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雪夜读书 第十夜 聊聊崔健

(2016-02-18 06:47:38) 下一个

雪夜读书 第十夜 聊聊崔健

 
对崔健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多年前他唱的一无所有里。那种沙哑的咆哮,几乎没有旋律的节奏,让我非常讶异。当时并没有做好准备接纳他,反而觉得他的一无所有土得掉渣。
 
之后偶尔跟朋友聊起,他非常喜欢崔健的花房姑娘。花房姑娘的词勾起他对青春往事的回忆,他郑重地跟我感叹:没有哪首歌的歌词能像花房姑娘这样打动他。
 
我之后仔细研究了一下花房姑娘的歌词,多少带着对朋友隐秘的一点好奇,我肯定这里面有故事,虽然当事人绝对不会把这个故事告诉我。
 
歌里唱道:
 
我独自走过你身旁
并没有话要对你讲
我不敢抬头看着你的噢……脸庞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
我指着大海的方向
你的惊奇象是给我噢……赞扬
 
你带我走进你的花房
我无法逃脱花的迷香
我不知不觉忘记了噢……方向
 
你说我世上最坚强
我说你世上最善良
我不知不觉已和花儿噢……一样
 
你说我世上最坚强
我说你世上最善良
你说我世上最坚强
我说你世上最善良
 
你要我留在这地方
你要我和他们一样
我看着你默默地说噢……不能这样
 
我想要回到老地方
我想要走在老路上
这时我才知离不开你噢……姑娘
 
这一看就是一个简单老套的情节,年轻的男人满怀远大理想,行走在自己的路上。他遇到了一个如花一般美丽善良的姑娘,他被迷住了,流连在姑娘的身旁。但内心的理想催促着他继续上路,姑娘挽留着,希望他能和自己像多数人那样平静安稳地生活,但男人说:即使我已经离不开你,噢,但也不能这样。。最后的结局,我想一定是这个男人去了远方,继续追寻自己的理想。而多年以后,当我那个朋友回忆起曾经花一样的姑娘,他心里涌动起别样的温柔,然后把这种情愫寄托在了这首歌里,自己被自己的青春岁月里的爱情感动了。
 
我不由得多听了几遍花房姑娘,莫名地,我似乎觉得自己也被感动了。。
 
崔健86年大火之后沉寂了很多年,朋友告诉我,那是因为唱红旗下的蛋,南泥湾得罪了高层,被封印了。于是我又翻出红旗下的蛋,越听倒也越喜欢。隐约感觉到摇滚的某些精神,还有他所释放的那股子劲儿!
 
有人说,hip-hop音乐是美国黑人的CNN。由此看来,摇滚乐应该是音乐里的社会新闻记者。它是肩负有某种社会责任的。从崔健的坚持里,我们能感受到,他内心对这种责任的义不容辞。他说咱们中国早就应该出现一种摇滚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对主流文化的一种彻底质疑和反思。摇滚有娱乐性,放肆,反体制反法律,瞬间打动人心,让人的情绪有一个突破口,就像火山一样,适度地缓释地球的能量。这能量是如此的壮观和令人敬畏。
 
崔健说:我们中国的摇滚或者hip-hop音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总是遮遮掩掩的。其实它们的功效应该是踹人的,甚至是拿板砖拍人的,它不能像相声或者小品那样去咯吱你,不是想逗你笑的。中国的摇滚乐就像是被打了马赛克的画面一样没有那么直接,但也造就了中国的摇滚更诗意,更抽象。这也算是对中国制度下的摇滚风格的一种无可奈何的褒奖吧……
 
