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小说我的文学城

(2017-04-29 16:06:39) 下一个

  自从爱上写小说,就不愿意写与小说和推销小说无关的博文。每次小说成书的时候,都要为自己的小说推销一番,但是每次效果都不尽人意。有一个网友在我的推销博文留言说,出版小说容易,让人买书难。当然这句话说的没错,何止是让人买书难,让人买任何东西都很难。不是有句话说,天下两大难事嘛:让别人同意你的看法,让别人掏钱买你的东西。为了让这两件事情变容易,就必须让自己的看法通过晓之以利动之于情的方式进行灌输,这也说明做人的工作非常艰难。要把东西卖出去,第一东西要物美价廉、薄利多销,另外要广而告之,最重要的是质量要不断提高。

  要不断提高质量这一点,非常不容易做到,譬如小说,被出版社看中出版,要卖出去,非常不易。先不说质量,就说目前各种文学体裁的东西,在网络上铺天盖地,而且很多都是免费的。一本新书,即使在网络上商卖,绝对门前冷落、无人问津。很多作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推销自己的新书,说到质量,确实非一日之功。很多国内有名的作家,一生也就一两本书出名,大部分都是很平淡,很快被人遗忘。其实这也很正常,因为一本好书的写成,是许多优点汇聚在一起的结果。这些写作优点的形成,是每个作家不断实践的结果。她们可能分别出现在不同的书中,因而显得不那么明显那么有名气。等这个作家经历了不同写作体验,分享了读者对自己作品的反馈和贬褒,会有一个顿悟和升华的时刻。如果之后遇到一个非常好的主题,就会把那些写作优点和手法结合起来,形成自己人生写作的一座高峰,为自己的写作生涯树立一座丰碑,譬如余华的《活着》、陈忠实的《白鹿原》、莫言的《蛙》。

  无论是陈忠实、莫言还是曹雪芹,亦或海明威都是这样,在不断的写作中,累积自己对写作对事实对世界认识的闪耀光点,最后把这些星星之火联系起来,就形成燎原之势的巨著。没有谁一下笔就可以写出洛阳纸贵的好文章来。所以现在通讯手段的方便快捷,除非是写作天才,或者笔耕不辍的愚公,很难在写作这块天地富裕起来。就是莫言凭《蛙》一书获得诺奖,也无法在北京四环之内,买一套三室一厅的公寓房。所以即使是文学大家巨擘,要靠写小说出书发财,都不可能,更不要说一个业余写手,所以只能在工作之余,过过写小说的瘾才是符合这个人世的生存宝典。

  这就让我想起广告的力量,让很多人知道你的小说你的新书。所以我一般会挖空心思写一篇博文,把自己上架的新书,仔仔细细地介绍一遍,惟恐写得不全面。尽管博客文章写好了,如果只在文学城的博客首页轻轻地走过一趟,而不被文学城负责挑选“博客精选”博文的操作,或者说文学城设定的系统功能摆在文学城的首页(有人称之为城头),能够被人阅读的机会也是少之又少。这让我回忆起以前文学城的一个服务功能,就是可以自己推荐博文上文学城首页,成为博客精选文章,而被全世界可以上文学城懂中文的读者看见甚至阅读,这是一个不错的广告自己新书的机会。至于效果如何,会不会增加新书销售的机会,我也不知道,但是一定比不这样做,让自己的新书无人知晓,销售的机会要大增。如今这项功能被告知被“系统自动功能”取代,让人感叹不已。不过现在这项上城头的毛遂自荐功能被上博客首页取代了,这也是一种聊胜于无的补缺手段吧!

  我不知道这种变动,是如何操作的,因为城头的精选文章,很多都固定在那么几个博主身上,让很多其实不错但是不是热门博主的文章,而没有跟广大读者见面的机会,真是失去了“精选”的作用。很多精选文章真的非常不“精”;还有的反复出自几个人博文,风格呆板内容近似,让读者失去阅读的兴致。这种功能,很难精选出博文。最近文学城反复贴出一些别人写的文章,然后署上自己的文学城用名。我不禁想问,这种现象反复出现,文学城负责精选博文挑选的编辑,古狗一下就能发现文章是原创还是剽窃,却让此种现象在文学城畅通无阻,真是想不通。还有城头精选文章尽量少选小说连载,因为不连贯,让人看后不知道在说什么。文学城有“海外原创”是一个不错的贴自己小说的地盘,也可以就在自己博客里张贴。也非常不喜欢在精选文章里读烹调的博文,因为私房是一个很好的地方贴这些文章。

