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月光花园

生活点滴记录,居家,旅行,读书,娱乐,休闲,写作,亲情,友情,爱情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快到父亲节,想起爸爸妈妈们

(2013-05-28 03:15:25) 下一个
过几天就是父亲节,在考虑送爹啥礼物呢?前几次送洋酒,这次难道还送洋酒?抑或粽子礼盒?每次我从京东订礼物,老妈总是埋怨——不要再乱花钱了!有钱自己省着点用。言下之意,你现在没依没靠,没有长期饭票,^_^,钱花光了怎么办?我倒一点不担心:“我身上有钱花,就不会用力工作,哪天钱花光了,不得不靠文字吃饭,肯定混成大作家。”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禁想起几位长辈,每当节日的时候,就忍不住想起他们。都是素未谋面,甚至不知道我的名字,却给我很多关爱的长辈。比如茉莉姐在武汉的妈妈。她是一位房地产富豪的太太。按照大伙的刻板印象,阔太太不会太“慈祥”,但过去的几年中,却令我深深感觉到,她是最心疼我的人之一。她跟我毫无任何关系,却一直把我当女儿看,处处为我着想。


我跟茉莉姐的误打误相识,化“情敌”为“密友”的经过,她的父母很清楚。这说明一个问题,他们之间关系密切,母女俩彼此信任,万事开诚布公。茉莉姐说自己的妈妈:“我们就像亲姐妹一样。”父母给她很多支持建议,也不吝啬对她的批评:“你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结果却很糟糕。你要对你的决定负责任。”他们虽然出身富贵,却严格要求子女,不许她耍大小姐脾气。


当我时隔3年之久,再次跟她联系的时候,她已经离开中国,在美国结婚生子。信被转到她母亲邮箱。本来阿姨不认识我,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她却特地转给女儿,并打电话叮嘱女儿,一定要给我回信,要把我当亲姐姐看待,能帮忙的尽量帮忙。后来的一年之中,阿姨不时打电话,追问我的事情进展,用她数十年的成熟智慧,为年轻一辈提供建议。


父母教导真得很重要。有这样的爸妈护航,出身富贵豪门家族,12岁留学美国,毕业于斯坦福名校,被众多才俊追捧,聪明漂亮知性的茉莉姐,没变成眼高于顶,或不谙世事的小姐,反倒温柔包容和气,对普通朋友非常之好。一开始我对她有戒心,总把她当小姐看待,慢慢地发现她很单纯,同时又极具洞察力,看事情比我成熟得多。


她的单纯与哥哥不同,她是看遍世事的单纯,精明之后的善良。出身天朝豪门的女孩,又曾任房地产集团ceo,不会不懂世态炎凉,体面光鲜下的黑暗,在过去的半年中,她总是委婉告诫我,要客观理性看待婚姻,不要太单纯太理想主义,处处为我打算着。虽然有时她的提醒,让我感觉有些“尖锐”,但事实总是证明,她的意见是对的。


我出身于农村家庭,爸爸是乡村医生,医术高明医德高尚,却因为政策的原因,他连退休金都没有。妈妈是不识字的农妇,虽然她也聪明睿智,但毕竟没读过太多书。他们的身份地位见识,都无法跟哥哥的爹妈相提并论。这种不对等的情况,让我背负太多压力,让我在与他交往时,常有不公平之感。他拒绝回中国看我,拒绝回家看望我父母,曾经让我深感郁闷。^_^


但是茉莉姐的妈妈,一直对我的关爱,给了我很多鼓励。我觉得自己不孤独。虽然我的亲生父母,无法给我“撑腰”,但有慈祥的长辈们,用她们的智慧和爱心,给陌生的我母亲般的关照。我深深地感到,与善良开明的长辈交往,尤其是女性长辈,是非常有帮助的事。不但在人生智慧上,在爱情与婚姻上,甚至在生活细节上,她们都会提供优质建议。


可敬可爱的男长辈,也有不少值得一提,虽然他们离得更远,也许连我名字都不知道,却客观影响着一切。比如茉莉姐的富豪爸爸。当她4年前第一次提到,她爹梦想早点退休,让孩子接他的事业,然后带太太去旅行,去享受生活的时候,我就觉得他很棒,“令尊是真正的圣狼”——意思是完美的好男人。一个天朝房地产富豪,如此爱自己太太,难道不值得尊敬吗?^_^


