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月光花园

生活点滴记录,居家,旅行,读书,娱乐,休闲,写作,亲情,友情,爱情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我的创业思路:做原创产品的淘宝网

(2013-07-13 18:49:36) 下一个
这是我的创业思路,本来是写给朋友的,跟诸位网友分享一下,我不喜欢藏着掖着。有创意一定与人分享,如果您觉得这个好玩,欢迎来信或留言与我探讨,也欢迎诸位转帖或分享,希望有更多的同盟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没钱没力的捧个场,也是强大的精神支持。


关于商业秘密这个事,我一直有个理论:”真正致胜的商业秘密,就是那些公布于众,人尽皆知,仍然不能被抄袭,不能被模仿,不能被超越的东西。“人人都知道淘宝网,但是谁能复制淘宝网?”人人都背诵巴菲特的名言,又有几个人能做股神?人人都看《孙子兵法》,又有几个能成为战神?经商跟打仗一样,制胜的关键,就是天时地利人和。


一个创意能够实现,需要多方面的资源,创意可以被抄袭,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源,更不是每个人都有魄力,去做史无前例的一件事。这就是我为啥不遗余力,跟诸多朋友分享的原因,我想在座的诸位之中,不少人想做马云第二吧!


我想到的创业模式,是做原创产品的淘宝网,做21世纪的美第奇家族,文学艺术类原创作品,有创意天赋的青少年人才,是最好的投资对象。21世纪最值钱的,最能引人关注的,就是关乎创意的东西。


很多与我一样写作的,或致力于美术创作,或玩建筑设计,广告设计,景观设计,服装设计的同胞说,生活太清苦,书画卖不掉好价钱,设计师没有自由,被迫屈从于市场,迫于有钱人的权威,被文学网站无良剥削,被书商拖欠版税之类。


为什么不借鉴淘宝网,打造一个平等,开放,自由,方便的个人交易平台呢?把被出版社,书商,建筑商,画商,衣商垄断的交易,变成c-c式的平等交易,真正释放你的创意,释放你的自由空间,体现你的人生价值?!
 
 
我想,最好的文艺网站模式,应该是淘宝网式的,每个作者独家打理,给他们充分自由权,包括分类,命名,描述,交易,定价,折扣权,然后形成规模之后,再做天猫商城式的精品集中贩售。
 
 
当然对于原创作品,它与工业商品不一样,所以发布功能要强大,能适应不同的品类,无论小说,散文,或者动漫,或者音乐,美术,摄影,雕塑,设计,装饰,甚至其它专业创意,都可以用同一个平台。


因为,有的人很厉害,也许他跟达芬奇似的,琴棋书画,工业设计,什么都会玩呢?^_^ 哪怕你是个小孩,也可以在网上开店,达芬奇卖他的第一幅画,就卖了100金币呢,^_^ 这年头小孩的灵感,一点不比大人的少!只要有自由的平台,小孩赚钱的本事,未必比大人差多少。

 
 
淘宝网的制胜之道,除了个人自由贩卖,还有强大的搜索引擎,完善的支付宝交易系统,以这个系统为基础,打造最好的原创作品交易平台,以及最具个性的diy出版平台。你想出书,不用找朋友亲戚,不用求出版社,上dm网发布产品,就有书探来找你啦。
 
 
dm是我给它取的名字,意思是“dream & miracle”,也可以理解为diy制作。怀抱梦想的人可以玩,卖书卖音乐卖画卖设计,赚钱成名创造你的奇迹;喜欢diy的也可以玩,自己做自己的书,自己做画册,定制,放在家里欣赏。有些业余玩的东西,反倒比专业的更棒。
 
 
用陈天桥的话来说——让勤快的人赚钱,让有才华的人赚钱,让有钱的人也赚钱。
 
 
有专门的书探店铺,出版社,印刷社,唱片社,广告商,书商,唱片商,都可以开店交易,他们与作者是平等的,互相竞价的平台。无论规模大小,都可以做,明码标价,自由竞争、自由加价拍卖。
 
 
 
这年头,人人都想出书当作家,人人都想出唱片当歌手,如果能自由玩耍,肯定很吸引人。玩创意的都是自由职业者,跟淘宝网的开店卖家很相似。玩的好的业余玩家,就有可能成为专业人士。
 
 
无论他是否能做大,都能为网站做贡献。淘宝网,对于普通卖家,虽然不收费,但是通过排名竞价,广告位拍卖,支付宝交易也能赚钱。


另外,对于职业作者和专业出版社,可以适当收费,同时,给他们最好的推广位置。就像某些招聘网站,同时对应征者和单位收费一样。
 
 
作为创意平台,网站自身也有优势,第一时间拿到最佳作品,作为他们的大老板,可以撇走第一层油脂,找出你的达芬奇,做他的老板和经纪人,你就发财了。
 
 
 
我相信这样的模式,可以打败起点和晋江,以及其它原创网站。他们虽然起家很早,已经是圈内的大鳄,但是互联网企业的特点,就是“后发技术经验优势”,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说的就是互联网企业,10年前谁知道facebook?而它现在可与微软抗衡。淘宝当初干掉ebay,也是用全免费自由模式,不过十年的功夫而已。


平等,好用又免费,好玩,能交到好友,还能赚到钱,哪个不喜欢试试。全民开店当作家,设计师的时候到了。
 
 
 
对于自由职业者来说,淘宝网是最好的模式。我以前都开过淘宝,贩卖儿童玩具2年,^_^  只不过淘宝卖的是“工业商品”,我们卖的是“创意商品“,将原创网站结合淘宝网,打造一个原创交易平台,就是对自己过去5年经历的总结吧!
 
 
交流就用淘宝旺旺式,即时聊天加消息论坛,再加上新浪微博式的@, 适合发布广告动态,另外还有贴吧之类。这些都是旁枝末节,主要的盈利模式确定,其它的都好说,别的网站的好东西,我们拿过来用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