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月光花园

生活点滴记录,居家,旅行,读书,娱乐,休闲,写作,亲情,友情,爱情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跨越种族的真爱:重温《风中奇缘》

(2013-05-16 01:52:10) 下一个
今晚陪儿子看电影,经典的《风中奇缘I》。宝嘉康蒂的传奇故事,与我的小说故事相连,同为17世纪殖民题材,《帝国传奇》中的约翰,就是宝嘉康蒂的儿子。这片子读大学时看过,魂牵梦萦不曾忘,重看一遍英文版,仍旧感受深刻。难道在我读大学时,就预见到未来有一天,自己也会像宝嘉康蒂,为了追寻爱情和梦想,闯入一个陌生世界去?


 
她本是土著女孩,若无梦想的指引,可能就嫁给高刚,过着幸福安定的生活,却因为庄迈斯的出现,打乱了她的人生,他指引她的方向,给她梦寐以求的真爱,后来因阴差阳错,她和庄迈斯生离死别,不曾成为她的伴侣。但是命运的齿轮,却未因此停止转动,这段爱情指引着她,来到另一个世界,遇到另一个男人,给她最后的爱情归宿。


《风中奇缘》第二部,她苦等庄迈斯数年,为寻找他而去英国,却邂逅罗强恩绅士,他带她进入社交圈子,带她觐见詹姆斯一世,帮她完成伟大使命,与庄迈斯一起救她出牢笼,最后她嫁给罗强恩,生儿育女返回北美,他成了英国总督。庄迈斯和罗强恩,两个不一样的男人,他们都爱宝嘉康蒂,在她人生不同阶段,扮演了引路者的角色。
 

 

 
感觉宝嘉康蒂的爱情,有点像在演自己。圣狼就像是庄迈斯,稀里糊涂闯进我生命,为我打开一个新世界,深刻影响我的未来,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还让我苦等很多年,却不曾成为我的伴侣。我记得2009年,他最后一次来找我时,暗示想带我去澳洲,但那时候我不明白,或者说内心深处,觉得那份爱不太笃定,就像宝嘉康蒂拒绝庄迈斯,不曾跟他走一样。


 
哥哥也有点像庄迈斯,从遥远的异乡而来,带着点骄傲和自大,就像庄迈斯口不择言,说宝嘉康蒂是“蛮夷”,惹得她生气一样,哥哥常说错话惹人生气,他总觉得他带给我的,是更好的异国生活,更高尚的社交圈子,却不太尊重我的出身,尊重我所处的平凡位置,对生养我的祖国的感情,很有“殖民”的作风,我这个土鳖女不听他,“你得尊重我的同胞”,他就觉得不可理喻啦。


 
这部动画片的音乐,曾获奥斯卡最佳配乐奖,真是实至名归啊,无论是英文版原唱,colors of the wind ,还是辛晓琪的翻唱,《风之彩》,还有片尾曲《if i never know you》,都是俺的心头至爱。音乐优美慷慨奔放,配合飞扬绚丽的画面,那种自然野性之美,深刻感染着观众,也令男主角深深迷恋。歌词中所演绎的,是朴实的印第安人,对于自然的敬畏与爱,“你当尊重这片土地,爱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才有资格爱它的女儿,才有资格做它的总督。” 

 
ou think you own whatever land you land on 你觉得你拥有你所驻足的每一方土地  

Earth is just a dead thing you can claim 大地只不过是你能占有的死物  

But I know every rock and tree and creature 但我知道每块石头、每棵树、每个生物  

Has a life, has a spirit, has a name 都有生命,有灵性,有名字。  

You hink the only people who are people 你以为外表与思考方式与你同出一辙的  

Are the people who look and think like you 才称之为人类  

But if you walk the footsteps of a stranger 但假如你跟随陌生人的脚步  

You learn things you never knew 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You never knew

Have you ever heard the wolf cry 你可曾听到,野狼向着冷月哀嚎?  

to the blue corn moon?  

Or ask the grinning bobcat why he grinned 可曾询问,山猫为何咧嘴而笑?  

Can you sing with all the voices 你能否与大山的声音彼此唱和?  

of the mountains?  

Can you paint with all the colors of the wind? 你能否绘尽风的万种颜色?  

