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月光花园

生活点滴记录,居家,旅行,读书,娱乐,休闲,写作,亲情,友情,爱情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神医是这样看病的zt

(2013-05-15 05:28:29) 下一个
转帖一篇有益的文章,写历代神医的看病法,细数他们的人格魅力。医生最讲究医德,中医讲孙思邈的大医精诚,西医讲希波克拉底誓言,说的都是救死扶伤,不分贵贱贫富敌友。有句话说得好:”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一个医生才近仙德近佛,再长得清纯脱俗一些,或者英俊帅气一些,那是多么有魅力的人物?写到这两句话,不禁想起lily和眼科医生了,(^o^)/~


俺小说中的女神医,也是极具魅力的女子,精通医术精通兵法,药方子写在锦帕上,清晰明了还加注释,绝不像某些庸医,故意写得潦草不清,生怕同行偷师学艺。她师从仙界神医,对世人倾囊相授,从不保留任何秘密,”只为让患者懂医理,最终能自己治病,不要被庸医所误“,”病人最了解自己,是自己最好的医生“,各种思想十分先进。


每次写她看病场面,每每令自己痴迷,也能令读者惊叹。比如义救麻风病人,品尝曼陀罗制麻药,为丐帮弟子种疫苗,治疗欧洲黑死瘟疫,被宗教裁判所处火刑,冒险救上吊的董氏,救唐王难产的王妃,救暗恋自己的情人,救感染天花的清兵,换得扬州十万百姓生命,正所谓艺高人胆大,一个连敌人都敢救的医生,怎么不令对手敬服?


看到张景岳的简介,俺不由得叹自己,居然再一次歪打正着,真有人把医书当兵法写啊~!(^o^)/~张景岳又名张介宾,我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曾经构思他的小说,那时候的我迷恋武侠,整天编武侠故事,也许哪天重操旧业,会把这位武林高手,写成小说的男主角吧。他出生于明末清初,跟帝国传奇的时间吻合,也喜欢用兵法写医书,肯定要把他拉过来,当女神医的师兄之类,^_^



中医是最讲究悟性,讲究个人成长的科学,宛如探究哲学与修行悟道。读神医们的传记,感觉很有侠客之风。《帝国传奇》的第一部,写小郎中潜入皇宫,偷看历代医学秘藏,被老御医考校的场面,就像第一个钱乙。吴鞠通的经历,让我想起金庸《倚天屠龙记》中,那个读遍武学佛经,武功盖世却不敢打架,老实憨厚谨慎的觉远,张景岳则像张无忌,不当医生当侠客,(^o^)/~

 
 
作者最后的评论,於我心有戚戚焉:

昨天把最后两个神医张景岳和吴鞠通的故事看完了,深深被这些神医的人格魅力所打动,感觉有种责任感,其实我想是每个中国人都该学会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学点医学知识,这些伟大的中医写下这么多巨著,如果后人能够把它发扬光大,真是一座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藏。在中国,做医生真的很幸运,有这么多的医学巨著,可能这和医生悲天悯人的人格有关,他们愿意倾囊相授,而在香香所在的设计界,古代留下的巨著还真是寥寥,不管是艺术大师还是工艺大师,很少会写个教程告诉后人这件成品是如何做出来的,中国设计史,太缺乏像中医历史上,个人智慧的设计巨著了,一切都是靠经验,所以有些古代的瓷器,我们虽然技术进步了却烧造不出来,可惜。。。同时也感谢古代的中医给我们留下这么多。。。。好感动,读着读着有时不禁潸然泪下。。。


事实上烧瓷器的方子,也不是没有记录下来,只是战争中被散失了,小说中宋末元初之时,是瓷器发展的高峰,在瓷器之都景德镇,有心的优秀工匠,确实记录很多配方,后来被带去欧洲,藏在达芬奇学院图书馆,后来被混血王子发现,找工匠按照配方打造,又别出心裁加骨粉,造出令人惊叹的骨瓷,令欧洲瓷器超越中国,以原产瓷代替中国进口,赚了大笔大笔的银子。知识不仅仅是武力,知识就是真金白银啊!

神医

遭遇 地位 特点 代表作  备注

钱乙 

享年82岁

 生于宋1032年,孤儿,心灵受伤有些抑郁 宋神宗的御医 儿科鼻祖 忠厚孝顺、爱考别人的医生、执着 《小儿药症直诀》   好善良,让人好感动

黄元御   

享年53岁

 残疾

生于1705年

乾隆的御医 

爱讲圆圈故事、 惜时如金的注释狂人

 《伤寒悬解》《素灵微蕴》《金匮悬解》《四圣悬枢》《四圣心源》《长沙药解》《伤寒说意》《玉楸药解》

《素问悬解》《灵枢悬解》《难经悬解》《玉楸子堂稿》《道德经解》《周易悬象》

 好勤奋,让人好惭愧

  张景岳

享年78岁

 建功立业受挫 明末公元生于1563年 尚武闯江湖,一心建功立业不成,反成诊断高手。用兵法写医书,古今只一人。14岁学医,49岁不安分又去闯江湖终悟医道,建立八纲辨证的理论体系。50岁才得子。

 《类经》《景岳全书》

好奇特,让人好好奇

  吴鞠通

享年79岁

 幼年清苦20岁丧父走上学医路 清乾隆生于1797年 26岁北漂打工,抄写《四库全书》又赚钱又学习,看了17年医书也没轻易给一个看病的谨慎负责人的医师,36岁首次出手治瘟疫显锋芒。属于被人逼着看病,逼着写书的人,非常得谨慎。

 《温病条辨》《医医病书》《吴鞠通医案》

好谨慎,让人好放心

 




感谢阅读我的文章,欢迎留言评论!也欢迎阅读我的小说,点击浏览另一博客:iris的梦幻城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2152,各种长短篇小说连载,为您讲述精彩故事与历史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痛不痛的评论:你对中医很有悟性,(^o^)/~ 你说的很对,我很多时间放在写作上,对自己的生活,一向是能简单则简单。

我要是到50岁,也遇到身体麻烦,也会很认真去研究养生之道滴。现在只是有一点点注意,没有太在意。只是饮食起居上讲究一些。有人建议我,别写作了,每天睡觉喝茶养生,嗨,我觉得,30多岁就天天琢磨养生之道,是不是有点太早,^_^

我男朋友很在意,他的终极人生理想就是活得健康长寿,嘻嘻 你跟他会很有共同语言。
不痛不痛 回复 悄悄话 Hi Iris:
请教一下:48岁右耳失聪,全聋.中西医都看过,没解.后来自己调理,6年后的今天,右耳已经可以听电话.过去的6年中没有感冒过,也没有去过医院.自己感觉现在得病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这算不算有悟性?
你很能侃,但是你说的不能让我感觉到你所说的"悟性".我对悟性的理解是:了解自己的身体,能够根据过去的经验,找到适合自己的养生之道,不再生病!健康活它个100来岁.你说呢?
欢迎指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