我仔细去听了崔健的蓝色骨头,我明白了他说的关于摇滚的意思:摇滚乐只做两件事:说真话,装牛逼
 
蓝色骨头
  • 并不可惜 也并不可气
  • 我经过基本的努力 接受了基本的教育
  • 我就是一个春天的花朵 正好长在一个春天里
  • 我爸爸当初告诉我要想有出息 就得好好学习拿出好成绩
  • 可是我曾经不太相信这个 我现在还是不太相信这个
  • 我说人活着要痛快加独立才算是有意义
  • 所以我学校还没毕业就开始找了个工作
  • 我要干我最喜欢干的 不管挣钱多少
  • 所以我的工作就是一个写字的
  • 一开始我就是想用笔发发牢骚
  • 可是谁知道一开始就一发不可收拾 俗话说活人不能给屎憋死
  • 只要我有笔 谁都拦不住我
  • 这就是我的事业 更是我的兴趣
  • 还能有什么工作比这更来兴趣呢
  • 钱虽然不多 所以并不太忙
  • 正好剩下了时间让我琢磨活着的意义
  • 三角架有三条腿才稳定 少了任何一条都要不停的运动
  • 我的生活也要三大要素才幸福
  • 就是为了得到幸运人们才忙活着
  • 第一 就是事业象我上面说的
  • 能高高兴兴工作挣钱养活自己
  • 有话就说 有话就写 而且要彻底
  • 因为每次彻底之后才会出现美妙的空虚
  • 第二 就是身体一定要健康
  • 因为身体要是不舒服 什么都是白给
  • 所以我一周三次跑步加上一次游泳
  • 在运动中想事儿是越想越起劲儿
  • 第三 当然就是一个爱情了
  • 其实姑娘们不知道小伙子心中的虚弱
  • 没有爱情的日子自然哥儿们多
  • 就象男人越是闲着 越是人缘儿好
  • 哥儿们之间谈论爱情认真也是假的
  • 只有在姑娘面前动感情才算是真的
  • 当你真的爱的时候理论都是虚的
  • 只有分手的时候疼痛才是实的
  • 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我
  • 没有人告诉我 有人在追求我
  • 是不是我的工作太多了 感情也变坏了
  • 还是身体一独立个欲望就变野了
  • 反正这三条腿儿的原则听起来有点简单
  • 可是现实中得到两个就不容易
  • 如今美女都需要好的身体
  • 谁能告诉我爱情到底要我使出多大的力气
  • 红色 黄色和蓝色 分别代表人的心 身体和智慧
  • 如今这三个颜色统统被泥土盖了起来
  • 就象眼前这个社会的大酱缸
  • 多年的政治运动使人们厌倦了红色
  • 周围黄色的肉体已经把灵魂埋没
  • 只有扭曲一下我自己 抬头看看上面
  • 原来是少有的一片蓝蓝的天空
  • 红色已经把鲜血污染了
  • 真不知血和心到底哪个是热的
  • 阳光和灯光同时照着我的身体
  • 要么我选择孤独 要么我选择堕落
  • 蓝色的天空给了我无限的理性
  • 看起来却象是忍受
  • 只有无限的感觉才能给我无穷的力量
  • 爸爸 我就是一个春天的花朵 正好长在一个春天里
  • 因为我的骨头是蓝色
  •  
  • 这些词,配着摇滚的节奏,竟然是那样的有力量!。。。
 
 
曾经国外的一些音乐人评价中国流行的音乐:娇嫩。。。相对于我们这么厚重的历史来说,所有的流行歌曲都在撒娇,丝毫没有理性的犹豫和思考,更缺乏独立和反叛。还好,崔健的摇滚即使打上了点儿马赛克,但仍然让我们感受到潜藏在我们内心的那些自由奔放的力量,是火焰总归要燃烧的,是熔岩也总归要喷发的。
 
另外,我特意去看了阴三儿的北京晚报的视频,那是在一个状似地下酒吧的嘈杂昏暗的环境里,几个年轻人放肆地就着灯光烟草的迷雾翻着跟头似的吟唱着。。。在那个瞬间,我希望自己能是站在台下的一名狂热的观众,跟着他们的节奏和思想一起狂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