他对女儿十分严厉。对外面的孩子却宽容。当我跟茉莉姐产生误会时,他不但不批评我,认为我无理取闹,反倒教育自己女儿。这一点跟俺爸相似。每当俺跟另一半吵架,或俺弟跟弟妹吵架时,俺爸总批评自家孩子,从不批评女婿儿媳。俺妈有时还护短,背地唠叨儿媳不好,但俺爸从不说这些。俺也从不说这些,每次都提醒妈妈:“你女儿也是别人的儿媳。”


再比如麦兜姐的父亲。我只是在她博客上,看她屡屡提到老爹,用幽默的口气调侃:“俺爹如何如何~~~” “俺爹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等等,从她转述的那些话,我脑海中所呈现的,是一个异常开明豁达,洞察世事的老父亲。这一点跟她先生类似。据说女孩结婚的对象,总是跟爹相似的男人。看来这话挺靠谱。哥哥的性格就像俺爹,喜欢喝酒喜欢吹牛。哈哈


麦兜姐转述他爹的名言:“朋友就是相互利用的。” 让俺听得大为惊讶。敢说这种大实话的人,可谓开明豁达之极,不像某些清高伪君子,一边疯狂敛财巴结权贵,把关系网看得无比重要,当他的朋友需要帮忙时,他又说朋友不能谈钱。一位武大的老教授,竟有这样的豁达胸襟,绝无清流之假清高。有这样的老爹影响着,难怪83年的她小小年纪,却有超越年龄的洞察力。^_^


还有一个是哥哥的爸。我不知道他的名讳,暂时尊称他W大叔吧。他是温哥华市政府官员,也是议会的华裔议员。茉莉姐曾说在哥哥家,妈妈是最厉害的一个,妹妹的性格像妈妈,都是严谨利落的女医生,哥哥的性格像爸爸,言下之意就是温柔男喽。^_^   再加上妈妈是上海人,这样尊敬太座的男家长,在天朝同胞的眼里,大概要冠以“妻管严”之名,(^o^)/~


但是这位尊敬的大叔,并非真的“妻管严”,他温柔体贴又有主见,懂得调和家庭关系。就像哥哥在俺面前,只是出于礼貌和修养,对俺各种容忍退让,并非真得怕老婆一样,^_^   大家看很多夫妻,尤其是女人强势的,总觉得男人受欺负,说话不算话是吧?其实骨子里不然。咳咳,“世界上最厉害的,不是上海女人,而是上海女人的老公”。这叫做以柔克刚。


去年圣诞节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圈中一度流言四起,对麦兜姐和俺的批评,搅得家无宁日。哥哥躲到非洲去。但是没过多久,大叔就亲自上门,对人小辈份低微的麦兜姐道歉,相当于间接对俺道歉。他的果断行动,令流言蜚语从此平息。当茉莉姐转告俺这事,俺心中深深感动,再次燃起希望。不愧是温哥华的公仆,跟国内贪官就是不一样。有这样的父亲掌舵,不会错到哪里去。


哥哥曾经评价父亲,“我会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我会让我的家里,只有快乐与和睦。这一条爸爸做得很好,我会以爸爸为榜样”。俺希望他能见贤思齐。^_^


俺跟麦兜姐是好友,常常互称“知己”,她和我和茉莉姐三人,跟三个亲姐妹差不多,哥哥和麦兜姐的先生,还有另外两个兄弟,则是铁杆哥们加发小,兄弟几个的妈妈们,也是闺蜜兼好姐妹,总之一家人,关系纠缠不开,彼此都是兄弟姐妹。虽然吵吵闹闹,还是忍不住惦记。用一句TVB的台词:“一家人吵吵闹闹,也是一种乐趣”。^_^



以前俺也常跟老爸吵闹,他总是催促我嫁人,觉得不嫁人就丢他的脸,每每惹得俺发火。隔了将近一年没见,前天跟俺爸打电话,果然慈祥不少,再不骂俺了,高兴地说,外甥从新加坡给他打电话,“开始往人里钻了”,意思是小孩开始懂事了,^_^  俺总结的经验是,当爸爸妈妈生孩子气,啥理都说不通的时候,就躲出去一阵子,等他们想念孩子啦,自然就不会骂咱啦,(^o^)/~

端午节和父亲节,今年又一次凑近。在这里,俺要提前祝福天下所有的爸爸,无论管老婆的,还是被老婆管的——父亲节快乐!无论表面上看,爸爸多么没脾气,无论外头人传闻,爸爸多么怕老婆,爸爸都是家里的主心骨。只要家庭和睦,兴旺发达,就是最最伟大的好爸爸。(^o^)/~








感谢阅读我的文章,欢迎留言评论! 继续阅读我的作品,请点击浏览小说博客:iris的梦幻城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2152,各种长短篇小说连载,为您讲述精彩故事与历史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