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月光花园

生活点滴记录,居家,旅行,读书,娱乐,休闲,写作,亲情,友情,爱情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复旦校友陈天桥的语录

(2013-06-17 21:34:11) 下一个
摘录一些陈天桥语录,为啥放网上谈兵栏目,因为创业与军事一样,都属于网上谈兵的范畴。俺最喜欢的是这一句:我们就像找到我们自己的爱人一样一见钟情,而且我们恨不得把我们的爱情宣言让全世界都知道。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对待自己钟情的事业,就像痴情的恋人对待爱情一样执着而热烈。


陈天桥(1973年—),中国绍兴新昌人,盛大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全国政协委员。陈天桥妻子雒芊芊,现盛大公司非执行董事。于1999年7月开始恋爱,9月结婚,一见钟情,绝对的闪电速度。发现厉害的老板,在做生意和娶老婆方面,都是一样的作风,那就是当机立断,看准目标就下手,绝不拖泥带水。
 
 
 
他18岁进入复旦大学,3年后就提前毕业了。1999年,陈天桥以50万元启动资金和20名员工为基础,创立
 
了盛大网络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涉足网络游戏业,以30万美元取得韩国Actoz公司旗下网络游戏《传
 
奇》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
 
 
其后,盛大以优质的服务、严格的密码保护等核心竞争力一举成为中国网络游戏业的领头羊。2004年,
 
盛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遂跻身中国首富行列。2012年5月陈天桥辞任酷6董事会企业发展和金融委会
 
主席。
 
 
盛大员工从5人起步,到现在全体员工数(含投资公司)接近10000人。用户数量发展到现在累计10亿注
 
册账户,近1亿活跃账户;拥有在美国、韩国等地上市的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43亿美金。业务形态
 
从动漫社区,到现在互动娱乐产业各块业务齐头并进,在文学、音乐、影视、视频、旅游等多个领域均
 
有建树。
 
 
 
 
陈天桥是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奠基人和领军人物,缔造了一个白手起家创业的神话,其影响力遍布国内
 
及全球。在05年度的全球华商影响力排行榜中,陈天桥位列十强。
 
 
 
盛大网络于2004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尽管很多中国人还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络游戏,但是这并不
 
妨碍他们清楚地算计出陈天桥的身家财富并且对此讨论不休,陈天桥所持股票市值最高曾经超过120亿元
 
人民币。而陈天桥的影响力来源并不止于财富。



上市前后,盛大展开了一场场狂风暴雨式的收购,它相继在日本注资网络游戏公司Bothtec、在美国收购核心游戏引擎研发公司Zona,随后,又收购国内休闲游戏提供商“边锋”、电子竞技对战平台“浩方”,直至最近购入韩国Actoz网络游戏公司部分股权。陈天桥也是年轻一代学子的偶像 实力派的最佳代表人物。荣登学子心目中最有影响力企业家榜首。对网络的飞速发展中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对陈天桥的网络神话有很浓的兴趣和追捧。
 
 
 
 
1991年 从洋泾中学毕业,考入复旦大学经济系
1993年 提前一年以优异成绩从复旦毕业[4],进入陆家嘴集团总裁办
1998年 离开陆家嘴集团,加入金信证券公司
 
 
1999年 与妻子、弟弟、同学等一起创办盛大网络,开始做卡通网站
 
2000年 盛大获得中华网风险投资,制定要做网上迪斯尼的发展战略
 
 
2001年,盛大网络宣布正式进入互动娱乐企业,并先后代理运营了《传奇》、《新英雄门》、《疯狂坦
 
克》等多款大型网络游戏。在陈先生的带领下,盛大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同时在线用户数的网络游戏运
 
营商,盛大网络目前的注册用户近六千万人,同时在线人数超过60万人,实现月平均销售额数千万元,
 
在中国拥有6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成为中国互动娱乐产业的领军者。
 
 
2002年 盛大网络年营业额达到6.8亿元人民币,纯利1亿元人民币
 
2003年 当选中国共青团中央候补委员
 
 
2003年 获得国际著名风险投资机构日本软银集团4000万美元风险投资,向希望工程等累计捐款已近千万
 
元人民币。
 
 
2004年 前微软中国总裁唐骏加盟盛大任总裁,陈天桥继续任盛大董事长兼CEO,盛大在纳斯达克上市。
 
截至2004年7月,已经成为市值排名第二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2004年5月17日,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陈天桥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公司上班。就在前一天,陈天桥创
 
办并担任董事长的上海盛大网络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一周后,股票交易价从11美元冲上17
 
