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不尽的抗美援朝,想到三点

(2013-05-04 15:49:13) 下一个



 


说不尽的抗美援朝,想到三点



先回顾一下历史



毛主席在苏联待了两个多月,还在苏联过了1950年的元旦,我猜应该是人类外交史上国家元首访问外国的记录。



1949年12月6日在北去上的火车前往莫斯科,一共走了10天,16日中午到,两个月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字,那是1950年2月14日,2月16日,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为举行毛主席送行宴会。2月17日,毛主席上火车回国。



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字的1950年2月14日为起点



4个多月后,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



6个多月后,1950年9月15日,美军仁川登陆成功,之后朝鲜半岛局势迅速急转直下,北京几乎每天都通过广播警告美国,如果美军过三八线,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会出兵。



7个多月后,1950年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抗美援朝”开始,1950年10月25日,第一次战役打响。



现在开始说想到三点



一,北京几乎每天都通过广播警告美国的客观效果只能是鼓励美军过三八线



因为是公开的警告,也因为中国对外战争的百年历史,我以为北京几乎每天都通过广播警告美国对美军过三八线只有鼓励作用。



虽然中国跟美国没有直接的正式的文件关系,中美就没有正式的交流信息的渠道,而且中国也请印度给美国传过信,只是据说美国没反应,这些应该是中国用广播公开警告美国的理由,所以,我以为公开警告美国的客观效果只能是鼓励美军过三八线。



当然了,中国用广播公开警告美国的客观效果主要有三方面,也就是中美两方面加其它国家。



无疑的,中国用广播公开警告美国的对中国国内的客观效果有对中国人民的舆论宣传效果,其实就是准备战争的第一步,至于最终是否发展成战争就是后来的事了。



中国用广播公开警告美国的对美国的客观效果只能是美军必须过三八线,因为那是二战胜利加原子弹的美国。



至于其它国家即便只是鸦雀无声的拿眼睛看着,美军也不能作出有任何听从中国的警告的意思的动作,比如说不过三八线。



所以,以中国对外战争的百年历史,一旦中国公开警告了,美军就必须过三八线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建都北京了,我猜毛主席对没有一战不足以保证东北和北京的安全是非常清楚的,或者说是没有幻想的。



二,中国的天时地利人和简直是不可思议



虽然干任何事情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但是战争特别是这样,因为任何战略战术都是需要人来实现的,所以,战略战术的正确性是与有什么样的人直接相关的,比如说有没有一个彭德怀,或者说换一个人,同样的战略战术就未必正确。



甚至同是共军,不同的人在相同的位置的作用都不同,组织结构都要变化,比如说林彪和粟裕调换一下,等等等等。



当然了,最重要的是将士用命,将士用命,错误的战略战术可以打赢了,不然的话,正确的战略战术可以打输了,这也就是《孙子兵法》说的“上下同欲者胜”。



所以,我们还是有一点自知之明“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吧。



毛主席的方法都是伟大的,但是,不是毛主席的人未必也可以用毛主席的方法,因为即便是毛主席本人也是几次挽救中共和红军建立起来的权威才能保证从毛主席到士兵“上下同欲”。



说大白话就是别看着关公的青龙偃月刀能温酒斩华雄,你就也能玩得转青龙偃月刀,别看到人中吕布玩方天画戟,你也买一把方天画戟。



所以,坚持毛泽东思想是坚持精神而不一定是形式,虽然形式也很重要。因此,我也想找时间为邓小平辩护几句。



三,志愿军的冬装问题



我想很多中国人也跟我一样,一旦想起这个就热泪盈眶和痛彻心肺!



我今天想说的就是那可能是为了保证志愿军入朝的突然性,因为我相信中共如果发动群众或从其他部队调集是可以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的,但是这是一个涉及范围比较大的方法,加上有很多国军特务,因此不可能做到保密会导致冒志愿军入朝失去突然性的危险。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最后提一句,钱学森回国问题是在抗美援朝停战谈判中解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