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瞻周道

是个懒人,但不至于是烂人。故有懒人懒语,权当眷言顾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小阿弟传(一)

(2015-09-08 19:06:54) 下一个

 

写我的大学室友,一则曾答应薄皮写的野史,二者为南兄交差。好,言归正传。

小阿D入学时不到十五岁,这个年龄当时可以进少年班,不知为何,编入普通班。我曾问之,答曰,他父亲有意为之,想和大一点的同学增加阅历。既如此,我们成为同学。第一个学期,宿舍楼未及。我们所有77级住校图书馆,700多人中间用马粪纸隔着,萨是热闹,一个响屁,整个大厅哄笑。

科大那年招生,华皇有旨:科大招生年龄要小些要好些。所有我们那届平均年龄偏小,而且有少年班作势,整个社会成为焦点。诸如宁神童等,谁人不晓?可惜我们小阿D却雪藏了,远的不说,单就来者何人,也是关东才俊,相貌堂堂,他那白里透红的面色,一看就是朗朗少年。

进校后入学考试,我便记住了他,在近70人(2个专业)的考卷中,他不算垫底,学东西挺快,怎么也不是差生。我们这帮人当初冲着钱学森而来,以为钱系主任会为我们设计美妙的科技大堂以及可以做梦的课程,没想到力学学起来枯燥,毫无乐趣。力学靠数学,北大叫数力系,又偏工程,死板得很。几乎没什么道理(故事)可讲(后来我涉入物理,才辩出味道)。因此,搞力学的人都是死心眼,非下死功夫不可。我曾听过,文革前第一届学生钱主任不让毕业,非补一年基础课不可:)

第一学期后,我们住进新房。班长指派宿舍,近水楼台,他挑选了自己喜欢的人,就这样,我们6人与班长一起(共7)度过四年多学习生涯。我们宿舍简单如下:3人下乡知青,2人来自工厂,2人直接从高中而来。小阿D顾名思义最小,是因为宿舍中的上海同学说小毛头、小阿弟,上海人习惯这么称呼,于是小阿D便叫开了。

小阿D人小鬼大,后来的事啼笑皆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