美元高位,盛大网络市值达到65亿元人民币,陈天桥所持有的盛大网络股票市值也高达50亿元人民币。
 
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陈天桥夫妇以70.6亿元排第91位。[5]
 
 
 
 
活动才能获得利润
 
 
陈天桥真正的发迹是从《传奇》这个网络游戏开始的,但是他在开始自己的传奇人生之前,他也曾经被
 
诱惑过——被各种各样的挣钱机会诱惑着。
 
 
1999年,26岁的陈天桥与弟弟陈大年在上海浦东新区科学院专家楼里的一套三室一厅的屋子里创立了盛
 
大网络,并推出网络虚拟社区“天堂归谷”。2000年的时候,盛大网络获得了中华网300万美元的注资。
 
这时候的陈天桥,总是“善于”发现新的赚钱机会,于是很快,盛大广泛涉足了网上互动娱乐社区的开
 
发经营、即时通讯软件的开发和服务以及网上动画、漫画。这时候,盛大网络进入了迷茫而无序的发展
 
状态。[6]
 
 
 
在功成名就之后,陈天桥告诉前来取经的创业者:“当你认准一个方向的时候全力以赴,只有专注的企
 
业才能成功,多元化的企业可以存活但是很难成功。”而这正是他有切肤之痛的经验之谈:“一个创业
 
企业往往都会是自己的灵感和自己的方向,我相信他们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但我觉得他们最容易犯
 
的一个错误,也就是我犯的错误,就是所谓的一上来对整个战术执行的时候多元化或者摇摆不定,他不
 
是够专注地在某一点上进行突破。”
 
 
 
盲目发展很快结出了恶果,盛大网络陷入困顿中。在总结了自己的失败原因之后,陈天桥开始寻求改变
 
。这时《传奇》进入了他的视野并把他深深吸引了,他立刻给中华网写了厚厚一叠项目建议书。“我们
 
把《传奇》拿回来很高兴地向我们的投资方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商业领域,我们认为到年底不但能
 
赚钱而且能赚大钱。但是当时我们的投资方觉得我们在讲一个神话,所以他说你可以一个人走,但是我
 
们不陪你走。”
 
 
 
最终,陈天桥与中华网分手,中华网按股份留给陈天桥30万美元。2001年7月14日,盛大和《传奇》海外
 
版权持有商Actoz以每年30万美元的价格签约。陈天桥剩余的30万美元全部进了Actoz的口袋。
“合同签完后,我就没钱了,但游戏运营才刚开始,光服务器跟网络带宽就需要一大笔钱,形势十分危
 
险。”这时候陈天桥使出他成功的第二个密码——节奏。
 
 
 
脱离了中华网,陈天桥也深刻感受到死神的脚步:“2001年之前盛大几乎每天都有可能死去,在2002年
 
盛大每个月都有可能死去,进入到2003年盛大每个季度都有可能死去。”但是陈天桥并没有被吓倒,他
 
决定裁员,首先把五十人的公司裁成二十人,最早的那批人全部留下来,但却拿八折的工资。[6]
 
 
 
此外,为了解决硬件设施问题,“我们就拿着与韩国方面签订的合约,找到浪潮、戴尔,告诉他们我要
 
运作韩国人的游戏,申请试用机器两个月。他们一看是国际正规合同,于是就同意了。”陈天桥回忆说
 
 
 
“然后,拿着服务器的合约,以同样的方式找到中国电信谈。中国电信最终给了盛大两个月测试期免费
 
的带宽试用。有了韩方的合同,再加上服务器厂家和中国电信的支持,陈天桥又取得了当时国内首屈一
 
指的单机游戏分销商上海育碧的信任,代销盛大游戏点卡,分成33%。
 
 
 
2001年9月28日,《传奇》开始公测,2个月后正式收费,同时在线人数迅速突破40万大关,全国点卡集
 
体告罄,资金迅速回笼,盛大安然度过了这场生死玄关。
 
 
 
这时候离盛大和Actoz签约仅仅4个月。盛大以其快节奏首次突破了死神的魔掌。回首这段往事,陈天桥
 
深感自豪:“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说对我的创业密码做一个总结的话,我觉得两个字就节奏。世界上没
 
有做错的事情,永远是时间错误。”[6]
 
 
 
节奏让他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
 
 
2004年5月13日,盛大在纳斯达克上市。此时并非新股上市的好时机,中国概念股遭遇寒流,陈天桥在上
 
市前夕的24小时之内备受煎熬,没有合眼。反复权衡之后,他做出决定,并电话通知美国的上市团队:
 
“下调发行价,将每股13美元下调到11美元,并减小了50%的上市规模。公司就这一笔要损失两千万美金
 
。”
 