  精选文章,还是贴一些作者经过思考和总结的文章:回忆、游记、感想、影评、书评或者人生感悟、艺术认知等等这些审美的文章,尽量不选转贴文,才能鼓励原创。让别人欣赏你的思想,而不是看你堆积别人的思想和认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cng 回复 悄悄话 小编推荐长篇小说是对的,博主没有体会他们的苦心。网站最梦想的就是推出大红大紫的写手,这个只能是写fiction才能做到。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不看中点击率还有读者,这才是好文章。谢谢交流,刚刚看到我的一篇文章又被选入博客精选了,大家看看是不是我自己写的,题目是“晚樱花开的时候”。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是比较低调且安于低调的人士。那些排人气榜前面的才没有压力呢,这正是他们所追求的。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你是署名的作者,所以可以坦然讨论。这个流动的每周人气排行版已经持续2周了,不然的话你排在上面还有压力的,下来也不错!提意见的话可以到论坛意见区http://bbs.wenxuecity.com/feedback//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你是署名的作者,所以可以坦然讨论。这个流动的每周人气排行版已经持续2周了,不然的话你排在上面还有压力的,下来也不错!提意见的话可以到论坛意见区http://bbs.wenxuecity.com/feedback//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注意到了。很好的一步。接下来还是应该拆解,分出不同的板块,种萝卜,种青菜。 谢谢你和我平心静气讨论问题。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你有没有注意到,现在的每周人气版已经是流水作业了,根本找不到那几位排头的人,这样也好!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你有没有注意到,现在的每周人气版已经是流水作业了,根本找不到那几位排头的人,这样也好!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过你那篇。跟小编提意见,可以张贴在意见区,也可以张贴这里,征求民意。同意你说的,几百个博客中,还是有用心写的,也不仅仅是搬运别人的思想和网上的奇闻异事。有人说的固定的博客应该是指经常上人气榜头几名的那些个博客。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其实我在私下已经给小编提出一些建议,也写过一篇“文学城的热点问题”,的文章,比如设立原创热点排行,把原创和转载分开。

给提小编提建议,不是在这个地方。

至于有人说固定的博客都是那些堆积别人思想意识的,我不敢苟同,文学城有几百名名博,有独立创作的人还是不少,不能一概而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其实我在私下已经给小编提出一些建议,也写过一篇“文学城的热点问题”,的文章,比如设立原创热点排行,把原创和转载分开。

给提小编提建议,不是在这个地方。

至于有人说固定的博客都是那些堆积别人思想意识的,我不敢苟同,文学城有几百名名博,有独立创作的人还是不少,不能一概而论。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可是这篇文章讨论的小编方面的事啊,你说的却是读者的事,可以另文专论。

吴友明 发表评论于 2017-04-30 18:59:10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小编要推荐是小编的事,你要去问他们。读者点击的事是读者的事,取决于读者。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小编要推荐是小编的事,你要去问他们。读者点击的事是读者的事,取决于读者。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问一下:如果网管不推荐的话,这些本来点击率很高的文章是不是还是一样高?

吴友明 发表评论于 2017-04-30 18:38:52
读者的口味是很难改变的,文学城的发展未来决定因素就是读者喜欢。读者喜欢看博客精选不是网管的问题,是读者的问题,在博客首页也有很多推荐文章,为什么读者不去看呢?你写一篇扣人心弦的长篇小说,即使没有放在文学城首页,我相信还是会有很多读者的。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读者的口味是很难改变的,文学城的发展未来决定因素就是读者喜欢。读者喜欢看博客精选不是网管的问题,是读者的问题,在博客首页也有很多推荐文章,为什么读者不去看呢?你写一篇扣人心弦的长篇小说,即使没有放在文学城首页,我相信还是会有很多读者的。
清清寒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精选自然是针对文章而言,但是精选里确实经常出现几个固定的所谓热门博主的文章,吃喝拉撒睡都往里面上,让人受不了,也挤占了别的好文章上精选的空间和机会。"

看了这个想笑 :-):-)离开文学城数年,再回来发现网站的风格全变了。文学城许多年前是比较文学的,但是现在已经从“文学”拓展到别的领域了。我想就办网站的人来说,“文学”大概是初衷,但是现在变成商业的考量才是最主要的。这完全可以理解的,网管也不是雷锋,也不是文学编辑,没必要以文学为目的办网。

热门博主的题目和内容都比较大众化,因此能够吸引读者。这些热门博主其实是海外留学生的群体素质的体现。网管一定做过调查,也可能做过统计分析,什么样的题目能吸引最多的点击,毕竟网站的商业利益直接与这数字有关。

至于点击率,大多数情况下是跟文学性成反比的,因为文学性强的东西,不该有这么多读者,又不是代代相传的文学名著 :-)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贴上标签,让人一看是什么类型的博文,确实不错。不过这必须是手工操作,无法自动化。现在精选还是含有手工辅助部分,完全可以把精选文编辑一下归类。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这样做,精选迟早会被砍掉,我平时基本上找不到几篇好看的精选博文。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加了一把柴:

1)精选博文区域是否可以细化为三个区域。1/4 给烹调贴,1/4给转帖,2/4给其它贴。长期以来,烹调贴得到文学城网管网开一面,但也遭受不少诟病,毕竟文学城是文学的城,不是小吃一条街,还是该突出文学的特点才是。不可否认,中国人喜欢吃,所以烹调应该有其显要地位,故而专门辟出一块园地,供推广烹调,也是应该的。转帖应该跟原创区别开来,以此鼓励原创,同时也让喜欢读转帖的宣传人士和读者有个去处,获取各种信息。

