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月光花园

生活点滴记录,居家,旅行,读书,娱乐,休闲,写作,亲情,友情,爱情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大清早卖报的小男孩

(2013-07-05 20:17:31) 下一个



前天6点钟起床,去户部巷吃早点,在徐东沃尔玛地下通道,遇到一个可爱的baby,大概4岁左右吧,长得稚嫩白净,拿着一份《武汉晚报》,追着我问:“阿姨买报纸嘛?”我一开始以为是小乞丐,仔细看又不像,挺白净挺漂亮的娃,穿得也很时尚,我以为小朋友捣乱,或是个小骗子,就没买,还故意大声问他:“你怎么一大早就卖报纸?你爸爸妈妈呢?”


(备注:我平时极少看报,无论大报还是小报,无论《武汉晚报》《长江日报》,还是《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以前读mba时爱看,现在几乎不看了,对国内国外大事,热门口水话题,后知后觉。倒不是刻意封闭,主要觉得如今报纸,乱七八糟东西太多,吃了一口甜桃,又吃一口烂柿子,难受。再说,那些事眼下不归我管,何必为它们费心。)




小孩挺害羞没说话,跑去追另一个大人。我很好奇站在一旁,看他坚持不懈,在台阶上跑来跑去,一个挨一个地问:“叔叔买报纸嘛?”“阿姨买报纸嘛?”所有大人都跟我一样,以为小孩子捣乱,都没理他。小孩一点都不气馁,不辞辛苦地追大人。我远远地看他奔波,担心他会一跤跌倒,看他问过无数大人,没人买他的报纸,心里很不忍,于是招呼他买报。



他没听到我的招呼,继续跟另一男人跑,我追上去把他叫住:“来,阿姨买你的报纸。”我给他一块钱,他把报纸给我,还搭送一包纸巾。我蹲下来靠近他,才看到他的左胸衣服上,贴着一个标签:“阳光行动”,估计是幼儿园活动,让孩子们义务卖报做慈善吧。他很有礼貌地说“谢谢阿姨”,我心里很感动,觉得他像小天使,伸手摸摸他的手臂:“谢谢你。”



我后悔开始的误会,以为他是个小乞丐,甚至小骗子。大人见世面多了,总是趋于冷漠与戒备,缺少起码的同情心。这孩子为了1块钱,不知道跑了多少路。我自忖没他的毅力和勇气,去为捐赠的一块钱奔波,被无数陌生人粗暴拒绝。还好我虽然糊涂,但不缺乏同情心,不忍他过于辛苦,受挫太多对大人失望,而蹲下来照看他,看到他衣上的标签,才发现真相。


当时才7点钟左右,大多数成人刚起床,通道里行人很少,灯没开几盏,黑咕隆咚。不知道他的父母,怎忍心放他跑来跑去,为了一张报纸,一块钱,受尽大人的冷遇。想起以前的自己,都是直接给孩子钱,让他去捐赠。现在想想不太对,应该让他自己去争取。唯有他辛苦得到的,才懂得珍惜。唯有自己受过辛苦,才会理解和同情别人。



我懂得失望的感觉,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我不忍让别人失望,尤其动用大人武力,让小孩子失望受挫,自觉是一种犯罪。每次听到小孩子哭,看到他们伤心,或者委屈的恳求,大人不理不睬,任由他的心受伤害,我就觉得大人太冷漠。很多大人都是这样,整天忙于营生算计,看到幼小的孩子,无论他说什么,他总是不屑一顾,认为是无理取闹。 



有些自认为精明,变态教育的家长觉得,严格管教,让孩子受挫折,让他无助痛哭,痛失所爱,受尽失望和冷遇,能让他坚强成长,比如抢走他的石头,他喜欢的旧玩偶,强迫他接受大人价值标准。但是我从不认为,情感挫折令人成长,从小受挫折太多,受情感虐待的幼儿,长大后或许坚强,但却内向自闭,不信任他人,不敢坦白心事,不敢对人提出要求,从而失去追求幸福的能力。刻意培养这种孩子,只会让世界充满冷漠。 