 
但是精明的陈天桥还有他的如意算盘。“上了市以后我们以我们每个季度百分之二十几的增长率,我们
 
肯定很快就可以获得投资者的认可。我们可以通过在融资获得资金”。陈天桥的股价下调和缩小首次上
 
市规模,类似国内大盘开发商的定价,精明的低开高走策略,以及捂盘和分批推盘策略,给首批投资者
 
留出赚钱空间,才能吸引更多投资者跟进。
 
 
 
同年10月,不出陈天桥所料,盛大网络的股价大幅上涨,这时候陈天桥决定再融资,“当然我是10月8号
 
下午开始刊报,我就打电话给高盛,我说你们一个礼拜之内,必须要把这个可转债完成。对方说世界上
 
没有过一个礼拜完成的,我说没完成的这个高盛说我们以后就不聘请了。”结果在短短的一星期内真的
 
做到了。
 
 
 
“一个月之内,我们把这笔钱用在了我们对我们上游内容商的控股上面。在半年之内,从上市、发计报
 
、融资、收购,我们在半年之内完成,我觉得在这里面就存在对节奏的把握,如果你任何一步,你没有
 
踏准,或者缺钱或者说缺地方都不行。人家也是看到你有钱才会谈,你没钱怎么跟你谈?所以在这里面
 
我觉得第一阶段专注,第二阶段节奏,这是我们对整个企业理解的在不同阶段的我的精髓。”
 
 
 
 
出生在浙江,创业于上海的陈天桥没有上海人那种刻板的精明世故,他不止一次地对属下提及,他不喜
 
欢人们称他为“富豪”。然而,陈天桥已经无法遏制社会思潮对他的看法,那些爱他的、恨他的、妒忌
 
他的人联合起来,送给他一个名号:上海首富。
 
 
从“电子鸦片”到如今被公认为“杀手级应用”,两年来的网络游戏走过的道路蜿蜒曲折,就像80年代
 
公众舆论之于武侠小说和霹雳舞,“玩物丧志”的压力始终考验着中国这个心态多变又禁不起诱惑和考
 
验的消费市场。
 
 
“一个有真正责任感的企业家才能使企业持续发展。这方面,我作为企业家和盛大网络的总裁,我想更
 
多的是要从自己身上来检讨,来更多地为青少年提供合理的娱乐和游戏的时间。”陈天桥如是说。
说“实话”并没有妨碍陈天桥频频被各种媒体盘点为年度经济人物,乃至被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为“年度新锐”。
 
 
据说2003年令陈天桥最感到开心的还不是央视的奖项。从北京领奖回来仅一天,12月29日,上海盛大迎
 
来了另一桩喜事。由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光明日报社、中国网主办,人民日报、文汇报、南方日报、
 
中国文化报协办的“2003年度杰出文化人物评选”出炉。
 
 
 
陈天桥与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作协副主席王蒙、故宫博物院文物专家王世襄、著名导演张艺谋、曲
 
艺家协会副主席夏雨田、文联副主席冯骥才等文化名人并列,同获2003年“年度杰出文化人物”。这是
 
中国主流社会第一次敞开胸怀接受商业文化代表。
 
 
 
上海文化界认为,陈天桥的入选非常值得注意。从一定程度上说,这是对其个人在网络文化领域做出贡
 
献的充分认可,也更多显示出的是社会对网络文化的认可和接纳,可以被理解为一种产业扶植政策上的
 
暗示。
 
 
这是网络相关业界第一次获得此项殊荣,这对激励整个产业的信心,进而带动互动娱乐产业的发展都有
 
重要的意义,与2003年国内市场从上而下的对网络文化的新认识、新定位的发展趋势亦不谋而合。
 
 
陈天桥是个经营高手,却不是互联网创新高手,“有些人没有互联网也可以成为很厉害的人,王峻涛、
 
陈天桥,他们就是这样的企业家,没有互联网做别的也可以成功。而真正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人没有互联
 
网就不可能成功,比如李彦宏、马化腾。”
 
 
陈天桥是一个出色的企业家,但却不是出色的互联网企业家。虽然网游是依托于互联网,然而相对于李
 
彦宏、张朝阳的海归背景,马化腾和丁磊的技术出身,陈天桥身上缺乏那种对互联网技术或用户体验的
 
独特理解。
 
 
“传统企业家和互联网企业家在思维方式上有巨大差距,传统企业家会从产业链、商业机会上考虑问题
 
,而互联网企业家的成功都是从自身出发,我做一个什么东西满足用户的某种基本需求。”谢文历数了
 
谷歌与Facebook的成功,都是起家于一个单纯的想法,而不是一个宏伟的战略。
 
 
和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家强调开放、分享的气场不同,陈天桥更像一个身居深宫的帝王,虽然身为上市公
 
