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月光花园

生活点滴记录,居家,旅行,读书,娱乐,休闲,写作,亲情,友情,爱情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第一眼就被感动:《精忠岳飞》(图)

(2013-07-06 07:43:09) 下一个


今天修好iptv,上线第一眼看到广告,就是《精忠岳飞》,作为黄晓明的粉丝,对这部剧当然不陌生,剧中的造型和海报,我已经看过无数次,还曾经ps岳家军海报,用做《新神雕侠侣》的封面。我当时借用的杨过,就是下面这张图啦,南宋士兵的造型,《新神雕侠侣》中,投石机打死蒙哥的杨拓,少年岳飞的忠勇+少年杨过的叛逆,就是我小说中的杨拓。



当这部剧呈现在面前,在我看到第一个镜头,听到悲壮婉转的片头曲,《潇潇雨未歇》,周华健沧桑透心的歌声,眼泪哗啦哗啦的落了。最爱它女声的演绎,是一个坚强知心的女人,对心爱的男人的理解、包容、期盼,是她含蓄而坚定的爱情诺言,虽不能朝夕相守,却始终两心缱绻:



你不必 惦记着 我的约,漫长路 总让人 不能歇,任你轻描淡写 我能了解,你未言说 的坚决。北边 有风正吹的野,南方 有千层浪 等你穿越,八千里路尘与土 傲骨以赴,生死间 拈花一笑,你不必 惦记着 我的约,我爱慕 你的真 你的倔,与你心意相连 我愿意学 坦坦迎接 这一切,此情 胜过月光皎洁,此爱 要比那初酒 还浓烈~~~



这部电视剧制作精良,总投资高达2亿元,顶的上电影大制作了,光是出品人就十几个,其中很多是演职人员,比如导演唐季礼、男女主演黄晓明、林心如、刘诗诗等等,都是剧集的投资人,或者名誉投资人,范冰冰也是投资人,但她由于档期不巧,没在剧中担任角色,估计张馨予的角色,本来是给范爷设计的,感觉她们俩风格酷似。成龙的几个弟子,也在里面担任角色,都是岳飞麾下的猛将。监制是帅哥唐季礼,所以感觉这部剧风格,酷似成龙大戏《神话》。




这部剧的历史顾问,包括一大堆宋史专家,还有岳家的后人。剧中美女很多,70、80、90后俱全,岳飞与李孝娥的爱情,曾被黄晓明本人认为:“岳飞的爱情,就是我渴望的真爱。”它不像张纪中《水浒》,那么沧桑古朴灰暗,富有浪漫英雄主义风格,很适合一家人观看,就算是90后年轻人,也能被吸引去,而且又帅哥当道,很能吸引女性的视线。比如我儿子打电话,说起正在追看岳飞,儿子一听就乐了:”黄晓明演岳飞啊!“ 



剧本策划人是宁财神,但是这部正剧的风格,跟《武林外传》截然不同。前天看报纸八卦,说某卫视台播岳飞,擅自将周华健主题曲,改为屠洪刚的《精忠报国》,遭到宁财神的攻击。我看过这部剧之后,能理解财神爷为啥生气,因为这部剧的主题曲,真得非常贴合剧情,闻之令人惊艳,绝非平庸之作,何必用耳熟能详的旧歌代替?片尾曲是黄晓明与谭晶,也是我酷爱的歌手,男声慷慨激昂,女声婉转柔肠,结合剧情而激荡人心。



更惊喜的是刘兰芳,居然也是出品人之一,她的《说岳全传》与《杨家将》,陪伴很多70后长大。她是我的第一个偶像,在我4岁-14岁期间,曾狂迷她的《杨家将》。片头第一个说书人,就是刘兰芳扮演。这段子很像《射雕》,一开头是说书人。作为金庸作品成名作,《射雕》继承古典传统小说,融合西洋现代风格,故在当时独树一帜,令香港媒体感叹:”真命天子已出!“



总而言之,一句话,我喜欢的人凑齐了。



看腻了辫子戏和帝王戏,看腻了抗日剧和三角剧,再看如此浪漫英雄主义作品,真有种扬眉吐气的感觉。前几年,曾有很多所谓学者,倒行逆施批判岳飞,说他不是民族英雄,而是阻碍民族融合分子!真是胡说八道,他不是英雄,难道满清的强盗刽子手,康熙的数字阿哥们是英雄?!我去你家烧杀抢掠,你奋起反抗而死,我却说你阻碍两家人融合,你乐意嘛?


一个忘记本民族的英雄,只会拍辫子戏的马屁,把曾经侵略屠杀祖先,毁灭本族文化的刽子手,美化成情圣和明君,以嫁入满清宫廷,当阿哥们的宠妃的族群,是没有前途和骨气的!在如今这种价值观堕落,是非黑白颠倒的时代,能有这样的剧集出现,真是值得振奋的事情。黄晓明就是黄晓明,不辜负粉丝对他的期待。俺们山东人,就是”有血性“!


期待这部剧能辉煌荧屏,就像岳家军横扫金兵一样,一扫后清时代辫子戏的荤腥气。



还看到几部剧简介,《血滴子》和《中国合伙人》,都是黄晓明的作品。想起2012年一网友说,明年是黄晓明年,果然不错。我不喜欢他无厘头搞笑,比如《唐伯虎点秋香》,嗨,感觉他没有搞笑天赋,也不喜欢他演《鹿鼎记》,跟一群女人疯疯癫癫,黄晓明就应该演正剧,不用丑星笑星混在一起,不要浪费稀缺人才!