我喜欢呵护小孩,蹲下来问他的想法,体贴他们的心事,尽量满足他们要求,哪怕貌似无理,无关紧要的要求。很多大人误以为,满足孩子要求,会让孩子得寸进尺,于是依照大人的标准,制定严苛规矩,粗暴对待孩子的意见。事实上并非如此。我儿子就是例子。我极少拒绝他的要求,他也一点儿不贪心。他说同学都很羡慕他,有个特别开明的妈妈。




记得儿子上幼儿园,我每次去接他放学,总有一群小朋友扑过来,抱着我的腿叫阿姨,还有的直接叫“妈妈”,^_^   一朋友开玩笑说:“小孩子喜欢你,说明你长得很慈祥。”俺老家有个迷信,据说小baby见了你笑,说明你面相很好,小baby见了你哭,那说明你样子太恶,该整容了。^_^  小婴儿不会拍马屁,不会因为你有钱或是他爹的上司,就谄媚讨好你。嘻嘻


我很希望,小baby见了俺都会笑。最喜欢看小婴儿,看到它们稚嫩的脸,心情就变得轻松,觉得没啥事大不了,也许我最好的生活,就是混在一群baby中,当一个长不大的baby王。想起一句笑话:”人生真是不公平。baby不想让你亲,你偏偏抢着亲亲;叔叔抢着跟你亲亲,你死活不愿意亲亲,因为怕被胡子扎扎。“  


我一直很羡慕小baby,当baby比当女人强多了。女人总要饿肚子减肥,好像没人让baby减肥,大人看了胖娃娃都说:”这孩子长得真出息。“,大人们处心积虑的,就是让baby变得更胖,baby哭闹时有人哄,生病时大人抱去医院。男人们处心积虑的,就是制定各种审美标准,让女人变得更瘦。女人哭闹时没人理。生病时没人陪去医院。靠,太不公平了!





再比如吃饭这件事,很多家长觉得,吃零食不好,吃垃圾食品不好,严厉禁止吃零食,从不许吃垃圾食品。再比如谈恋爱这事,家长觉得某种人不好,怕惹麻烦,就严禁孩子与之交往。对“食色”这两件人欲,不容忍他有正常欲望,以极端方式严厉管教,令他失去人生乐趣与选择的自由。虽然身体很健康,从来不惹麻烦,心理却留下阴影。




儿子极少吃零食,反倒是我每次去超市,都忍不住提醒他:“要不要买点零食?”希望他多点乐趣。儿子才去选择,但也只选一样。反倒我有点贪心,不买则已,一买一大堆,还经常挑花眼。后来我才发现,一次买一件小东西,带来的乐趣,与买一大堆差不多。 偶然我也会提议:“咱们去吃麦当劳?”儿子就很开心。他知道那是垃圾食品,所以不会放纵吃。



做一个不严苛的妈妈,满足孩子物质情感需求,能令他精神安定,信任大人的教导,大人的教育理念,反倒更容易被接受。儿子从4个月之后,就极少哭闹,7岁时有一阵顽劣,然后就很懂事,很乖巧又肯听道理,从不无理取闹,故意叛逆反抗让家长生气。我表弟的老婆,是幼儿园的教师,可谓“阅儿无数”,她赞我家儿子懂事:“一千个孩子里挑不出一个。” 



儿子读过很多学校,从名牌到贵族到民办,他觉得”各有千秋“。大人说好不是好,名牌幼儿园,名牌小学,说白了就是“作业多”,贵族幼儿园,贵族小学,说白了就是“贵”;最好的幼儿园和学校,不是名牌不是贵族,不是家长心中的no1,而应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嗯,也许有一天,我会学宋庆龄,开个“最受孩子欢迎”的幼儿园吧。


告诉大家一个秘密,3-6岁的娃最可爱,所以开幼儿园很幸福。7-12岁的也很好,开小学稍次之。12-16岁的娃也不错,勤奋上进热情有梦想,求知若渴思想丰富。一过16岁就各奔东西,各家各户的娃差别很大,长得出乎你的意料。老实说,我怕见到十五六岁,不是自家的娃,各种顽劣不讲理,从身体到心理,各种歪脖树造型,扶都扶不正当,难得遇到可爱滴。


娃们小时候都可爱,为啥长大成人就变糟?难道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




白日梦到此为止,困了,我要吃饭睡觉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