Can you paint with all the colors of the wind? 你能否绘尽风的万种颜色?

come run the hidden pinetrails of the forest 来吧,在隐秘的林间小路上尽情奔跑  

Come taste the sun-sweet berries of the earth 来吧,尝尝自然生长的浆果甘甜滋味  

Come roll in all the riches all around you 看吧,丰腴的大自然簇拥在你周围  

And for once never wonder what they''re worth 但这一次请不要计算它们的价值  

The rainstorm and the rivers are my brothers 暴雨河流是我的兄弟  

And the heron and the otter are my friends 苍鹭水獭是我的朋友  

And we are all connected to each other 大千万物,皆彼此紧紧相连  

In a circle in a hoop that never ends 造物的链条往复循环,生生不息

How high does the sycamore grow 如果你坎掉枫树  

If you cut it down, then you''ll never know 你永远不会知道它能长多高  

And you''ll never hear the wolf cry 你将永远听不到野狼向着冷月哀嚎  

To the blue corn moon  

Or whether we are white or copper-skinned 不论我们的皮肤是黑是白抑或黄  

We need to sing with 我们需要与万籁的萧声彼此唱和,  

All the voices of the mountains  

To paint with all the colors of the wind 绘出风中的七彩。  

You can own the Earth 当你绘出风中的七彩,  

And still all you''ll own is earth  

Until you can paint with 才可以真正拥有地球。  

All the colors of the wind

 

这几首歌所表达的,都是不同文化背景之间,互相的体谅了解,就像我的《帝国传奇》中,所表达的主题思想,“要想真正拥有一个世界,融入是比征服更有用的策略,要想真正立足这片土地,真爱是比战争更有力的武器”。想起哥哥曾经说的,“我们约好一起往前走,不回头,你要相信更好的生活在前面”,“我要带你去北美,看真正辽阔的世界,大山大海,大江大河”我一度认为自己的爱情,会像宝嘉康蒂一样,成为风中的传奇。





 

我站在风里看着你的来临,

我想要问你为的是什么

请聆听大地万物心中话语

它有泪它有喜悲和生命

 

你从来不曾用心看看这里

怎会发现另一个世界

但我俩在这风中如此相遇

这缘份已是多么的神奇

 

你听风在说话说着不朽的情爱

那全世界最温柔的表白

如果真爱在你心中永不更改

你会看到风中七色的美丽

你的心会画出风中的色彩

 

请闭上双眼陪伴森林呼吸

看日月星辰变幻的颜色

你和我梦想终于紧紧相连

这一刻请你相信是永远

 

让青山绿水自由自在活着

去学习飞鸟遨翔在人间

在七彩风里寻找那个世界

那是你我真心寻找的家园

 

你听风在说话说着不朽的情爱

那全世界最温柔的表白

如果真爱在你心中永不更改

你会看到风中七色的美丽

你的心会画出风中的色彩

 

等待你牵我的手

风在蓝天上飞向那个梦

 

你听风在说话说着不朽的情爱

那全世界最温柔的表白

如果真爱在你心中永不更改

你会看到风中七色的美丽

如果你没有忘记你我风中的相遇

那是刻在风里最美的传奇



感谢阅读我的文章,欢迎留言评论!也欢迎阅读我的小说,点击浏览另一博客:iris的梦幻城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2152,各种长短篇小说连载,为您讲述精彩故事与历史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rislee76的评论:

”以宝嘉康蒂的性格,如果她的族人都被杀,她绝对不可能与敌人阵营中的人通婚。但是这个敌人阵营,并不代表所有的白人,一棍子打死所有异族人。需要区分来对待。“

迪斯尼拍着影片就是绕过事实来说故事, 北美每一个印第安人部落, 不同族群,都有大量死亡, 无一倖免。

我提到 Youtube”ISHI the last Yahi“ 电影, 就是整个族群灭绝。 这影片最后说, 19世纪末, 一个加州的县, 每年花百万美元付给猎杀印第安人的 Bounty hunter, 一块头皮 是 25分, 一个头颅 50分, 想想, 百万美元杀了多少人。 美国白人是杀光印第安人而发家的。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rislee76的评论:

我弟妇也是日本人, 我个人主张要抗日, 但与她从来没冲突, 她很清楚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行。

但迪斯尼拍这影片, 的确很多印第安人很反感, 说到底, 超过90%人口灭绝, 不少是整个部落绝种,个人与亲人的关系, 很难说得过去。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昨天看到蒋百里的传记,他的妻子是个日本人,当时日本侵略中国,杀戮何止千万百万。她嫁给一个中国人,而且还是一心对抗日本侵略,立志打垮小日本的中国军事家,在她的族人眼里她也是叛徒。


