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管3721

从小就是个五香嘴,刚给自己戴了个摄影菜鸟的高帽子
正文

鉴《我的前半生》,叹中国女性的一生(4)

(2017-07-19 20:08:51) 下一个
周末轻松追完《我》剧已播的几集,多余的时间就着剧中人物,蘸了现实的调料,引申出批判男权社会的议论,有些无事生非的嫌疑,好在网友宽容,博客里大家的观点精彩纷呈,谢谢网友辛苦留言。
今天我还是继续从《我》中谈情说爱,看剧中的故事一切似乎都尽如人意,这让我觉得比写议论文更加使我晚饭后的心情柔情蜜意。
我今天的博文也会是尽如人意的,不要怀疑,只不过不是尽你的意,就是尽别人的意,最不济至少会尽我的意。
 
俊生和子君的故事从俊生的角度看,概况起来是这样的:
我挣钱养家,你貌美如花,所以我加班我出差我不着家,我做潇洒的甩手掌柜不都是为了我们这个家?!我是付过很多钱给这个家。
雇佣关系尚且要讲三分情面,到了同床共枕的亲密夫妻,却连对保姆都会有的尊重和体谅都懒得再给半分。
亦舒在她的小说里写道:当一个男人不再爱他的女人,她哭闹是错,静默是错,活着呼吸是错,死了都是错。
我想说:如果男人真爱一个女子,你可以是任何一种女子;他若爱你不够,你才会被要求做一个全能的女子。
 
男人第一次犯罪还不是因为夏娃的勾引,“耳根子软”恐怕是从第一个男人亚当就开始烙上的原罪。
俊生,如网友所言是一个性格温和个性随和的本质善良的男人,错在一时的恍惚,又被打得一手好算盘的凌玲四舍五入了,才有了俊生的离婚再婚。俊生的再婚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会出问题的,因为凌玲不是以色讨得俊生的心,吸引俊生的原本是凌玲工作上的体贴不拖后腿而已。凌玲的角色不再是助理,老婆体贴丈夫不是天经地义的吗?凌玲的所有优势等于00。他们还没有他们两人的孩子,凌玲面对的是其余三个重要家庭成员心中满满装着情敌子君的儿子。
28集以后,编剧开始写生活剧了,俊生回归到一个本性善良爱儿子的好父亲位置。
俊生负担两个家庭的开销,凌玲又节省,连保姆都舍不得请,凌玲工作生活兼顾还得防情敌,凌玲是身心俱疲。俊生和凌玲新婚后的方式已经如只剩亲情的老夫老妻,可是他们之间还没有培养出多少亲情,所以他们在床上谈话也是一板一眼客客气气的,俊生想接生病的平儿回家,凌玲找了一堆理由,俊生不快用倒头就睡来掩饰自己的不满意。
已经路过的风景就不要再打听了,免得让自己心猿意马不能抵达自己的目的地。俊生没有得到他憧憬的风光还平添一些烦恼,而子君为着生活所迫收敛了脾气,改头换面般在俊生眼里散发出迷人的魅力,俊生望着路过错过被他抛弃的风景心生懊恼,而凌玲如过去的子君,连环夺命call,让俊生烦躁不已。
子君还是子君,从未变过。只是当初子君被宠得多了就会放肆一些,俊生忍得多了就会有些怨恨,两个人的爱失了一些分寸而已,本不是不可挽回。
子君最伤感的莫过于,她以为找到一个可以依靠的人,可子君生命里的大风大浪都是俊生给的。子君冷了心,外表本就妩媚漂亮(根据剧情,不特指演员本身),心里没了爱的人做羁绊,反而洒脱更加迷人。
分手后的悔恨、身份尴尬的关怀、不能言说的情绪、无法传达的爱意,这些感情世界里最没用的东西,再婚后的俊生都拥有了,比起当初心思单纯的前妻,只是不能给予俊生工作时的小帮忙的不足,再婚后的俊生确实是赚大发了!
俊生对于凌玲的步步紧逼,已经有点忍无可忍,特别是凌玲想把平儿赶出去。29集凌玲想要回生活费对俊生说:“平儿是住我们家的…”。俊生不想看她只好望了一眼窗外,问凌玲什么意思,凌玲说:“现在平儿天天在我家住…” 俊生一直没有看凌玲一眼,直到凌玲说可以把租的房子退了,俊生才冷漠地陌生地望了她一眼,又空洞地望着别处。这段戏编剧导演演员都是满分。凌玲占山为王其实子君的家真成了她和俊生的,而凌玲现在当家这个家真的是凌玲的。一个是单着还是加们,台词不多不少勾勒出凌玲的从外到内的音容笑貌那是刚刚好!这部言情童话剧变成了生活剧,这惊喜太突然让我猝不及防,点个大大的赞!
俊生没有回答,也许是他的敦厚也许是他的不忍,要是编剧让俊生忍不住,当凌玲说我们家,我家时,俊生会不会这样回一句:一年前那是子君的家;回第二句:平儿住在那个家八年。如果俊生和凌玲的结局最后会被清零,前两句的后面都应该加一个后缀:你在哪里?
不是相处长了才暴露了分歧,而是有了一段时间,感情谈了,对彼此的忍耐程度下降了,才会开始不断地有分歧。俊生和凌玲的争吵会越来越多的,我认识的现实生活中的一对出轨中年男女,都是各自有自己和前夫/妻的孩子,没有撑过几年还是分了。
人生的旅程就是这样,用大把的时间迷茫,有一些时候被迷惑,在几个瞬间突然清醒,可是时间的手,总会把相爱写成相爱过,还绝对不会让你重新来过。
俊生和子君是这样,俊生和凌玲呢?贺涵和糖精呢?
(本想写写贺唐,比较子君和糖精这两个作品的不同,明天早起,我得早眠,大家晚安)https://bbs.wenxuecity.com/tv/103878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要管3721 回复 悄悄话 “寂静喜欢”“皇城一顿”,我这又臭又长的随感,你们如此厚情盛意,我应接不遑,非只语片言所能鸣谢。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追剧追你的剧评 好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追剧也追你的博文。赞精辟洋洋洒洒的点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