2)在上面三个推荐板块中,增加“标题”和“作者”的heading,以便让读者第一眼就可以选择自己想看的作者和文章。

bl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不错,文学城大多数的固定博主基本上都是在堆积别人的思想和认识,但是网站审稿自动化是趋势,唯一的希望是固定博主能够自尊自爱,喜欢抬轿子的人能够适可而止。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确实如此,不过文学城慢慢被广告覆盖,也能体会世事艰难不易。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说的有道理,网络文章,如何兼顾文学性和可读性,也是在编辑的不断进取之中。譬如,烹调文章,基本没有艺术性和再创造性在里面,除非是一些美食掌故和历史渊源以及里面涉及的人文典故传说和民俗等等,这倒需要作者通过学习取舍编辑成文,如果能兼及自身的体会和经历,读起来还是别有趣味。小说连载,除了已经点明的几个问题之外,主要还是靠博主的人气和回头客,很多人点开发现是小说连载,基本都飘过不看,这也是小说留言的人很少,除了几个博主之外,也是这几个博主也不停地到各家留言的结果。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只好用心去做,至于结果只能期待。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很有见地。人民的名义,估计以后会成为一个意味深长的网络用语,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谢谢桐儿的提醒。标题确实重要,就像一个人的衣着外表,以后一定会重视!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读者的选择习惯是可以改变的,就好比超市里重新布局,顾客总是可以找到他所需要的商品。楼主这里讨论的是文学城管理方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吴友明 发表评论于 2017-04-30 08:51:03
其实也不是说好文不能上精选,你上了,读者不给你点击,网管只好拿下来,下次类似的文章他就不给你上了。这是读者的原因。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不是说好文不能上精选,你上了,读者不给你点击,网管只好拿下来,下次类似的文章他就不给你上了。这是读者的原因。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文学城里的长篇小说不是写得不好,而是读者没有时间去看,说句简单的,就是不接地气。时尚、流行和可读性是博客精选的主要因素,否则网站就不能生存。写长篇要吸引读者,我想是边发表边介绍已经发表过的章节内容介绍,不然的话读者很难继续读下去,看了你的介绍之后读者读你的文章就轻松多了。一般的读者很难记住你前面的故事情节,所以后面也看不下去。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好,那我也发言,就怕上不了精选。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同意楼下tern2,把这篇题目改成“从《人民的名义》想到文学城曾有过的一项功能”,然后文章开头扯一两句电视剧就行了。哈哈哈。这是开玩笑哈,标题党长期做下去砸的是自己的牌子,大家不是傻子,还是要看内容。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题目起的太boring,失去了不少阅读量。风风要借鉴点标题党:)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一定要顶,没有一句废话,希望小编们能好好读读。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态' 的评论 : 是一个很好的主意,但愿引起重视,得到改进。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不太容易。需要很多人多次反复提出相同的建议,才能引起重视,甚至做出改进。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应该加一个功能,浏览时可以屏蔽不想看到的人和博客。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有见地!但愿文学城官人能采纳。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精选自然是针对文章而言,但是精选里确实经常出现几个固定的所谓热门博主的文章,吃喝拉撒睡都往里面上,让人受不了,也挤占了别的好文章上精选的空间和机会。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如果能够采纳文中的建议,就更好!文章一定要经过编辑看过,才能决定上不上精选,是很辛苦,但是这项工作本身就不轻松。剽窃的杜绝只能通过人工,系统很难发现,除非设定搜索功能。因为现在发辫专业文章,都有这项要求:原创,而非剽窃。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应该只是指内容, 而不是就某个人。一个人如果天天有好文,天天上城头也无妨。可不能说, 一个人成为了所谓的热门博主, 每篇文章都得上, 无论内容和质量。这显然是不合理的机制。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如何,楼主这篇被“博客精选”了,我看,这就是编辑用心的体现吧。在此也赞一下编辑允许和帮助不同意见发声!

我没有做过网站编辑,但是这个工作的辛苦是不难想象的。现在自媒体消费化是主流,要维持消费,一些做法就难免——虽然不一定是健康有益的。拿“博客精选”来说,每天都要保证大量更新,同时要注意筛选出来的文章popular的可能性,对一些人来说是精的,可能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就是糙的。众口难调是肯定的。而且,一个难题是,写得勤的不一定精——一个人怎么会有那么多话每天两三篇的发呢?但是写得精的大多不会发得勤。所以这个对筛选的人来说是个挑战。

我觉得文学城淡化所谓的“人气榜”是个很好的做法。因为这个“人气”其实是个虚像。同时,非常希望编辑们能够在监督网络抄袭上更加积极。这对那些花心思原创的作者是最好的尊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