但是我觉得她很有良心,坚守自己的爱情价值观,自己对善恶的判断,不被集团意识所绑架,也不以自己的特殊经历,无端扩展到所有人。她只是认真对待她的爱,把自己的几个女儿,培养成优秀的中国女性,其中包括钱学森的太太。


若一个女人或男人,连爱情价值观都守不住,轻易被他人意识左右,何谈更高层次的思想?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以宝嘉康蒂的性格,如果她的族人都被杀,她绝对不可能与敌人阵营中的人通婚。但是这个敌人阵营,并不代表所有的白人,一棍子打死所有异族人。需要区分来对待。

个体就是个体,只能代表自己,除非他声明,否则不能代表群体。就像一个美国人,不能代表全体美国人,一个华裔,不能代表全体华裔一样。不要因为他的出身阶层,否决他本身。他是谁的儿子,谁的侄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我们把种族冲突,看得凌驾于其它冲突之上,但是在古代的中国,或者欧洲,同族之间的冲突,邻国之间的征战,杀戮的人难道就少嘛?尊重人性,首先是尊重个体价值,人不是为了集团,或者阶级而活着。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ader的评论:电影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它潜移默化,影响着人们的判断。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谢谢你的大段影评,关于日裔被歧视的背景,在一篇律师文章中,也看到一些。歧视的原因,多是因为战争对抗,经济掠夺与竞争,白人杀戮印第安人,也是为了争夺资源,打着宗教的旗号。

21世纪的主流思想,应是真正的种族平等,电影作为传播媒介,阐述的思想和价值观,也应该向这个方向发展。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反思过去的各种歧视做法,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世界。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It was a movie - "made believed".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rislee76的评论:

白女与非白男的事, 我经历过, 也很清楚,90年代我同居的洋女友的姐夫是印第安人

另外, 搜搜 “加拿大女人爱上华人的后果 被父母关进了监狱”, 这事在90年代末, 加拿大很出名。

至于白人总督怎做也不能抹掉杀戮侵占土地的事。

有机会找 “ color of resistance" 这书看看, 这书的作者全是印第安女性。 另外, Maria Campbell 写的 ” half breed "。

至于个人爱情, 但在强弱悬殊下, 在白人男权社会, 女性反而会因两性关系拿到好处, 能离开保留区, 不管是不是 “真爱”, 只要有白男人要就是留在 “文明” 地方的保证。

我现在找不着文学城有电影介绍, 一个美国土生日裔拍的二战时美国日裔的事, 一个美国出生的日裔男孩就是不能与白女孩来往。 然而, Hollywood 电影只说白男与非白女 (日裔)的爱情, 事实, 土生的非白男性(日裔)与白女结合很多, 日裔丈夫和白妻子, 在二战的美国完全抹掉。

事实到了 2000年, 美国还有黑男性因为与白女交往被行私刑致死。 仍有中国外劳男性不允许与本地女性交往, 性行为与结婚。

北美洲国家一直有明文法律不允许白女性与非白男性有性行为与结婚, 这法律到 60年代才悄悄消失。

这电影, 印第安人有很大的抵触。 连大学 (加拿大)里的 “印第安研究 (Indian Research)”课 也用来做教材。

个人的爱情与种族的冲突,需要区分开来看待。是的, 但事实当初印第安人是包容, 接受白人的移民, 直到白人开始有系统的杀戮才出现冲突。

印第安人的善良公平和正义,从来没得到白人的信任, 从来不会反过来做了总督, 娶白人的女儿, 要在一片自己土地上,用和亲来当主人,白人从来不让, 然而,杀戮才是真正手段, 有这手段再和亲, 是和亲带来一片赞叹。

在 Youtube 找 ”ISHI the last Yahi“ 电影。 当你的父母兄弟, 家人, 同胞全部无辜被杀, 只剩你一个享受 个人的爱情, 我无语。除了对自己的种族有莫大仇恨, 巴不得同族都灭绝, 以得到外族的认同为荣, 我只能说这是个人选择而已。

我回你的帖也可以说是这影片另类影评。就一帖回你全部的帖。

我个人绝对尊重个人选择,异族爱情,通婚完全只是两个人的事,与别人无关。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在我的一篇小说中,也用到这一段话,白人总督与土著谈判,接过印第安酋长的权杖时,他是跪下虔诚接过去,而不是居高临下,以征服者姿态接受,他表面上是殖民总督,女王陛下的臣子,其实是酋长的继任者,接受了他的信仰。

