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管3721

从小就是个五香嘴,刚给自己戴了个摄影菜鸟的高帽子
正文

影坛讨论的《特赦1959》是什么东西?

(2019-09-04 18:42:43) 下一个

我对此剧一无所知,也不想知。我对当今大陆内战和清宫奴才题材的戏绝对不碰,我虽不能遏止恶,不随波逐臭是我的底线。

有句老话说:知而不行,是为不知;行而不知,可以致知。我理解这句话的主题思想就是:光知道电视剧的内容没有用,你得追根溯源才算是知道。所以,我的思想开始行动。

关于此剧所叙述的故事,我的假设:

1,日本战犯。可那是老蒋经手的,等不到1959。

2, 国共内战。网上搜到的一段文字:

近日看了重庆谈判的若干细节。里面有一段记载。中共提出要保留十个军的建制,以为蒋不会同意,没想到蒋同意了。周恩来再次会见赫尔利,说请示了毛主席,毛主席的条件是保留14个军。毛认为这是蒋无论如何不会同意的,那么谈判破裂就是国民党的责任了。赫尔利追问周恩来,这是不是最后条件,如果你能保证,我去说服委员长。周信誓旦旦说这是最后条件,如果委员长同意,则中共立即签署和平协议。结果蒋同意了。赫尔利拿着协议文本兴冲冲地去找周恩来,要让他按保证签字。结果周极为尴尬地说毛主席不同意。赫尔利怒了,问你们共产党究竟有没有信用?要直接见毛证实。当着毛面,赫尔利问毛,中共保留14个军委员长已经同意,周也保证会立即签署协议,是你不同意吗?如果是,我将立即辞职回国。毛竟一声不吭,抽一会儿烟,自行走出屋外。赫尔利瞠目结舌,一个西方绅士面对一个东方流氓,无计可施。站在蒋的位置想一下,中央政府不仅要承认中共有14个军的指挥权,还得按政府军待遇发饷,对一个合法政府而言,这是一个多大的让步?!世界上哪个政府能允许有这样的事情?还不是为了中国人民免遭内战之苦?而毛,是铁了心要打内战夺取政权的。内战国共双方军队战死多少,至少百万,光三大战役就死亡70万。刘伯承对内战一字不提,电影不看,说双方死的都是农家子弟呀。唉,所以历史地看,毛是中国内战的头号战犯无疑。

龙应台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家,她的书名早于电视剧里的时间十年,因为有比龙应台书名更早的许多年,造成中华民族的悲剧绵延至今。

龙应台的书《大江大海1949》。我看过她关于这本书的访谈,她说(大意):封面大大的龙应台三字不是显摆她的名字,只是提出只是一己之见,她没有见过关于内战当事人的大量第一手采访成书的,所以,她抛砖引玉写了这本书,希望有不同看法的人尽量还原历史以弥补她这本书的不足、纠正此书的错误。

我,非常喜欢她这本书,书中写到了她的母亲和父亲,写她的家被这场内战戕害,娓娓道来的故事让我泪流满面。最伤人的并不是时间,而是随着时间流逝的一切,流逝的不但是亲人的生离死别,还有回忆里的无能为力伤心欲绝。

时光那一头的事情,只有走过去才能看清。借着龙应台的这本书《大江大海1949》,书link

https://www.danseshu.com/books/6290/249693

读一段我们的父辈、祖辈的时代。那个时代真的挺糟糕的,他们许多人不辨善恶,居然兄弟自残,居然还有后代歌颂这种同室操戈兄弟阋墙,编出好多颠倒黑白的小说电视剧。

龙应台在书的开首序里写道:

他们曾经意气风发,风华正茂,

有的人被国家感动,被理想激励,

有的人被贫穷所迫,被境遇所压,

他们被带往战场,冻馁于荒野,暴尸于沟渠。

时代的铁轮,碾过他们的身驱。

那烽火幸存的,一生动荡,万里飘零。

也正因为,他们那一代承受了,

战争的重压,忍下了离乱的内伤;

正因为,他们在跌倒流血的地方,

重新低头播种,

我们这一代,得以在和平中,

天真而开阔地长大。

如果,有人说,他们是战争的失败者

 那么,所有被时代践踏、侮辱、伤害的人都是。 

 正是他们,以失败教导了我们,

 什么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价值。 

 请凝视我的眼睛,诚实地告诉我:

 战争,有胜利者者吗? 

 我,以身为失败者的下一代为荣。

 

我觉得我也是海峡对面失败者的下一代,只是,我,无荣;我,以为耻;我,知之耻!

 

哎!我又是问骨哥,又是不辞劳苦码字,最后,还是没有搞清楚《特赦1959》是个什么东西!

 

http://bbs.wenxuecity.com/tv/1264733.html 发在影坛的link,我第一次直面出卖灵魂五毛嘴脸,同样不知道它们是什么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reda2012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书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所以大多数人都被洗脑。时刻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