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雪夜读书 第六夜 聊聊马未都

(2016-02-14 04:17:07) 下一个
雪夜读书 第六夜 聊聊马未都
 
一口气看完了马未都的小说:今夜月儿圆,据说是他的小说处女作。看完乐不行,其实这么多年,这小说还能让人一口气看下去,功底还是有的。啥也不说了,有兴趣的自己找着看吧…
 
马未都的人生经历很复杂,身份很多。按照我们世俗的标准,他是一标准的成功人士。他上百家讲坛让他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之后又开博客,出席各种讲座,当主持或者嘉宾。现在又在搞网络的一个清谈节目:观复都嘟。这人就从来没闲过。
 
以前跟朋友聊天,说自己其实挺服马未都的,这人是真有文化。不说别的,人家好学,还持续地好学,记性特别好,又肯下功夫。他过去当过编辑,他说你要当编辑,首先得是个文化人,怎么表现你是个文化人呢?硬指标就是你比普通人要多认1000个汉字,普通人常用的是3000个字,那你就至少要认识4000个。这个他绝对不是吹的。看过他多期的文物鉴赏节目,里面那些古典文献里才会出现的诘屈聱牙的汉字,他张口就来,而且明显不是备课备出来的,觉得他对这些字的来龙去脉都搞得比较清楚,那种轻松自信的状态装不出来。再说他经常引用些唐诗宋词,不是一两句脍炙人口的佳句,而是整首诗给你背,这个是真功夫,说明他知道得不光多,而是还是真的熟,真的意会了,否则哪里能做到这样信手拈来?他自己挺谦虚,说自己能背的唐诗也就100首。1000个汉字听起来不那么难,你要真试试你就知道多不容易,这1000个字可不再是常用字了,老不用你还能记住,那就只有花功夫了。4000个汉字当常用字,100首唐诗随便引,这样的人估计就不算很多了。但这都是死的知识,要做到也不算是特别困难的事。真正困难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有自己的一套体系。这个才是考的真功夫。
 
那马未都为什么让我觉得他真的有文化呢,就是他看问题的角度,他的理性,他对问题关键的把握都是非常好的。比如他在聊到中国各个时代的文学形式时就谈到:每一个时代都有它自己的文学表现形式,我们完全没有必要鄙视现在的流行文化,一味推崇传统文学形式。譬如唐诗宋词元曲,它们能发展到极致那都是因为在它特定的历史经济文化背景下造就的。比如说我们现代人,你就是再精通诗理韵脚,作起律诗来分毫不差,但你的成就肯定超越不了唐诗,这是你的大背景决定的。我们也不必妄自菲薄,我们有我们自己特有的文化形式,比方说小说,电视,电影,特别是这种视频文化,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色,很有可能就是在我们这个时代能够达到巅峰,其他时代也无法超越。所以文化的传承并不是单纯的模仿,而是你要从过去的优秀文化遗产中汲取营养,为自己所用,增加自己的文学艺术修养,而不是一味地去模仿写作唐诗宋词,这些没有意义。
 
他说我们的社会有一种醋意文化,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些人无端地恨你,没有任何的因果,利害,就是恨你。我估计他说这话是有切身体会的,但是人家也不会真的没有缘由地恨你,或许他觉得你比他有知识,有地位,比他受欢迎,或者比他有钱,这都是那些人背后恨你的原因。也许在马未都眼里,这些都是不能称其为原因的原因。嫉妒来源于人的本性,这个作为动物性的人类起始时就有,人类这个物种存在一天,这个本性也就会存在一天,只是个体后天对这个东西的控制和转化的能力不同罢了。
 
他说:生理乐趣时有时无,文化的乐趣享受到人生最后一刻。我对这话完全同意,能够享受到文化乐趣的人,实际上都是比较幸福的人,他等于比那些无法享受文化乐趣的人活得深远。
 
马未都说,人生到了某种境界,只有两种书需要读,一是哲学,一是政治。文学其实是不必读的,文学的最高形式就是哲学。他没有解释为什么要读政治,而我还没有达到他说的那个境界,所以一时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要读政治。
 
我是很佩服他的读书做事方法的,他聪明是肯定的,最关键他还舍得出力,是个在文化上特别勤快的人。他读书庞杂,浅尝则止,但是对他感兴趣的东西,他就一定要搞通。比方说陶瓷,当年一本中国陶瓷史,他翻烂了好几本。浅尝则止是容易的,弄通就绝不容易,就像是挖坑容易,你打桩建房子就不容易,第一就是枯燥,无聊。一样东西你翻来覆去地学,哪儿有不枯燥不无聊的呢?每一个难点或者不懂得地方都不放过,这得有多累啊……但是你要想做好一件事,真的不这么做就不行。而且我们都知道,有些知识点真的是很难,你没积累到那个层次你就真的是搞不明白,这个又要花苦功下血本才行。你看看他在陶瓷家具方面的权威度,你就知道,这些坎他都过了,他就真的是这么做到的。
 
马未都说他自己是一条在社会里游走的鱼,狡猾而聪明。他笑说自己是最难攻击的人:“我比任何人都难攻击,这从客观的角度讲,第一本人就是一个草根,不算一个学者,我不是北大教授,你攻击我没有用。另外我所讲述的东西,你站在史学观看我的时候,我是一个收藏的乐趣;你站在收藏角度看我的时候,我又是结合一些历史背景。”
 
没错,他就是这样一个非常有人生智慧的人,经历又多,阅人无数。他自己也说他这几十年就没闲过,办了多少事儿,认识了多少人,这些都要花时间的,他手机里有1200多个电话号码,所以他老感叹时间不够用。
 
我不知道他有没有想过福莫福于少事这句话,或者这并不是他的人生信条。也许他觉得自己一直就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像他自己说的,办博物馆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炫技:看看我这一肚子的学问,我得跟你们好好说道说道……这也没什么不好,更没什么不对。你炫技了知识,同时也弘扬了文化。而他也一直在为这个奔忙着。
 
我有时候就想,我喜欢他到底喜欢什么呢?如果我有可能选择的话,我到底要做哪种人呢?我发现我喜欢他的聪明,喜欢他的气度,他的肯用功,但绝对不喜欢他的繁忙。一个人静下来的机会都没有,他还怎么审视自己的人生呢?但是马未都似乎是个奇人,他忙得要命,却依旧对自己的人生看得很清楚,规划得很长远。这不知道是一种精明还是一种智慧。
 
我以前跟朋友说,他这人好是好,身上老有股子商人的市侩气,这点让人不喜欢。没想到他自己在节目里说,有人这么批评他了。他不反驳,商人也可以是文化人,商人也能对社会对后世有重大贡献。瞧这他的这份坦然,我想想也对,商人就商人吧,没啥不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