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瞻周道

是个懒人,但不至于是烂人。故有懒人懒语,权当眷言顾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三言两语话邱进

(2015-01-19 13:38:35) 下一个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三言两语话邱进

看来邱进被调查的消息,我想写一点他。其实说我很了解那是言过其实。最多只是打过照面而已。

87年初,彭佩云等一行奉命接管科大,邱进也是随员之一。他的公开职务是校团委书记,原先的书记成为他的副手,另一位副手是一位北大毕业、在校任课的老师。

据我的朋友(那位北大毕业的团委副书记)经常给我叨叨,邱很神秘。开始我并未当回事,直到有一天,我与邱从京同机返校,校办副主任亲自来机场接他,我才对他刮目相看。从这以后,有关他的轶事我倒是留了心。我得知,邱是人大78级的,毕业后先在人大团委,后来到北京市教育工委工作,并不善于谈吐。几个人在一起,就数他沉默寡言。偶尔谈起来,几乎没有什么见解。尽管是学党史的,似乎对党的历史不甚了解。谈得很多的却是党史教科书上可以背下来的内容。这一点让那位北大的才子很不买账,甚至不服气他是怎么派到科大来的,因此他们之间几乎没有交集。工作相互不配合,按理,这是比较忌讳的,可邱一点也不急。当我的朋友津津乐道向我讲述如何戏弄他时,我却留意他是否真心实意在科大办事。好在原来的书记是个厚道人,主动配合他把团的工作抓好,否则,彭佩云书记那里怎么交代?不过,有件事他倒是上心,那就是同学之中的流言,往往一个非常不起眼的事,他显得异常谨慎。一年多后,他走了。正像那首诗所说:“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他是与彭同进同出的(也许彭知道他的身份或很欣赏他,鉴定写的很好),不像腾,被某件事困扰着。回北京后,彭高升,他也任北京市国安局副局长。这时候,我们大家才恍然大悟。

最牛气的是那位老团委书记给我出国返校时讲的一件事:已经是党委副书记的他一次到北京开会,闲暇之余给邱进打了个电话,那时候邱在安全部8局?(还是18局)任局长,他们像老朋友一样聊天,结果时间忘了。一看手表,几乎到了列车发车的时间。邱一抬手,打了二个电话,一是给车站,要列车晚5分钟出发;二是要部里派警车,整个长安街10分钟不到,抵达列车上。弄得我们这位副书记搞得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似的。

最后一次关注是王立军进使馆被带到北京那事。那次是邱进带队的,已经是副部长的他据说排名很前。我当时想,能被北京最高层选中,邱看来前途无量。其实当时我还在想,他到底是谁看中的?因为我知道,他一点共青团的经历是很难归为团派的。也许他的祖坟冒烟了?

现在看来他不是吃了康师傅就是卷入令狐冲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