司,但是家族味浓重的盛大始终打着“陈氏标签”。他喜欢闭门修炼,很少在一些讨论场合碰到。据称
 
,这跟陈的身体有关,不能坐飞机,出行只能靠火车,也限制了这种对外交流。
 
 
另一方面,陈天桥也被认为缺乏一个强悍的互联网团队。
 
 
个人语录
 
“我从来不认为家族化管理需要淡化,如果它能帮助我们实现理想的话。”
 
“电影的诞生成就了迪斯尼,而网络的诞生,赋予中国企业同样的机遇。”
 
“我自信盛大是有益于社会的,它为人们带来了快乐。”
 
在游戏产业,中国公司正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文化这东西,堵是堵不住的,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战
 
胜它。”
 
“假如问我对同行有什么建议,我会说你应该自主研发,这种模式真的很赚钱。”
 
 
“熟悉我的人知道,我并不是特别喜欢钱的人。我之所以拼命挣钱,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陈天
 
桥取代丁磊成中国首富
 
 
我就像拔萝卜的小老鼠。在我之前,老爷爷、老奶奶都已经把萝卜拔松了,所以虽然我力气并不大,但
 
仍然可以把萝卜拔出来。
 
 
可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是,不要做第一个拔萝卜的人。
 
 
一条领带虽小,但要是不合适,可能就要跟着换衬衫、换皮鞋。我不想为了一条领带把一身衣服都换掉
 
 
 
 
你的房子首先要足够坚固,然后才可以装修。
 
 
  盛大游戏
 
 
讲实话,征途最初从盛大挖人,我是有意见的。后来一看征途做的这么好,我没法对你(史玉柱)有意
 
见了,我对公司的人说,这些人留在盛大能做出一款这么高在线人数的游戏吗?做不到。既然做不到,
 
人家走就没错。
 
 
 
有如此高的利润率,如果你不去冒险,难道要那些利润率低得很多的企业去冒险?社会给你这么高的利
 
润率,就是要你冒应该承担的风险,否则就会被社会抛弃。
 
 
 
一个企业发展所要经历的五个阶段,一是战略上寻找突破点,二是要专注,三是要进行整个产业链的整
 
合,四是适度多元化,五是变成社会企业,承担适度的社会责任。
 
 
 
我觉得第一阶段专注,第二阶段节奏,这是我们对整个企业理解的在不同阶段的我的精髓。
 
 
网络游戏业是所有行业中唯一一个兼有恶性竞争风险、专业风险、政策风险和社会风险等四大风险的行
 
业。
 
 
 
 
我觉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抛弃了游戏的全民化基础,抛弃了游戏创意产业的特性,关起门来
 
搞所谓的精英开发,用一个人、一个团队的智慧去迎合或者对抗千千万万用户和竞争对手的智慧,这是
 
成功离开我们的根本原因。
 
 
一个真正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或者网络游戏研发营销企业,应该视全民为创意研发基础,将千千万万的
 
用户和竞争对手,视作他们的研发中心骨干。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那要是三千万个臭皮匠呢?
 
这些人不需要开工资,只要尊重他们的意见就可以。
 
 
 
 
游戏是真正的直击内心的东西。从辩证法来看,形式越是千变万化,越能够直击内心,反过来讲,越是
 
想直击内心,就越不能拘泥于形式。商业模式的变化也是这样,我们什么都可以丢弃,但是不能放弃对
 
人性的掌握。
 
 
 
 
有人说有钱人花钱买级别买装备,破坏了公平原则。关键是你要理解什么是公平?原来我认为时间是衡
 
量一个人投入唯一的计量工具,但是我把它变成了3个指标:时间、金钱和智慧,这三点应该可以互相被
 
取代,这个社会应该让勤快人、富人和聪明人都能同时到达终点,才是公平的。
 
 
 
网络游戏是我们的一个机会——陈天桥经常提及的一句话
 
 
 
盛大游戏:剑侠世界
 
 
我们从来不认为会失败。——陈天桥这样回忆当年跳出证券公司自己创业时的心态。
 
 
我从来就没有认为家族化的企业需要去淡化,如果家族化企业的管理,能够帮助盛大实现我们的理想和
 
梦想。——陈天桥这样看待盛大的家族化问题。
 
 
我向来不特别喜欢钱。我拼命挣钱,只为证明自己的价值。——陈天桥最广为人知的一句名言。
 
今年中国税收总收入2万亿元,我们盛大缴了1.5亿元,我们做得还是很大的。我们自得其乐。——盛大
 
成为纳税大户,陈天桥自己也腰包鼓鼓,“自得其乐”
 
 
财富榜对我们来讲不过是网络游戏,大家玩一场下来看看,我打了15级、他打了21级、丁磊的级别最高
 
,仅此而已。
 
 
2003年的大陆富豪榜公布之后,陈天桥排名第十,丁磊排名第一,陈天桥似乎心有不甘,2004年排名果
 
然翻盘就像是打游戏一样,能提高级别当然是高兴啊!还是不错啊!
 
