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瞻周道

是个懒人,但不至于是烂人。故有懒人懒语,权当眷言顾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写给 24KFe 的回信

(2015-02-03 09:16:10) 下一个

小弟,

很高兴看到你的回信。坦率地说,在许多众说纷纭的历史事件中,要想三言两语把它讲清楚,的确不容易。但有一点请记住,那就是把问题说清楚和真正治理国家是两回事。

譬如,连续性的问题。毫无疑问,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是传承的(尽管经历了不同的朝代),这就是说没有谁去阉割历史。说句极端的,不因为历史上曾出现过赵高、秦桧,我们就把这段历史掩盖。换句话说,我们今天讲,孙中山等国民党人推翻满清王朝是历史的进步,不意味着满清王朝的一切都毫无价值;同理,共产党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也绝不是在所谓“一穷二白”的一张纸上吹起来的“空中楼阁”。所以,当我们讲“前后三十年”没有关系时,是指“治国”的理念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不是指时间的长河上它没有传承关系,具体而言,前三十年就一无是处。在这里,我非常同意“前后二个三十年之伪命题”一说,因为没有用时间来否定时间的,这样做岂不是要回到时间的“圆点”?

你举到安徽凤阳的列子,看得出你是真想讨论问题,即把你的论点拓展清楚,这很好。不过,在我看来,小岗村的意义不光在于解决了农民的肚子问题,而在于共产党人再一次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你细致看,在这个坛子里经常为国共谁是谁非吵架的人,其实大家都心里都绕不过“成者王败者寇”的坎,自然我也不能免俗。那么中国的共产党人为什么取胜?很简单,它经历了一个由“外来的党”变成“农民的党(代表农民)”的脱变(有人会拿党纲反驳我,对此:一,我对教条毫无兴趣;二,或者叫具有革命意识、本质上由农民组成的政党,简称农民的党,行不?)。这个政党给农民许诺什么?换句话说,农民的指盼是什么?耕者有其田,自食其力。鼓动农民造反,土地问题便是农民的核心问题,所以,一解放便土改,就是这个逻辑。后来这个逻辑被打破了,而带头打破这个逻辑的正是当年倡导它的同一拨人。因此,78年时,由万里首先肯定小岗村分田到户的事实(那几个人是准备坐牢的)到在邓小平全力支持下(邓的风格--秉承“实事求是”治国方略)的全国农村大巨变。农民才感到再一次真正得到“解放”。因此与其说小岗村的变革让农民带来实惠,倒不如说让共产党重新得到农民的拥护,邓这么做,等于给他的前任还帐。好,具体谁(家)多一碗(饭)或少一碗我就不多说了。

你提到日本,我很感兴趣。多年前,我曾参与一项国家课题(由国家科委组织的“全国纳米(技术)基础的分布与布局)我到物理所调研。一位老科学家范海福先生(后被评为院士—91年)对我说起这么一件事至今记忆犹新。1946年,日本刚刚修养生息也仅半年多,日本的学术期刊便尽数恢复,基础研究全面展开。这说明,无论怎么摧残,基础的恢复与建立日本人没有半刻丝毫放松,这样的民族的确令人不容小觑。“刀与菊花”是这个各民族最形象的写照。当然,二战期间日本给各国、各民族造得孽,导致日本被原子弹炸那是咎由自取,不值同情。在这一点上,我站在你这边。

好,其他似乎不是重点因而也就不用再费笔墨了。不过,看到你最近与人争辩的帖子,还是火气十足。它让我想起了一句话(一个帖子),是我给你写信时最后一个跟进的意见。帖子说,年轻人应该谨慎一些,年老人应该狂妄一些。怎么取舍,你自己看着办。

其实,你我是“逼上梁山”;再者,花时间(功夫)与你交流,我自己也受益匪浅。你没看到现如今上至领导人下到普通百姓都感到时不待我、人们纷纷要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来到?也促使我注定当不成“懒人”;至于你提到的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不堪”,的确不能视而不见。问题是这种代价该不该或值不值得由老百姓扛?水能载舟水能覆舟,在这一点上我们这些人(经过文革哈)也许比你们豁达一些。再多罗嗦一句:你我都应该明白,在通往复兴的路上,一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甚至曲折,路漫漫而修远兮。而我们能做的,便是在这个过程中敞开心胸,放眼未来;接受一切应该接受的东西。记住,忍辱负重,当老二不丢人;继续韬光养晦并低下头来,学习一切能够学习的东西,即使有时候很不情愿,或很不以为然,甚至即使这东西曾经是我们的敌人,比如日本,对吧?

甘地说:即使全世界的眼睛都发红,我也要保持冷静。顾准先生曾把这句话抄在卡片上细细揣摩,我想,你我也不必谦让了,还犹豫什么,照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