得非常成功,是一个人业内比较知名的时尚设计师,我看过他设计完成的几个餐厅,效果非常好,时尚并且优雅。又是当红的畅销书作者,编剧,还是紫檀和黄花梨家具狂热的收藏者,我就怀疑这人怎么分配时间的,怎么可能24小时完成人家48小时也做不完的事情……
 
看了些他的访谈和介绍的文章视频以后,我总的印象就感觉这人的生活基本就是苦行僧。除了工作,写字,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的兴趣爱好。他的小说里都是纯美的爱情,他却是一个极度不相信爱情的人。他自己说自己自卑,没有信心,悲观主义,怀疑主义,失败主义,怕见生人,这是他最真实的自己。但也就在同时,他比很多人都成功,比很多人都重感情,都圆融地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他的朋友评价他说他是:孤独,慷慨,不势利,真诚地左右逢缘。。不该说的话绝不瞎说,热情而不做作,谦恭而不谦卑,不张扬,不树敌,周到却不妨碍你。。。
 
所以,可以肯定地说,他是一个内心极度敏感细腻的人。他说他写小说的时候,常常因笔下的人物而落泪,最熟识他的朋友,知道他内心的情绪其实极为激烈。他就这么用一个厚重的壳把自己与世界隔绝开来,主要目的是免于自己受伤害。他是个宿命论者,年纪越大越信命。
 
据他自己说,他的心理素质是极差的,所以他不会跟人家吵架,或者在网上论战,他甚至都不能看别人对他无端的肆意的批评和谩骂,那些东西即使他知道不该被影响,但敏感的容易受伤的他还是会被影响到,所以他的对策就是不上网,不看这些负面评论。
 
他这样的做派,在中国现如今这种:人家夸你你成功,骂你你也成功,没人理你你就失败了的时代,还真有点儿格格不入,但我能理解这样一个有精神洁癖的人,理解他的欢喜哀愁和与世隔绝。如果能摆脱俗事的困扰,或许他会更快乐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