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老裴闲话 之 风雨萧红 3

(2013-06-23 12:01:53) 下一个
再说萧军跟萧红,我挺纳闷的,你说一个男的,自己一日三餐还不继呢,看见一可怜巴拉的大着肚子的女人,就算是她才气冲了天了,只要你脑袋里尚有一丝清明,你能爱上她?不能啊,至多也就是同情吧。女人这个时候当然把但凡能抓到的东西都当救命稻草,依赖是从里到外。我是觉得在这种情况下萌发的爱情,怎么看怎么不靠谱。但也就是这个时候,管它是同情还是爱情还是患难之情呢,总归是萧军见到了萧红,了解了她的不幸遭遇以后,他把自己坐车的五角钱留给了她,因为他自己也没钱。第二天,他又来,第三天,他还来。。两个人就在一起了。。

一个柔弱无助的女人,是最容易激发男人的保护欲的。而一个走投无路的女人,能够有个肩膀让她依靠,她必定会对这个人产生犹如神祗般的笃信。你说这是爱情吗?不管爱情如何定义,两个人被深切地相互吸引了,那都可以算作爱情吧。

萧军写的东西我没看过,但这人的出身多少让我觉得,说他是个革命志士不如说他是个混混。但是他身上有东北汉子的大胆,蛮横,善良大概也有,混在一起对萧红就成了男子气慨,这对急需要被人保护,需要安全感的萧红来说,约莫是相当有杀伤力的,依赖也是必然的,崇拜可能也有点儿。当时萧军根本也没有能力帮她,但他去萧红那儿去得很勤,一方面出于同情,另一方面据说是被萧红的才情所吸引,我虽然有猜疑,但料想萧军当时也是个文艺青年,性情里不会缺乏浪漫的理想主义,觉得跟萧红有共鸣也不是不可能。我无法确知他去得那么勤的真实用意是什么,但终归善的动机居多罢。

看来至少在当时,在一个不合适的时间,不合适的环境,两个人产生了爱情。而这样的爱情会不会就像那个时间和环境一样,也不合适呢?我们下集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