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月光花园

生活点滴记录,居家,旅行,读书,娱乐,休闲,写作,亲情,友情,爱情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Exodus——出去的道路

(2013-05-21 17:25:40) 下一个
马克西姆的代表作之一,《出埃及记》,英文是Exodus ,直译是“出去的道路”。所有的钢琴曲中,俺最爱的就是这首,而在所有版本之中,最爱马克西姆的演绎,慷慨激昂热血沸腾,比克莱德曼的温柔演绎,更有感染力得多。据说这位钢琴王子,是个不折不扣的高帅哥,身高据说将近两米,个头高的强壮男士,弹钢琴非常有优势,也非常有力度。


《出埃及记》讲述的,是以色列人的建国史。梦工厂的动画片中,用这首歌作为主题曲。我用这首经典之作,作为《新碧血剑》的主题曲,有点洋为中用之意,意思是出走海外的华人,勤劳勇敢不甘奴役,摆脱异族的统治和屠戮,在南洋建立第一个华人共和国的历史。移民题材历史小说,最适合这首曲子。想象自己的作品,如果改编影视剧的话,一定用它做主旋律。


想象小说中的情节,南洋华人打拼天下,靠勤奋积累起财富,开创南洋诸岛繁荣,却因为忽略政权武力,而遭到异族的嫉妒,一场蓄谋已久的屠杀,令所有努力付诸东流水。前世为天使的混血王子,隐名埋姓回到南洋,扮作耶和华使者摩西,为逃亡的百姓指明道路,带他们渡海来到星岛,重新建立自己的国家,那种宏伟而壮观的场面,大概与摩西持着手杖,带领希伯来人出走埃及,在追兵到来之前度过红海,有异曲同工之妙吧。


“出埃及记”是讲述以色列建国的辛酸历史,气势宏大,雄壮,很有悲壮的历史感。在有关此钢琴曲的MTV中最有名的就是马克西姆版。演奏者马克西姆英文名Maksim Mrvica,来自克罗地亚的欧洲新古典王子,钢琴圣手。“此曲中马克西姆充分展现他神奇魔幻的诠演才华,让音乐充满的无限的惊喜。


梦工厂的动画《埃及王子》(1998)英文名:The Prince of Egypt 也是讲述《圣经》中的《旧约·出埃及记》的故事,其主要部分是前14章摩西(Moses)领导希伯莱人摆脱在埃及被奴役的命运,离开埃及前往旷野开始自由的新生活。该动画中最后摩西手持由耶和华祝福过的牧羊杖分开红海,使希伯莱人在埃及法老拉美西斯带领的追兵赶到前渡过红海,平安离开埃及的镜头特效极为壮观宏伟,被奉为一时经典。


克罗地亚的钢琴演奏新星———马克西姆(Maksim),这位外表俊朗的36岁男子,打扮入时、眼神深沉慑人,弹奏风格也是别具一格,与以往我们对钢琴演奏的理解完全不同,从他演奏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四射的激情,澎湃的热力和那种无处不在的节奏感,难怪有人会把他称作“钢琴界的瑞奇·马丁”。


歌词


这是我的土地,神赐予我这片土地;


赐予我这片勇敢的金色的土地 ;


晨光从山边初现;


我能看到孩子们自由的嬉戏;


所以,执起我的手并在这土地上与我同行 So take my hand and walk this land with me


在这片可爱的土地上与我同行;


我虽只是一个人,但你与我同行;


在主的庇护下,我知道我能变得坚强 With the help of God, I know I can be strong


所以,执起我的手并在这土地上与我同行 So take my hand and walk this land with me


在这可爱的土地上与我同行 ;


我虽只是一个人,但你与我同行 Though I am just a man, when you are by my side





感谢阅读我的文章,欢迎留言评论!


欢迎阅读我的小说,点击浏览iris的小说博客: iris的梦幻城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2152,各种长短篇小说连载,为您讲述精彩故事与历史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整全的教育的评论:
谢谢您的分享,很棒的诗,是用上帝的口气写的吧。对普世世界的梦想,就是很多人冒险出去的理由。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这篇Exodus——出去的道路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593/201305/18036.html
想起了这个l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EYmomUuveU

下面这首“去吧,摩西”(Go Down, Moses)被编进了我的中文教材第六册。www.holisticedu.us

歌曲“去吧,摩西”是由不知名的黑人奴隶创作的圣歌。它将非洲音乐的成分与《旧约》(Old Testament)的主题融合在一起,表达了人类普世的崇高信仰,成为他们灵魂高贵的证据。


当以色列人在埃及沦为苦力,
让我的百姓离去,
压迫如此深重,忍耐已无余地,
让我的百姓离去。
去吧,摩西,

下到埃及之地,
告诉年迈的法老,
让我的百姓离去。
勇敢的摩西说,这是上帝的旨意,
让我的百姓离去,
否则我将让你们的长子断气,
让我的百姓离去。
去吧,摩西……

上帝告诉摩西他的指令,
让我的百姓离去,
领导希伯来的子民,
让我的百姓离去。
去吧,摩西……

跟我来吧,摩西,你将永不迷失,
让我的百姓离去,
伸出你的手杖,看我的奇事神迹,
让我的百姓离去。
去吧,摩西……

当以色列人的去路被红海阻扰,
让我的百姓离去,
上帝命海水散开让道,
让我的百姓离去。
去吧,摩西……

当他们抵达对岸,
让我的百姓离去,
他们齐唱胜利之歌通宵达旦。
让我的百姓离去。
去吧,摩西……
我们再不用以泪洗面,
让我的百姓离去,

从此告别悲凉的奴隶锁 链,
让我的百姓离去。
去吧,摩西……

这世界是一个悲哀的旷 野,
让我的百姓离去。
噢,让我们到美丽的Canaan平原,
让我的百姓离去。
去吧,摩西……

那将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早晨,
让我的百姓离去,
当时间凝成永恒,
让我的百姓离去。
去吧,摩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