 
 
 
一年中财富由40亿元暴增到88亿元,31岁登上百富榜次席后陈天桥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
 
 
第四个是社会风险,也就是道德的风险,有些青少年玩游戏上了瘾,愤怒的家长和社会舆论也会把板子
 
打到我们头上来。——在谈到盛大会遇到的风险时,陈天桥说了四点。
 
 
 
对盛大来说,表象可能是暴富,但我们认为每一次的发展,都是在慎重的战略考虑,然后通过自己的努
 
力,把握住机遇,才得到了发展。——针对“暴富”问题,陈天桥这样解释。
 
 
工作就是我最好的休闲。——除了看小说和偶尔打打游戏,陈天桥似乎完全沉浸在工作中。
 
 
因此可以说,我和普通人没有什么不同,只是财富数字不一样罢了。——陈天桥平常都是与盛大100余名
 
员工一起吃盒饭。
 
 
 
富豪的名头把我吓着了,那不过也是个游戏。——陈天桥在出席“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展论坛”时说
 
 
当爸爸真是太幸福了。——喜得千金的陈天桥说
 
 
我的目标是把盛大打造成一个互动娱乐媒体公司,就像迪斯尼那样多元化的媒体帝国。——陈天桥这样
 
描绘盛大的未来
 
 
我也没有想到我会有这么多钱,《传奇》刚做起来的时候,很多人在网上骂我,我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
 
。——陈天桥也有成功的烦恼。
 
 
 
十年回首,谁人会,登临意——陈天桥在MSN上的名字
 
 
想起俺的qq的签名,自由平等博爱,qq邮箱的签名档更狂:小隐于野,中隐于市,大隐于朝
 
 
 
千万不要误会这个名字,我即使狂,也不会用这种方式来表现。这只是我另外的一些感悟,毕竟事业只
 
是人生的一个方面。我喜爱思考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衣食无忧的问题,在我30岁时已经解决了,现
 
在考虑的,已经超越这个层次。——陈总这样解释自己MSN上的名字
 
 
 
 
喜欢吃红烧肉的厨师,未必能调理出符合顾客口味的红烧肉。我的长处在于,能了解到用户的口味,跳
 
出游戏去抓住用户千变万化的感觉。——对于自己不玩游戏,却通过网络游戏来赚钱,陈总这样解释(编
 
者:红烧肉是毛主席最爱吃的菜)。
 
 
我喜欢看毛主席的关于战术的论述,“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我要的是一点突破,全面繁荣,这
 
是我的“一元论”。——陈总很喜欢引用毛主席的著作,而且能够总结出自己的观点。
 
 
 
棋牌游戏在中国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盛大能够在这个产业里找到新的盈利模式,这也是我
 
们为这个产业所作出的贡献——在收购边锋棋牌游戏网之后陈总说。
 
 
盛大起了个主动出击和引导青少年发展的这样一个作用,从这一点来说我们有着很大的成就感——陈总
 
这样评价盛大网络游戏对青少年意识形态的影响。
 
 
截止8月4日盛大市值比新浪高了4000万美金左右,比NCsoft高了1亿美金左右,而NCsoft在盛大之前一直
 
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但是我想价格有时候不一定准确地反映价值,尽管我在内心深信盛
 
大是世界最大的、最好的网络游戏公司,但是我想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认可。一段时间里价格和价值可能
 
不一定能准确地反映,那么对于盛大来说,我们需要的是务实地来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而不要去过
 
多的关注价格问题。——在盛大的市值超越新浪和NCsoft之后陈总说的一番话。
 
 
 
用户需要什么就来满足什么的能力,这在未来是盛大用来抗衡竞争对手的重要方面。当然盛大自己的产
 
品也在不断地发展,我想再过几年,盛大也应该能够拿出一个世界顶级的网络游戏产品。——对盛大的
 
前景,陈总充满信心。
 
 
 