不得不说,中国荧屏丑男人太多了!软骨头的小白脸太多了!小鸡肚肠娘娘腔太多了。看得让人好生不耐!好容易出个黄晓明,正气凛然的英雄帅哥,不好好利用怎么行?他根本不需要扮丑。好好地耍帅就行了,多演一些英雄人物。演完《精忠岳飞》,再演俺的《新神雕侠侣》,出演精忠报国版杨过,嗯,让宁财神替俺当编剧好了。(^o^)/~



借用精忠岳飞的海报,作为《新神雕侠侣》的海报之一。(*^__^*) 嘻嘻……


剧中杨过结婚之后,就在襄阳操练新兵,将兵营设在岳飞古营,以强悍的岳家军为榜样,以隆中诸葛亮为军师,号称“精忠营”,个个武艺超群不说,还精通弓箭和火器,被称为“岳家军第二”。岳飞的封号是鄂王爷,曾在武昌襄阳活动多年。剧中杨过是岳飞后人,也是北宋杨家将后人,在他身上继承体现的,是宋朝最强悍的风骨,是我心中最好的男人形象。



剧中这支厉害的军队,在襄阳屹立20年之久,阻挡蒙古铁骑的南下,与蒙古对抗二十年,与元人血战襄阳6年,最后护送十万难民出海,带走无数南宋经典书籍,以及能工巧匠去海外,保住汉族文明不被毁灭。私下里YY,拍《新神雕》用《精忠岳飞》原班人马,连衣服都不用置办新的~~~拍完岳飞的黄晓明,穿越回南宋重生为杨过,重写神雕大侠“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传奇~~~




小龙女一人演两个角色,冷若冰霜的龙朝云,活泼可爱的郭小雨。让黄晓明和刘亦菲再度合作,呵呵  满足一下明粉+过粉+包子粉的愿望嘛。(ˇˍˇ) 想~ 



这部戏于黄晓明而言,另有一番意义。2012年他的奶奶去世,正值元宵节,正在拍剧的黄晓明,不得不回青岛奔丧,握着奶奶的手一整夜,却留不住亲人的脚步。然后又立刻回片场,忍着伤痛继续拍戏,拍完戏沉默不语。剧组3000多人在等他,一天耽搁都损失巨大,他必须立刻进入角色,将现实中的痛苦强行抛掉。


若你也曾失去至亲之人,就会体会那种折磨与痛苦。当时黄晓明的微博上,有20000多条粉丝留言,都是安慰和鼓励他的话。我当时也在上面留言,用的是《杀破狼》的歌词:


生,是为了证明
爱,存在的痕迹

火,燃烧之后
更伟大的生命

元宵节的烟火,是上帝敞开天堂的大门,欢迎一个善良的灵魂归来。


这段话曾被很多粉丝转帖,大家赞这是最好的留言。我内心深深体会,亲人的突然离去,其实是上帝给他最后的礼物,让他更加懂得珍惜生命,懂得爱的深刻和永恒。这是一个优秀的演员,或者一个优秀的编剧,必须经历和体会的东西,我也希望他经历痛苦后,对他所扮演的角色,对岳飞这个人物的灵魂,能有更深刻更真实的演绎。

《杀破狼》是《仙剑奇侠传》主题曲,歌词写得非常好:

沉睡了千年的身体
从腐枝枯叶里苏醒
是夜莺凄凉的叹息
解开咒语
遗忘的剑被谁封印
追随着箫声和马蹄
找到你

最光荣的牺牲
是英雄的宿命
挥剑的瞬间心却在哭泣

生 是为了证明
爱 存在的痕迹
火 燃烧后更伟大的生命

杀 是为了歌颂
破灭前的壮丽
夜 是狼深邃眼睛
孤独等待黎明


看不见未来和过去
分不清生死的差异
不带走喜悦或遗憾
离开这里


破晓和月牙在交替
我穿越过几个世纪
只为你


桃花瓣在飘零
这悲凉的风景
长袖挥不去一生刀光剑影


我 是否已经注定
这流离的宿命
我残破的羽翼
直到你
是你让我找回自己

我觉得这首歌,用在《精忠岳飞》上,也很合适。我喜欢他的一句台词:我们为了什么而战?为了国家之耻,为了民族之辱,为了百姓之苦!” 那些斥责岳飞阻碍民族融合,说他不是英雄的叫兽们,可懂得廉耻和百姓之苦!?还有那些篡改南明历史,说李定国郑成功是分裂分子,故意掩盖篡改湮没他们的专家们,可懂得半分廉耻和百姓之苦?

想起我的《新神雕侠侣》,最后也有一句台词,是杨过从欧洲回来后,背弃”永不与蒙古人为敌“的誓言,对抗蒙古人拯救同胞,蒙古人用弓箭围困他,质问他为啥背叛诺言:

“南人一向虚伪狡诈,皇上如此厚待你们,你们却屡屡叛逃,你们口口声声说,中国是仁义礼信之邦,请问你们的仁义何在?”杨过回应他们的话:“你们侵略大宋江山,杀我同袍屠我同胞,占我国土掳我国民,可曾讲半分仁义?你们对天下残暴不仁,我对你们又何须讲仁义!”

最后补一句:网上居然有人争论,岳飞到底是哪里人?河南人还是山东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