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月光花园

生活点滴记录,居家,旅行,读书,娱乐,休闲,写作,亲情,友情,爱情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断背山》中的爱情:不反抗,也不屈服

(2013-05-14 18:31:15) 下一个
说起断背山想起李安,最近在看他的一些文,他和他太太的感情,他对电影的执着追求。转帖一篇不错的影评,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所谓压抑情感的爆发”,同为写电影剧本的人,我是深有体会的。很多时候碍于伦理,碍于世俗大众的眼光,心中最想表达的感觉,却不能顺畅无误表达,令所有人接受并理解,尤其是亲近的熟悉的人,这就是我为啥写小说,却从不让家人看的原因,我很敬佩李安的太太,能包容他的各种感情。

       最喜欢的是这一段,“激情过后的平静,辗转反侧之后的义无反顾,焦灼不安如履薄冰之后的坦然相对”,拥有隐秘而丰富的情感,孤独地生活在人群中,默默忠实于内心情感,坚守不被世俗理解的爱情,“不反抗,也不屈服”。我的小说《冰岛森林》中,表达的也是这种情感,“背弃世俗的爱情”,八卦一句星座,李安跟小说男主角一样,也是个金星天蝎座哦。这类人在sex和爱方面,怀着隐秘狂热的激情,哪怕他外表再文雅淡定。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
《断背山》在2005年所向披靡,现在剩下的就是奥斯卡这最后一座大山了。李安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被问到“为什么会想拍这样一部牛仔同性恋的电影?”他这么回答,“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正当听者攥紧拳头想听更为深奥细腻的解说时,没想到李安话锋一转说到,“当我拍《卧虎藏龙》时,我曾说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青冥剑’,2003年我拍《绿巨人》时,我也曾说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绿巨人’”,此时你几乎可以想像得出李安脸上标志性的羞赧而又略微狡黠的神情,原来———“每个人心中都有……”,是个百试不爽的答案。
《断背山》的确是如此令人舒服,每幅画面都可以单拿出来做明信片,恩尼斯与家人去游乐场背后是烟花的画面简直是男版“他比烟花寂寞”,控制和冷静使这部影片达到唯美的极致,但是所谓汹涌的暗流却并没有抵达我的感官。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
在《绿巨人》之后,我曾经猜想李安的下一部作品会是情感积蓄过久的一次爆发,一个人在他的作品里压抑和挣扎了十年不止,当他达到了一个边缘的时候,《绿巨人》中冲破一切的渴望,难道不是预示着李安内心的压抑已经达到顶点了吗?当《断背山》开拍的消息传出时,如此具有争议性的一个主题,似乎更加意味着李安将要冲破他所一直企图达到平衡的家庭伦理、东西方文化差异等等,但看到《断背山》之后,我才发现,李安运用了另外一种方式来表达他内心的种种。那是近乎激情过后的平静安宁,辗转反侧之后的义无返顾,焦灼不安如履薄冰之后的坦然相对。
所以在《断背山》中,甚至以往李安作品中的暗流汹涌都几乎绝迹,在杰克和恩尼斯的感情历程中,挣扎和犹豫其实是减少到最低的,清楚对方在自己心中的位置,明白巨大障碍的不可克服,基本上不进行徒劳的挣扎,拥有着丰富而隐秘的感情,极其孤独地生活在人群里,貌似正常与和谐。《断背山》最终告诉我最根本的人生状态,似乎是在最基础的人际关系里,默默地忠实于内心自我的情感。不反抗,亦不屈服。
不知道,这是否是通吃东西方的李安对于人生最终的答案?
在看《断背山》时,优美的风光和牛仔生涯不可避免地让我想到《马语者》这部现在看来恶俗的电影,尽管当年我也曾为雷德福德和斯科特·托马斯两人欲说还休的肢体语言所神伤,《马语者》是一部牛仔版的《廊桥遗梦》,受美国大众欢迎是意料之中的。《断背山》则是险中求胜,毕竟同性恋和不伦之恋之间还是有一些根本区别的。所以说李安的智慧在于连西方导演都不敢碰触的文化禁忌,他竟然能做到让主流媒体和大多数观众接受。如果说《卧虎藏龙》是李安创造的第一个神话,那么《断背山》则是第二个,如果有人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也许他会笑着回答,“因为我心中有着一座断背山”。