NCsoft……最多能承载20万人同时在线。我们目前有170万同时在线的游戏运营和维护的经验,对于这种
 
大规模、集团化的网络协同作战,我觉得盛大比NCsoft是有优势的。我们已经具备了站在世界领先水平
 
来看待这个产业发展的资格。
 
 
——拥有服务170万同时在线用户的经验,陈总觉得盛大已在业内处于领先位置。
 
 
 
实际上我们已经可以很自豪地说,在网络游戏的核心技术上,包括现在这方面比较好的金山、网易等公
 
司,我们并不觉得比SEGA落后多少。
 
——在收购服务器美国服务器引擎引擎公司ZONA和投资了最早进行网络游戏运营的日本公司后,陈总对
 
盛大的研发能力非常自信
 
 
 
网络游戏不仅要看它的画面好不好,而且要看内涵好不好,要看这种内涵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契合度,还
 
要看在什么背景下把这种契合度淋漓尽致地挖掘出来。所谓的好游戏,我想应该用刚才所讲的两个标准
 
去衡量它,一个就是产品本身的质量,另外一个就是运营水平的质量,所以我们现在不能太早地去判断
 
说这是两款巨作。
 
——陈总这样评价《天堂2》和《魔兽世界》
 
 
 
我认为我们要充分利用盛大的用户群及核心竞争力。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盛大能够及时地满足用户提
 
出的需求的能力。……所以用户需要什么就来满足什么的能力,这在未来是盛大用来抗衡的重要方面。
 
当然盛大自己的产品也在不断地发展,而且在不断地取得成绩,我想再过几年,盛大也应该能够拿出一
 
个世界顶级的网络游戏产品,能够无愧于我们中国网络游戏业的发展。
 
 
——陈总在谈到如何利用盛大的核心竞争力去应付将要到来的《天堂2》和《魔兽世界》时说
 
 
 
从创业经验上来说,我就讲两个字就是“专注”。如果你要存活,你可以做多元化,但如果你要成功,
 
就必然要专注,盛大不是一个希望存活的公司,盛大是一个希望成功的公司。
——陈总在谈到创业经验时说
 
 
我觉得管理就一句话:你必须要不断地找到企业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尽快解决这个瓶颈
——陈总谈他的管理风格
 
 
当我赚到100万的时候对妻子说,挣到1000万就不赚了;而当赚到1000万的时候,说到了1亿就不做了。
 
现在我已经超越了10亿的阶段,排行榜上的数字甚至更高。这时候,财富的积累就真的有点像“游戏”
 
了:游戏中的大侠,并不是真正的大侠,(游戏般的财富积累,也不会带来真正的成就感)。
 
 
 
对我来说,更大的成就感在于改变整个社会。一方面,我可以直接用自己的财富捐助“希望小学”;另
 
一方面,我可以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放到游戏的内容中去。多帮助一个人,所得到的边际成就感都是相同
 
的,这和赚钱不同。
——财富的虚拟与现实,陈总可以区分得很清楚
 
 
 
 
上市成功之后,我们将成为网络企业中现金量最多的,发挥的舞台也更大。我们大规模的收购尚未开始
 
,看明年吧。
——陈总在盛大上市前说得豪言壮语,如今果真变成了现实
 
 
我与99%的中国青年人有着相同的经历
——陈总觉得自己的经历很普通
 
 
 
盛大唯一的竞争对手,唯一的敌人究竟是谁?是五年前的盛大——几个年轻人齐心协力,共同为一个新
 
的创意、新的领域努力,然后一下子成长起来。
——陈总认为盛大唯一的竞争对手就是过去卧薪尝胆的盛大
 
 
 
其实中国网络游戏的自主研发,最难的还不是技术,而是策划。同样的游戏生产出来,有人就是觉得不
 
如国外的好玩。像日本、美国这些国家……对玩家的心理、游戏的程式设置,比如难度环节的安排等等
 
,都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系统的把握。国产游戏正在朝这个方向去做,尽量把我们自己优秀的传统文
 
化融入到游戏中去。
——陈总对国产网络游戏研发的看法
 
 
 
 
杨澜曾经问过我,她说天桥,网上到底有没有真的东西?我回答她说,网络上面最真实的就是人性。对
 
人性和心理我没有专门的研究,不过我喜欢看小说……看得比较多的是历史小说和人物传记,喜欢《白
 
鹿原》和《平凡的世界》……看小说让我能够把握人的心理,比如我今天是第一次见你,再见个两三次
 
,我就能知道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陈总对研究人性似乎很有兴趣,而且善于“看人”
 
 
 
 
以前我总以为,钱能证明一个人的价值,我并不在意金钱本身,我只是觉得如果我能挣到更多的钱,就
 
能够证明我比别人有能力。30岁的时候,我感到非常茫然,就好像爬山,我已经爬到了顶峰,然后还有
 
什么奔头呢?
 