我看17-18世纪殖民史,发现几乎所有白人总督,无论澳洲印度或美洲,都娶了当地酋长的女儿,重写宝嘉康蒂的故事,这是一个神奇的巧合,也可以说明一件事:要在一片土地立足,当它的新主人,和亲比征服更有效。跟汉武帝的政策很相似。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你当尊重这片土地”,这一句话,是我从儿子的课本上,看到的一篇印第安酋长的演讲,那是他与白人斗争后,迫于对方的武力威胁,不得不撤退到保留区前,给前来接任的白人总督,留下的一篇箴言忠告。

一个深刻了解自然,了解天地间的奥秘,对那些骄傲自大的,自以为是的白人统治者的忠告,是他为保留自己的族群文化,维护他的祖先历代守护的土地,所能做的最后一件事。看完后令我感概不已,所以就顺便用上了。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不错,强大的白人殖民者,驱逐武器落后的印第安人,或全世界的土著人种,强势族群同化弱势族群,弱肉强食,强者统治弱者,这是不得不认可,人类历史延续几千年,目前还不能改变的规则,所做的只能是,在这个规则之下,尽可能的公平正义。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白女性与非白男性的爱情故事,有可能的话,我会动笔去写,^_^ 我的《黎氏春秋》中,写到非洲男与白人女的爱情,不可以种族区分一切,任何一个利益集团中,都有真正善良公平正义的人。就像庄迈斯是白人殖民者,但他的善良公平和正义,得到宝嘉康蒂的信任。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您的评论非常中肯,电影的唯美和浪漫,不能掩盖事实的残酷,在这之后的几百年,北美白人移民对印第安人的灭绝行为,确实令人发指,个人的爱情与种族的冲突,需要区分开来看待。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哇哦,这篇文章居然这么多评论,看来影评总是受欢迎,(^o^)/~
youli 回复 悄悄话 400年来, 北美洲原住民从原来几千万人口, 减少超过 90% 到今天的几十万。 这是有组织, 有系统, 有计划的种族, 文化灭绝.

至于个人的 “伟大” 爱情绝不会理会上千上万的人被奴役, 杀戮。

印第安男性与白女性的真爱全在历史被抹掉, 而印地安男性竟然敢动白人女性当然是死路一条, 白女性也不会好过,没人会动笔歌颂非白男性与白女性的追寻爱情和梦想。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feet2011的评论:
" Actually, the real true love is across species, such as marriage with a dog, monkey, horse, etc. Why don't try that too? You will be surprised."

所以很多白洋帅哥喜欢与鸡, 驴,马有性行为。 但小中国佬千万不要学习, 不要以做洋帅哥做的事, 这些喜欢洋帅哥的女人会喜欢你, 只有洋帅哥做才可以, 洋帅哥做的话还帮他们说话, 为他们找到很多理由。
youli 回复 悄悄话 ““你当尊重这片土地,爱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才有资格爱它的女儿,才有资格做它的总督。” ”
起是很多非白人, 如小中国佬也真正尊重北美这片土地,爱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但没资格爱它的女儿, 因为他们没有一张白人洋帅哥的蓝眼,高鼻。什么是总督, 就是殖民地为白人利益的监管者, 要做总督, 第一条件是白人, 不是白人肯定不被信任, 肯定没资格,就算到今天, 也没有一个印第安人做白人殖民地的总督, 而真正重这片土地,爱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是是印第安人, 因为这片土地从他们的祖先开始就是他们的土地。
youli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印第安人骂得最厉害的影片。

印第安人不能离开保留区直到 20世纪60年代, 唯有女性与白男性有性就能离开保留区。

当然, submit to 白男性,自然是真爱,下一代也很骄傲的有白人血统。

在征服前提下,所谓不同文化背景之间,被征服的对征服的杀戮,抢掠互相的体谅了解。 也是对文化灭绝的体谅了解。 不过这只是对白人而言, 非白人做就是罪大恶极。
happyfeet2011 回复 悄悄话 Actually, the real true love is across species, such as marriage with a dog, monkey, horse, etc. Why don't try that too? You will be surprised.

Only that is truly 刻在风里最美的传奇.
Quarx 回复 悄悄话 hmmm..., it is a great Movie, great Music. agree with you!

while in some Chinese over-sea marriages they are stimulated by atmosphere of China at that time, not necessary 'true love' or they even don't know what they are TRUELY looking fo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