影迷评价
当我第一次看《断背山》的时候,就十分震撼。我感叹于恩尼斯和杰克之间看似平淡实质上无比深沉浓烈的爱情 ,在我看来如血浆一般深沉浓烈。这样描述毫不夸张矫情。因为那二十多年来寥寥无几的见面,反而沉淀下了最真挚的感情。
影片中的几个小细节更是令我唏嘘不已。当他们初次分开的时候,恩尼斯故作轻松地说:“我十一月就和我的未婚妻阿尔玛结婚,你知道。”但当杰克的车影再也望不见的时候,恩尼斯瞬间崩溃也同样令我无比痛心。不想分别,又不得不分别。
后期杰克过世后,恩尼斯给露琳打电话询问时,露琳说:“杰克叫我把他一半的骨灰葬在断背山上。他这些年常常提起断背山,我认为哪个地方是他想象出来的。断背山,鲜花盛开,清泉长流。…………”这是我最忍不住泪的一个细节了。杰克心中到底有怎么样的爱啊,二十多年来,只记得鲜花盛开、清泉长流的断背山。还有……他的恩尼斯。他也曾抱怨过,这断背山太过清冷。但是他又不曾真正抱怨,只因为这里有他和恩尼斯的爱。深沉的断背山,也是他们深沉的爱的唯一见证。
还有一个永远回荡在心头的情节,就是那两件叠在一起的衣服。杰克用自己有着鼻血的牛仔衣包着恩尼斯的衬衫。而后来恩尼斯又用自己的衬衫包住了杰克的牛仔衣。恩尼斯知道杰克想要在一起,但是他给不了他承诺。最后虽然杰克去世了,但我相信他们会永远在一起了。
《断背山》是赚我泪水最多的影片了,以前是蒂姆·波顿的《僵尸新娘》。《僵尸新娘》中爱蜜莉对维克多看似淡淡却又刻入骨血的爱让她牺牲了自己,成全了维克多和维多利亚。虽然是完全不同的影片,《僵尸新娘》是逐格动画,《断背山》是Gay,但都令人刻骨铭心。
再说到音乐,《断背山》的背景音乐很少,都是淡淡的温馨的感觉。然而在那一个个动人的情节的影响下,我不禁一遍又一遍地哼着迈克尔·杰克逊《Fall again》(重拾旧爱)。这首歌我觉得用来描述恩尼斯对杰克的感情很合适,温婉、细腻、热烈而又痛苦的感情。:“Something about you, it's there in your eyes ,(那些关于你的心事,都沉淀在你的眼眸中)”【我们可以试想,在那样的环境下,他们需要承受多大的压力。】“Everything I looking for I seem to find ,All this time away ,is killing me inside ,I need your love in my life ,I wanna spend time till it ends 。(我似乎可以找到我要寻找的一切,所有过去的时光,正使我悲苦至极,我需要你不倦的爱赋予我新的生命,我愿与你一起 直到天荒地老。)”【有人说,如果你试想着与一个人的未来,想要与他天荒地老,你就是真的爱上他了,与性别无关。】
I wanna fall with you again 我愿与你再次相爱 Like we did when we first met。就如我们的初次相逢便一见倾心 I wanna fall with you again 我愿与你再次相爱 We fought in a battle, but nobody won 我们因爱作战 终至两败俱伤。
就是这样,I wanna fall with you again。
——(作者:卡西利亚斯_O)



感谢阅读我的文章,欢迎留言评论!也欢迎阅读我的小说,点击浏览另一博客:iris的梦幻城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2152,各种长短篇小说连载,为您讲述精彩故事与历史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luemiss 回复 悄悄话 因为马上要开会,只看了你文章的前半段。在真正必须选择的刹那,生活和爱情都是极其简单的,简单残酷,但却是真正的真实。
bluemis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棒,自己眼眶竟然湿润了,谢谢你。
irislee02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起云涌的评论:前半部分是我写的,对比自己的生活有感而发。后面是转帖他人影评。^_^
风起云涌 回复 悄悄话 你好Iris,这篇文章是你写的还是转载?我有点糊涂了。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电影粗粗地看过。看过此文,撩起我找出电影再看一遍的欲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