当时,我太太对我说:有些人,一辈子只能爬一座山,但是也许你能爬三座、四座,甚至更多的山。现
 
在我作为企业家成功了,也许有一天,我是不是能够做一个教育家?一个慈善家?甚至,一个艺术家?
 
人生的领域没有限止,财富本身并不代表什么,但是创造财富可以让我去帮助更多的人。
——陈总谈人生,谈理想
 
 
 
  陈天桥妻子雒芊芊
我是99年7月跟我太太开始恋爱的,9月我们就结了婚。从我看到她的第一眼到最后结婚,也不过半年左
 
右的时间。从国营单位出来,我去过一家证券公司,当时她也在那里工作,就是这么认识的。我常常开
 
玩笑说,在证券公司,最大的收益就是“骗”到手一个老婆。……我们是患难夫妻——陈总在谈到自己
 
的爱人时幽了一默
 
 
 
我从来没有刻意去追求过要当首富,但是现在既然已经是了,我也不会故意去回避它。人的一生总是会
 
有很多头衔,我马上要做爸爸了,对我来说,“爸爸”这个头衔,就比“首富”重要得多。
——对于财富和亲情,陈总更重视后者
 
 
 
 
我在几次会议上说,陈天桥成功的意义不在于做网络游戏,在于他证明了机会在每一个时候都存在,只
 
要你努力,就可以发现。
——陈总在谈到自己的成功意义时说
 
 
 
那时候我们只有5个员工,我那时招聘扛着自制的招聘板坐火车到南京大学,说我们是盛大公司,我们要
 
做中国的迪斯尼,没人理睬。
——陈总创业时也遭到过冷遇
 
 
 
我觉得自己成功是因为我是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某媒体评价),我很踏实地做事情,也很有激情和
 
理想,原来我以为自己很聪明,现在看也不是。真正的大智慧是不需要耍小聪明,要顺从自己内心的感
 
觉,做得“正”就好。
——陈总谈成功之后要摆正心态
 
 
 
 
我们从事的职业是个马拉松项目,不能因为百米的进步就迷失自己。
——陈总要把盛大做得基业长青
 
 
 
盛大现在到了往前走是悬崖,后面又有很多追兵,只能选择走面前哪条独木桥的时候……网络游戏市场
 
不会像以前那样高速成长,现在一个决策失误就可能会导致全盘皆输的结果。
——陈总的危机感很强
 
 
 
我上复旦的时候要军训一年。当时我们去井冈山上拉练,到过宁冈和三湾。看到毛主席在失去个人权力
 
的时候,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些文章。实际上,毛主席的胸襟、军事思想、处理问题的方
 
式方法和企业是完全一样的。比如说“敌进我退,敌退我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动画在国外已经发
 
展了二三十年,我们不会去和对手正面交锋。但我们又拥有最大的网络游戏市场,这是我们进攻的机会
 
——陈总对毛主席的战术烂熟于胸
 
 
 
当2001年我们看到了网络游戏的时候,大家可以理解我那个时候的心情。它不但符合了我们理想当中的
 
互动娱乐产业的所有特性,而且它解决了盗版问题,所以尽管那时候我们的投资方不理解,不支持,尽
 
管那时候我们的资金只能支撑三个月,尽管那时候我们拿着传奇找下家经销商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我们疯
 
了,但是我们就像找到我们自己的爱人一样一见钟情,而且我们恨不得把我们的爱情宣言让全世界都知
 
道。
——在2004年CHINAJOY的演讲中,陈总回忆当年
 
 
 
但是我们就像找到我们自己的爱人一样一见钟情,而且我们恨不得把我们的爱情宣言让全世界都知道。
 
 
 
 
盛大运营了从武侠到卡通的所有类型的游戏,同时在线超过了105万人,在50个城市设立了八九千台服务
 
器,租用了16GB的带宽,其中在上海张江的一个机房流量占上海市民正常用网量的1/3或1/4,我们的
 
call central(电话服务中心)有740人的团队,日夜提供游戏服务,全国的销售终端超过35万家,每月在
 
网上的销售也有几千万元回款。去年和今年的增长都是100%,明年预计仍有50~100%的增长规模。
——一年前陈总在谈到盛大的业绩时举了很多数字,现在这些数字已经大幅增长
 
 
 
我们受财富的影响是很小的。“盛大”从开始到现在,企业思考问题的方式、作风、眼界都发生了改变
 
,但这不是财富带来的变化。
 
 
一个企业的发展,关键就是把握机会,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
 
 
这个行业风险太大,大家不是拼谁长得快、长得大,而是拼谁不死,活下去就是胜利。这是典型的高发
 
展速度、高风险行业的特征。这个行业未来很好,但是现在很难做。
 
 
 
如果哪个孩子因为看电影晚回家,他的家长和社会可能会从孩子本身及其他角度考虑问题,而不会说这
 
部电影不应该拍摄,更不会质疑整个电影业的发展;
 
 
 
可是,如果有个孩子因为玩游戏而影响了功课,那么他的家长和社会就会呼吁有关部门管制网络游戏业
 
的发展。这种社会文化方面的风险以及因此而产生的政策风险是这个行业面临的最大风险。
 
 
 
我不想让别人感觉我是暴发户。
 
 
 
 
我们的策略是主动优化团队,增加核心竞争力。如果不合企业需要,陈天桥也有可能被炒。“盛大”的
 
目标人才源是在国内,基于开拓领域的需要也不排斥从海外少量引进,我们的目标是扎实地实现股东利
 
益最大化。
 
 
“比尔盖茨说过一句话,他说微软离死亡也就只有14天”
 
 
“认准一个方向的时候全力以赴,只有专注的企业才能成功,多元化的企业可以存活但是很难成功。”
 
 
 
“我总算知道像张瑞敏、柳传志他们伟大在什么地方?实际上中国比他们聪明的人很多,但是很多人在
 
他走到一年两年的时候,觉得我已经很成功了或者我要去享受家庭的快乐了,或者我的价值人生观,觉
 
得我应该有一个舒适的生活。但是他们这样的人,他可以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还能坚持下来,一步步往
 
前走,这是他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任何一个决策它都有赌博的成份,因为已经说了我们必须专注,但专注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个方向一定能
 
成功,所以我想一个伟大的战略家或者说军事家,他实际上经过缜密的分析以后,最后都是赌博。”
 
 
“世界上没有做错的事情,错误的永远是时间上的错误。同样做互动娱乐企业,你也可以有多种走法。
 
但是这几种路你都得走,哪个先走哪个后走?什么时候走?我觉得这个东西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
 
非常的至关重要,它可以使你的效率成倍的提高。”
 
 
 
“为什么比尔盖茨这么伟大?我觉得不是因为他做了office,他手里拿了这么多的现金,他没有去把纽
 
约城买下来成为纽约城主,他没有去做房地产,这就是他的伟大之处,他专注在自己的office这个领域
 
里面。”
 
 
陈天桥的用人之道
 
 
选择经理人标准:以企业的利润为重 《商界名家》:你如何看待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
 
 
陈天桥:职业经理人可能会成为企业家,但企业家一般成不了职业经理人。企业家更多的强调一种责任
 
心,他的付出和回报常常不是直接成正比的,为了企业的发展,他会全力以赴去投入,往往是不计回报
 
的,但在管理技巧上却一般比不上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更多的会在乎自己的付出与回报。
 
 
 
《商界名家》:你选择职业经理人有什么标准?
 
 
陈天桥: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断、不同的层面,需要不同的职业经理人。一般在初级阶段,企业甚至可能
 
不需要职业经理人。到了一定程度,你可能感觉自己不行了。但职业经理人不能以个人的利益为导向,
 
而应该以企业的利润为重。
 
 
《商界名家》:但企业发展到什么阶段,你发现自己再也应付不了了?
 
 
陈天桥:比如有些地方成了你发展的瓶颈。管理的本质,就是拥有不断发现瓶颈和解决瓶颈的能力。当
 
你这种能力受到挑战时,当你不知道问题存在于哪里时,或者你知道问题存在于哪里,但不知用什么方法
 
解决时,这时你就应该借力于职业经理人了。
 
 
《商界名家》:盛大的高层团队如何构成?
 
 
陈天桥:原来创业的有5个人,现在都在管理团队中,一个都没有少。盛大引进职业经理人是一个渐进的
 
过程,而不是在某一个时间段就突然接受一大批职业经理人。大家之所以注意唐骏,是因为他比较有名
 
气,但在他之前,我们已经引进了好多职业经理人。
 
 
《商界名家》:你每天是如何黑玩家钱财的?
 
陈天桥:多搞些要钱的活动。
 
俺最佩服他最后这句,坦率到真诚的黑心老板。
 
比如起点网小说打榜,居然有人买500亿的推荐票,跟央视中国电信一样,靠投票发短信敛财,真是黑钱
 
的高手啊!
 
(^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